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工商大二女生获山东省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亚军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工商大二女生获山东省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亚军 1月12日,记者从山东工商学院获悉,近

原标题:山工商大二女生获山东省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亚军

1月12日,记者从山东工商学院获悉,近日,在省委高校工委主办的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上,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孙珺雯荣获亚军。

据介绍,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自2017年春季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0余所高校数百名研究生和本专科生报名参加赛事海选、初赛和复赛;最后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8所高校的19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照片由受访人提供。

照片由受访人提供。

“刚开始的时候全校海选,最终选出50多名同学参加学校笔试,后来又筛选出20多人参加二轮演讲,选出5名同学去青岛参加初赛。”孙珺雯说,“我很幸运一路坚持下来,参加了复赛。”

“孙珺雯这个同学富有灵性,爱好读书,善于思考,勇于挑战。”孙珺雯的指导教师、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树勤老师说,复赛中,孙珺雯同学的出场顺序排在19名参赛选手的第17位。在前面选手精彩的发挥以及出现高分的情况下,孙珺雯同学沉着冷静、不惧压力,自信满满地展现了她题为《做真实的自己,最快乐》的精彩演讲。她以孔子“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的人生态度为切入点,阐释了“遵循内心,真实 生活”的人生理想。她的演讲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评委在赛后点评中对孙珺雯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

“我很幸运能参加这次比赛,从海选一直走到复赛,通过这次大赛,我在演讲、知识面等各个方面都有提升,这要感谢学校同学和老师们的无私帮助,特别是吴树勤老师,复赛中的讲演稿老师们帮助修改了不下10遍,很耐心很细致。吴老师平常给我们上《中国文化经典导修》这门课,课下每月组织我们参加读书交流会,我都受益匪浅。”

“学生参加此类大赛是学校文化育人的一个方面。”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肖烨说,学校先后开展书画学习展示、民族乐器学习展示、太极拳学习展示 以及经典诵读等一系列“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促进学生文化素质和品位的提升。

“专业人才培养、人文素质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这是我们学院的三个重要使命。”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开祝说,“现在《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全校各个专业的必修课,学校还将进一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展中华文化公开课,通过多个层面和方式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视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相关链接:

做真实的自己,最快乐!

孙珺雯

诗人余秀华说:“一个人活得光彩首先就是坦荡、诚恳。人生短暂,来不及虚情假意,来不及虚伪!”拥有自己的活法,有所求而有所不求,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在人生这场戏中,自己是演员,又是导演,也是观众。不必刻意掩饰自己,不用虚假逢迎他人,只是做一个简单真实的自己。想问在座的各位,能够做到袒露真实的自己,向世界敞开你的心吗?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短短一生,宁做个直率的人,坦荡一辈子,也不做个虚伪的人,伪装一辈子。生活需要实事求是,需要自我负责。我身边有些人会觉得,孙珺雯应该是一个每天都嘻嘻哈哈,没有负能量与坏脾气的人,但我没办法做到。我也拥有自己的脆弱、缺点、开心以及其他,打碎自己的伪装,做真实的自己,是最快乐的。

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以真实的态度面对一切,让自己简单、快乐地生活。就像《大话西游》中那位洒脱逍遥的紫霞仙子。她固执地寻找:“能拔出紫青宝剑的便是我要寻找的真爱,不管是人还是鬼。”至尊宝拔出了宝剑,紫霞便将一颗心全交于他,真切的告白:“这段姻缘是上天安排的,让我们立刻开始这段感情吧。”在最后,被伤透了心的她依旧愿意替至尊宝挡住那致命一叉。她不顾一切,明知自己的爱情如飞蛾扑火般以悲剧收场,仍敢爱敢恨、洒脱地过快意人生。

在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因为别人的言语投射就变成一个假面人生活,这些压力来源于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高考完,父母让我去学会计,老师们推荐去学管理,其实我真正的兴趣在文学与传媒,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可是身边人都觉得学那些是所谓的“没前途”,但是我坚持填报了自己想学的专业,为自己的真实内心而去追求未来。现在我感觉很快乐,能够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活得真实,就是生命的最大价值。遵从自己的内心,做真实的选择,这样直接了当的我,很酷!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不要做那过度粉饰而毫无特点的戏子,秉承“真实”二字,无须强颜欢笑,无须虚情假意。在每一天中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生活别太虚假塑料,爱情不要拐弯抹角,即使真实的自己不那么完美,那又怎样?变成自由的风,亦或是温柔的云,做真实的自己最快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