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中的神鸟:这对双头共命鸟竟是死于“吃独食”


来源:有初记

佛教中有这么几种神鸟:他们通常长着人的相貌,但是却具有鸟的特征,比如背上长翅膀,身上长羽毛,要么鸟面人身,要么人面鸟身。有的体型巨大无比;有的声音美妙绝伦;有的又十分有性格,它们都是谁呢?


佛教中有这么几种神鸟:他们通常长着人的相貌,但是却具有鸟的特征,比如背上长翅膀,身上长羽毛,要么鸟面人身,要么人面鸟身。有的体型巨大无比;有的声音美妙绝伦;有的又十分有性格,它们都是谁呢?

Number One:金翅鸟——迦楼罗

null

金翅鸟,这是他的中文名字,他的印度名字叫迦楼罗。中国人还给他起了个诨名叫“大鹏金翅鸟”,就好比“黑旋风李逵”“花和尚鲁智深”,只是为了更好理解它们的特点。其实大鹏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神鸟,庄子的《逍遥游》里就有关于大鹏鸟的记载。而金翅鸟则来自印度。它们都一样的体型巨大。

null

最初,印度的金翅鸟被画成鹰状巨鸟,后来他的形象变为鸟人,即半鹰半人, 鹰头、利爪和鸟喙,但是身躯和四肢却是人类的。在新疆克孜尔石窟中有三种形象的金翅鸟:一种是完全鹰的形象;一种是人面鸟身的形象;还有一种是双头金翅鸟。这些金翅鸟往往面貌凶恶,嘴里叼着或者脚下踩着两条蛇。

null

新疆克孜尔石窟 金翅鸟

在印度神话中,金翅鸟迦楼罗以体型巨大著称,而且能任意穿梭宇宙,是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坐骑。被佛教收编进了天龙八部,成为佛的护法。据佛经记载,迦楼罗居住在四大洲的大树上,头上有一颗凸起的如意宝珠,身上的羽毛有种种金光闪闪的华美色彩。这种鸟的叫声非常悲苦,平时靠捕食龙为食,每天要吃一条大龙王和五百条小龙。

null

新疆克孜尔石窟 双头金翅鸟

但是金翅鸟因为吃了太多毒蛇,体内聚集大量毒素,临死时毒发自焚,肉身烧没了,只留一颗纯青琉璃心,成为天人们喜欢佩戴的首饰。关于自焚这个特征,是不是很像中国神话中的凤凰?

null

安阳妇好墓 玉凤

传说中的凤凰也是这样一种体型巨大的鸟,具有鹰和孔雀的双重特征,宝蓝色的眼睛,色彩斑斓的羽毛。当凤凰死后,它会化为一团火焰然后在火焰中重生,从而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Number Two:妙音鸟——迦陵频伽

null

据说,迦陵频伽出生在喜马拉雅雪山中,在蛋壳中就能啼鸣,它的声音非常的好听。佛经里说,除了如来的声音,世间再没有比迦陵频伽的歌声更美妙动听的了!如果有佛弟子想夸奖某位菩萨或佛的声音好听,就说他的声音像迦陵频伽的鸟声一样悦耳。

null

敦煌莫高窟 西方净土变妙音鸟

除了雪山,阿弥陀的西方极乐净土就有迦陵频伽存在。我们看敦煌壁画中的《西方净土变》,一个人面鸟身,手里拿着琵琶的这么一个鸟人形象就是迦陵频伽。敦煌壁画里的迦陵频伽通常都有着人的面貌和上身,但是长着鸟的翅膀和大卷尾巴,还有纤细的鸟腿。

null

敦煌莫高窟 《大藏經中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

他与金翅鸟最为不同的是,金翅鸟形象勇猛凶恶,因为体内充满毒素而面呈青色或蓝色,而迦陵频伽颜值比较高,有着菩萨一样温和俊秀的面容。金翅鸟出现时不是嘴里叼着蛇就是手脚抓着蛇,迦陵频伽的形象通常是双手合十或者手持各种乐器。

Number Three:共命鸟——耆婆耆婆

null

关于共命鸟还有个譬喻故事。据《佛本生经》记载:

往昔久远之时,雪山下有二头鸟,共同一身,一头曰迦喽鸟,一名优波迦喽鸟。此二鸟,一头若睡,一头便觉。 迦喽鸟偶睡,时,近有一果树,名摩头迦,优波迦喽鸟思曰︰我独食此华,若入腹中,二头俱除饥渴。遂未告知迦喽鸟而食之。其后,迦喽鸟闻之,即生嗔恚嫌恨之心,作如是念︰其所得食,不语我知,不唤我觉,即便自食;若如此者,我从今后,所得饮食,我亦不唤之而自食。后,游行经历,忽遇一毒华,迦喽鸟即食之,二头俱死。

null

新疆于阗佛教遗址出土 共命鸟

佛教艺术中的共命鸟,它们通常都是双头鸟的这么一个形象,也就是一个身子,两个头。在敦煌壁画的《西方净土变》中常常可以看到共命鸟和迦陵频伽一起出现在阿弥陀的西方极乐净土世界。这时候的共命鸟已经完全成为了吉祥的神鸟。

null

敦煌莫高窟西方净土变 共命鸟

其实不仅印度神话中有这种双头鸟,中国也有。《山海经》里记载有比翼鸟,它们常常出现在汉代和魏晋时期的墓葬中。

null

徐州画像石 比翼鸟

尽管比翼鸟和共命鸟都是二头一身,但是前者是两只鸟并在一起飞翔,每只鸟有一只眼睛与一只翅膀,后者则是一个身体上长出两只头。

null

 

关于比翼鸟,大家都知道它象征着忠贞的爱情,其实在早期的神话中它也像共命鸟一样并不是个美好的存在。

null

《山海经》记载:比翼鸟又叫蛮蛮,它们出现天下就会有洪水。东汉时期,比翼鸟的形象开始改变,由“恶鸟”转变为“吉祥鸟”,作为一种祥瑞而出现,象征着政治清明、天下太平。魏晋时期它又慢慢成为兄弟友情,事业进步的象征;最后在唐朝完全演变成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爱情和婚姻的美满象征。

推荐
佛教中的神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9/inter453_17362894_0_16151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