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穆鲁克骑兵为什么能比蒙古骑兵更优秀?


来源:冷炮历史

马穆鲁克骑兵曾在1260年的阿音·扎鲁特战役、1281年的霍姆斯战役、1303年的苏法尔战役中三度击败蒙古远征军,从而阻挡了蒙古帝国进入埃及建立欧亚非三大洲的梦想,使北非的穆斯林和伊斯兰

马穆鲁克骑兵曾在1260年的阿音·扎鲁特战役、1281年的霍姆斯战役、1303年的苏法尔战役中三度击败蒙古远征军,从而阻挡了蒙古帝国进入埃及建立欧亚非三大洲的梦想,使北非的穆斯林和伊斯兰文明免受蒙古铁蹄的蹂躏。而马穆鲁克骑兵战胜当时如日中天的蒙古骑兵的秘诀是什么?

什么是马穆鲁克骑兵?

在叙述马穆鲁克骑兵战胜蒙古骑兵的秘诀前,我们有必要清楚马穆鲁克骑兵到底是什么一支部队。

马穆鲁克意即“奴隶”,它的前身是阿巴斯哈里发王朝的奴隶突厥卫队(古拉姆卫队),其成员由来自高加索地区的突厥奴隶组成。起初,他们不是一支纯粹的奴隶军队,还夹杂着一些自由民雇佣战士。到了伟大的抗十奇侠萨拉丁统治埃及时期,他们得到了全新的改组。原先鱼龙混杂阿拉伯帝国旧军队遭到了萨拉丁的无情清洗,桀骜不驯的自由民雇佣兵被剔除出军队,年迈顽固不听调遣的军官被萨拉丁用丰厚的养老金和非正常死亡勒令离开军队。就这样,萨拉丁终于可以像指挥自己手指头一样指挥马穆鲁克。

同时,为了能够保证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马穆鲁克部队,萨拉丁鼓励任何商人航海到黑海海滨为苏丹运输突厥奴隶,不管这个商人是穆斯林,还是热那亚、威尼斯的基督徒商人。

1·训练上的差异

保证了兵源、保证了忠诚后还不够,人类战争史上任何一支伟大的军队都离不开严酷训练,不管它是罗马军团,抑或是拿破仑近卫军。所以,马穆鲁克自然也不会有任何例外,而且正是马穆鲁克所经受的数十年如一日的严酷训练,成为他们打败蒙古征服者名扬世界的秘诀。

当那些风尘仆仆地尚面带惊恐的突厥小孩刚一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下船,就会有身形肥大如猪的太监来筛选他们。绝大部分突厥孩子会被装上带有牢笼的马车运输到为他们准备的特殊军事学校,而另外一些皮肤白皙、面孔清秀的突厥小孩则会被带入苏丹的后宫。被马车送到特殊军事学校的孩子将会在一个封闭的场所接受一整套系统而严格的训练。

他们先是学习专业的战斗技能,包括基本的骑术、各种武器的使用、步战和骑射。他们的骑射训练尤为严格,加之他们出身游牧家庭生来就有一副适合骑射的体魄,训练完成后他们人人皆是出色的骑射手。当他们完成上述训练后,他们又要开始学习阵型排列和战术配合。一些在前面的训练中脱颖而出的男孩会被提拔成军官,有专人给他们传授指挥艺术。毫无疑问,马穆鲁克从军事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凝聚了阿拉伯-波斯-希腊-拜占庭等多个军事文明几千年来的精华,这是骤然崛起的蒙古人无法比拟的。凭借少年时期堪比斯巴达人的军事训练,马穆鲁克掌握了全面的军事技巧,他们既可策马持枪冲锋又可勒马回旋骑射,既可下马充当重步兵坚守阵线又可像轻步兵那样下马弯弓搭箭射杀敌人,他们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战争怪兽。

说完了马穆鲁克的训练,再来说说蒙古骑兵的训练。蒙古人没有马穆鲁克那一套严谨系统的训练,他们除了在东征西讨的战斗中积累经验外,他们的训练很可能只有平时的狩猎传统了。他们仰仗超高的机动能力进行追击、穿插、像围捕猎物一样包围敌人,最后待敌人筋疲力尽才出击歼灭之。然而,这就是蒙古骑兵的短板之处。蒙古骑兵狩猎时,他们在距离动物很远的地方射箭,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和动物接触的必要。这便使得蒙古骑兵在近战格斗以及固守保卫战方面非常乏力,同时蒙古人在遭遇马穆鲁克骑兵前在中亚和东亚的轻松胜利让他们近战能力更不可能有所提升。

所以,当擅长骑射不擅长近战的蒙古骑兵遇上既擅长骑射又精于近战的马穆鲁克时往往处于下风。

2·脱产和不脱产

马穆鲁克骑兵和蒙古骑兵的另一个差异是:马穆鲁克是脱产的专业化士兵,蒙古骑兵是有产的业余骑兵。

马穆鲁克是一支完全脱产的军队,虽然他们的身份是“人微权轻”的奴隶,但他们所接受的训练是精英式,他们衣食住行所需的费用全部由苏丹的国库支付。苏丹们为了马穆鲁克能够发挥应有的战斗力,不惜花大价钱给他们添置了堪称当时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头。马穆鲁克身上的行头从雪白的波斯螺纹头盔到长及膝盖的锁子甲长衫都一应具全,他们胯下除了作战使用的阿拉伯高头大马还有一匹平时骑乘和驮运装备的骆驼,他们的武器是能够劈开锁子甲的大马士革弯刀、冲锋用的两米骑枪、能够砸碎敌人头骨的长柄锤,以及一张强弓和一大壶箭矢。维持这样一支精英部队几乎掏空了苏丹的国库,以至于马穆鲁克的数量从来不会超过两万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马穆鲁克是终身服役制,他们甚至不被允许结婚生子。

反观蒙古骑兵,他们都是自备武器的游牧民,所以普遍参差不齐。富有的人可能全身都套在铁皮壳子里,连他们的马都披上了华丽银亮的马甲。贫穷的人,可能除了一匹马一张弓一把刀外,别无他物。这样不利于军队的整体发挥以及战术运用。特别是蒙古骑兵和马穆鲁克正面对抗时,拥有牧场畜群家人的蒙古骑兵往往不能像无牵无挂的马穆鲁克一样一往无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