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临近带来“红包高发期”家校信任关系受考验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春节临近带来“红包高发期”家校信任关系受考验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

原标题:春节临近带来“红包高发期”家校信任关系受考验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周鑫)近日,广东省连州市一小学老师因收了学生家长88.88元红包被当地教育局给予诫勉处理并通报批评。然而得知背后的故事,众多网友们纷纷为其“鸣不平”。有老师表示,虽然双方都有问题,但老师归根到底不该点开红包,家校之间出现问题可以用多交流的方式解决。

  其实,学生家长给老师发红包并非是新鲜事,只是退回未果遭诫勉,就值得探讨了。临近春节,又到了“红包”频发的高峰期,面对“红包”,老师如何“自保”?

  老师点家长微信红包被举报 遭诫勉处理

  据了解,受处分的张老师当时是连州镇第五小学一年级3班的语文课老师兼班主任,班上有一名学生家长要求给孩子调到教室中间位置,但该生个子稍高,如果调到中间,会挡住其他学生,于是就被调到了倒数第三排。但其家长“不依不饶”,不断打电话、发微信要求张老师给孩子调座位,使得这名家长与老师的关系比较紧张。

  校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到,去年大年初一,这名家长给张老师发了一个红包。张老师以为是礼尚往来,家长想改善关系,顺手就点了这个88.88元的微信红包,并马上返还了一个90元的红包,但家长一直没有收。随后,这名家长把张老师收受红包的截图发到网上,同时也到当地教育局反映情况,称张老师私下收取家长红包。

网上流传的该老师与家长的聊天记录。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在近日做出处理:张某某身为人民教师,违反廉洁纪律,其行为已构成违纪。鉴于张某某收受学生家长的微信红包后,能马上回赠超过学生家长所给金额的红包,在主观上没有贪心占有的故意,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张某某同志免于纪律处分,给予诫勉,并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责令张某某于2018年1月12日前向教育局提交书面检查,所收受的红包交由组织处理。

  “这种情况对老师处分明显不当。”“这是钓鱼执法吧?”“家长这样做,谁敢还管他的孩子?”“这明显是不信任老师,故意挖坑!”虽然收红包违反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但是网友却纷纷质疑家长做法,并为张老师 “鸣不平”。

微博网友的评论截图。

  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的第四条、第七项,老师存在“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情形,应视情况给予处分。该老师虽然没有主观故意,但这一行为确实“踩”到了红线。

  家长“出血”老师犯难 家校关系应多沟通

  其实,学生家长给教师送红包并非新鲜事。想把自己的孩子换到靠前的座位、希望老师对孩子多“照顾点”、希望老师给孩子“开小灶”……未来网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明确表示因为各种原因给过老师红包。

  “这确实是个上不了台面但是每个有孩子的人都会面对的问题。我可以明确地说,在我孩子读书期间,每一个重要的老师我都送过红包。”一位家长说道。而说起送红包的原因,该家长表示,不是为了让老师对孩子多好,只是不想老师对自己孩子不好。“别人都送,你不送,你的孩子被冷落了找谁去”。

  而有的家长表示,不该助长这种送红包的风气。“我有两个朋友做幼儿园老师的,每个节日都会有家长送礼送购物卡,送红包,但是一大半家长是没有准备这些的,也没有被特殊对待。我觉得都是家长自己臆想的,不要做坏了风气!反正我是不会准备的”。

  在一些家长看来,给老师送红包,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每当逢年过节,必要表示一番。其实,面对红包问题,不仅家长“出血”,学校、老师也犯难。

  “有些家长会发红包,说谢谢老师,对孩子怎么怎么照顾啊,然后还得多费心呀。他说了这些话,无非就是给自己一个安心。其实,多数老师对待孩子都是公平的。”收下违心,不收尴尬。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跟未来网记者讲述了她的观点。“万一收了红包,在教学中,无意中多说了一句话或者做了一个举动,让这个孩子感觉到不舒服,回去找家长说,家长会认为都给了红包还不多照顾,这样家校关系更是不对等的”。

  李壮实(化名)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她跟记者分享了她的苦恼。“一般到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有家长发微信红包祝福,我都会选择用文字回应,不会点开红包。”但她也见过一些其他班级家长的做法,颇让人有些无奈。“有的家长直接把自己的产品或者一些礼品放在保卫处或者学校门口的超市里,让班主任转告其他老师一起去拿,说就是一点心意”。

  而针对连州女老师点击家长微信红包被举报的新闻,李壮实认为老师跟家长两方都有问题。“作为一个老师,确实是不该点开那个红包。不仅是职业道德要求,还因为现在的舆论总会倾向于说老师爱收礼,被抨击得太厉害了。她也处于这个浪尖上,不管是礼尚往来也好,还是其他原因也罢,都不应该去收那个家长的红包。作为那个家长,太不给自己的孩子考虑了,他这样做的话,即便是这个孩子以后在哪一个老师的班级里,都或多或少受些影响”。

  春节临近,又到了“红包”的高发期,李壮实也分享了她的个人建议,“一般不要收红包,最好的方式就是可以给回复一些文字说,哎呀,照顾孩子、对孩子好是理所应当的。希望家长与老师可以相互合作,多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毕竟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