注册

这个国家很危险 既有实力更有野心


来源:第一军情1

原标题:既有实力,更有野心:这个国家太危险,不是美国!第一军情军事专家:天中狼哥日本防务开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实现连续六年增长:2018年度总额达到5.2551 万亿日元,比2017年增幅达2.5%。在

原标题:既有实力,更有野心:这个国家太危险,不是美国!

第一军情军事专家:天中狼哥

日本防务开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实现连续六年增长:2018年度总额达到5.2551 万亿日元,比2017年增幅达2.5%。在日本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的形势下,宁可削减养老金等国民福利,也要勒紧裤腰带增加防务开支——安倍政府之所以这么做,除了企图重建日本“军事大国”的实力基础之外,与中国展开军事对抗也是它的重要目的。

59400000b57716b66046

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成为日本政府恐吓国内民众同意增加军事开支的主要手段;而利用各种时机,制造中日之间紧张军事对峙氛围,则成为日本加紧推进军事部署既定策略。无论是中国海空军正常的远海训练,还是例行的演习巡逻活动,日本都要摆出“如临大敌”的姿态,故意采取跟踪监视、甚至贸然闯入的方式,恶意制造所谓的中日军事“对峙”局面,营造“国家安全受到中国军事威胁”的态势,然后以恶人先告状的方式,在国际国内挑起舆论话题,导致近年来日本军机和舰艇针对中国出去的次数屡创新高。

日本政府的这种恶劣的操作手法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国家安全”议题已经成为日本国内普遍关注的焦点,日本战后形成的和平主义思潮受到严重的排斥和打压,右翼势力推动再武装化受到的阻力越来越弱,这也是安倍政府能够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实施具有攻击性的“安保法案”的社会基础。同时,日本国民对华持反感态度的比例逐年增高并且可能已经占据主流,对中国进行军事示强正在被整个日本社会所接受,这一切严重毒化了中日关系的基础,造成中日关系长期处于低谷。

根据日本的建设目标,到2023 年末,自卫队要深度推进信息化军事变革,建设一支攻防兼备、快反机动、装备精良的“联合机动防卫力量”。而其中的关键环节则在于尽快打造完善所谓针对中国的“西南防线”。目前,日本正以“大事大抓、强力推进”的姿态完成这一任务。西南地区的范围包括从九州南部到先岛群岛,直线距离约1400 公里,日本把这一范围当作“遏制中国海空军行动”的关键区域,相继在奄美大岛、宫古岛和石垣岛配置警备、防空和反舰导弹部队。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兵力部署于广大西南岛屿的同时,空自也积极与之配合,在2017 年还重点强化了该方向的警戒监控力量。空自将驻扎于海栗岛的西部航空警戒管制联队第19警戒队的FPS-2 型雷达换装升级为FPS-7型。新型雷达不但拥有弹道导弹、隐形飞机的全程探测能力,还实现了天线小型化,提升了抗毁伤、抗打击能力。同时,空自在靠近九州的奄美大岛和高知县的土佐地区新设机动监控队也在2017年底部署完毕。

日本自卫队还不断强化“离岛防卫作战”理论,强调“动态威慑”,要求通过提高装备运用水平和部队活动频度,增强平时对敌综合威慑;突出“海空优势”,要求在周边海域特别是冲突海区,夺取并保持局部海空优势;重在“岛屿攻防”,围绕西南诸岛实施“夺岛”“护岛”行动。其核心是以持续、强韧的防御态势,“代美”顶住敌初期打击,坚守西南岛链,将敌封闭于第一岛链之内,保障美军实施作战进入。此外,日本还积极构建“日美+”小多边军事同盟,不断加强与澳、印等国家的军事交流合作。

593f000021f936797543

2018年,是日本实施新的“五年计划”的开端,日本已经着手在防卫战略、力量部署运用、预算编制等多个领域展开新的部署,中国已经成为它公然宣称的针对性目标。日本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正在升级,无论是引进可攻击对方基地的巡航导弹,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还是近期企图把直升机航母升级为可起降F35隐形战机的举动,都已经远远超出了“专守防卫”的需求,实质是要打造一支具有强大攻击能力的进攻性军事力量。

日本军事力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美国无疑是它背后的主要推手。二战后,美国在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方面曾经发挥过正能量的作用。但是,在东亚格局的演变与美国新亚太战略的推动下,美日战略互动出现了新的趋势。一方面,美国意图利用日本加快其战略调整的步伐;一方面,日本则谋求借机摆脱战后体制“枷锁”的束缚。基于这种相互需求,美日联合演起了“双簧”:一边是,美国默许日本挑起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不断制造热点,美国乘机介入扩大在亚太地区影响,调整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另一边是,日本利用美国的纵容,不断制造闹剧,“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不断提升军事力量,在“正常国家”道路上迈出实质步伐。表面看来,日本甘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冲到一线与中国对抗,骨子里却做着另外的打算,日本的真实意图在于“金蝉脱壳”,在美国的战略盲区中走再武装化道路。

594200002a9987e98fe3

​美国的纵容与日本的野心形成了默契,共同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已经明确把中国定位为“对手”和“威胁”,日本则从不掩饰对中国的恶意。而且,日本方面已经多次放出消息,称美国准备把第二岛链内对抗中国的任务“交给日本”。

美国针对中国的明枪已经摆在周边,日本的暗箭也正在拉弓上弦——十足的实用主义,让当年反法西战场上的对手走在了一起。对于美日共同针对中国的意图,我们除了保持高度警惕外,更要做好充分准备。对于这么两个迷信实力和武力的国家,我们也只有握紧手中的猎枪,才能打消它们的冲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