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媒:莫迪年初或将再次擅访藏南地区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又搞事?印媒炒作莫迪年初或将再次擅访藏南地区海外网1月3日电 印媒称,莫迪或将于2018年初访问藏南地区(印方所谓“阿鲁那恰尔邦”),对中方释放“强硬信息&

原标题:又搞事?印媒炒作莫迪年初或将再次擅访藏南地区

海外网1月3日电 印媒称,莫迪或将于2018年初访问藏南地区(印方所谓“阿鲁那恰尔邦”),对中方释放“强硬信息”。

印度《经济时报》3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近期在新德里会见了印方所谓“阿鲁那恰尔邦”首长,就莫迪访问一事进行了探讨,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报道称,印度防长西塔拉曼和总统科温德曾于2017年11月访问藏南地区,中方都已严正表示反对。

此前,2017年11月5日,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访问印度非法占领的中国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视察印军边防哨所的战备情况。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方在中印边界上的立场非常清楚。中印边界东段是存在争议的,这是客观事实。我们认为印方官员去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可能会使边界问题复杂化,不利于双方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努力。希望印方能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继续为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维护好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随后,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统科温德于11月19日赴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活动。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从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当前,中印双方正在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应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坚决反对印度领导人到争议区活动。当前中印关系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刻,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维护双边关系大局,不要采取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而是应当为边界谈判和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印媒提到,莫迪上任之后,曾于2015年2月首次访问该地区。当时据新华社报道,2月20日,印度领导人前往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活动。我驻印度使馆20日晚即向印方提出了交涉。21日,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约见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刘振民指出,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存在巨大争议,这是众所周知、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印度单方面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印方执意安排领导人前往争议地区活动,损害了中方领土主权和权益,人为突出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违背了双方妥善处理边界问题的原则和共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刘振民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印关系,作为邻国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各个层面的合作都有着广阔前景。希望印方珍惜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与中方相向而行,恪守双方就边界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不要采取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大方向,维护两国关系发展大局。(编译/海外网姜舒译)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