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宫一号将失控撞向地球?专家:外媒造谣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天宫一号将“失控撞向”地球?专家:外媒造谣【环球网军事-航空1月3日报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苑薇环球时报记者刘扬】针对所谓已“失控”的中国天宫一号目

原标题:天宫一号将“失控撞向”地球?专家:外媒造谣

【环球网军事-航空1月3日报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苑薇环球时报记者刘扬】针对所谓已“失控”的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于2018年“撞”向地球的炒作,西方媒体已炒过不知多少轮,而在2018刚开年,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纽约邮报》网站等西方媒体再次炒这个让中国人感觉很无聊的旧闻。中国航天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天宫一号失控是西方媒体的谣传,它将受控坠落在南太平洋指定海域。

美媒的报道内容与前几次如出一辙,甚至直接把去年10月的旧闻“复读”一遍。例如强调,8.5吨重的天宫一号正加速下降,预计将于2018年坠入地球。尽管该飞行器的大部分结构将被再入大气层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燃烧殆尽,但仍可能有部分残骸砸向地面。这将给北纬43度到南纬43度之间坠落区域的国家和民众带来恐慌。文章无中生有地宣称,“中国已失去对天宫一号的‘控制’”“最终落点仍‘无法预测’”,以此来渲染风险。

《纽约邮报》网站称,天宫一号的大部分坠落区域都是海洋,但也有可能落在附近的人类居住区。只要万分之一的残骸落入人口稠密区,将会造成人员受伤或建筑受损。更危险的是天宫一号携带的剧毒腐蚀性化学燃料等有害物质也可能会随之坠落,将对坠毁点的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严重危及落区人畜安全。

相比之下,一些亚洲国家比西方媒体更冷静。《南洋商报》网站报道称,马来西亚国家航天署负责人发布公告称,天宫一号坠落在马来西亚国境内的概率只有0.09%。他表示,“残骸对包括飞行在内的地球活动带来破坏的概率很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完成任务的航天器只要是在受控条件下返回大气层,是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的,而中国官方从没有发布过天宫一号“失控”的消息,外媒的相关报道是谣传。据该专家介绍,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完成飞行任务后一般会在地面控制下坠入南太平洋指定海域。该专家强调,中国在这方面已有一定经验:多年之前,嫦娥一号就曾在完成任务后受控撞向月球表面,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飞行任务结束后经地面飞控工作人员决策,实施主动离轨,通过几次降轨控制,受控坠落于南太平洋指定区域。而天宫一号也会采取这样的模式,通过几次太空制动,控制好它的速度以及相关轨道,而且天宫一号在重返大气层过程中,大部分部件将会烧毁,烧不掉的部件才会受控坠落在南太相关海域,这个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大型的残骸以及剧毒物质,中国会最大程度降低对地面的影响。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网后发现,该网站最新公布的天宫一号轨道状态每周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7日至24日,天宫一号运行在平均高度约286.5公里的轨道上(近地点高度约272.6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00.4公里、倾角约42.85度),姿态稳定,形态未发生异常。记者还对比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前一周的轨道状态,当时天宫一号运行在平均高度约289.1公里的轨道上(近地点高度约278.7公里、远地点高度约299.6公里、倾角约42.81度)。从这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天宫一号一直处于受控下落的状态之下,中国相关机构也在密切关注该航天器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中国天宫一号将失控坠毁?日本露出丑恶面目 http://p0.ifengimg.com/a/2017_51/0b94a7497533df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