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委”换届,高新区“三次创业”又添生力军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两委”换届,高新区“三次创业”又添生力军 12月13日,济宁高新区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

原标题:“两委”换届,高新区“三次创业”又添生力军

12月13日,济宁高新区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区168个行政村、4个城市社区开始“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拓宽选人视野,选出满意当家人

目前,济宁高新区已经开启了“三次创业”新征程,此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不确定因素。面对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济宁高新区坚持摸底调研先行,分别在5月份、9月份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分析调度会,组织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组织班子和党员干部基本情况,分类建立分析研判台账,形成了详细的村情分析报告。

在此基础上,济宁高新区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对村居有无合适的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人选,是否能够做到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人兼”,交叉任职的比例达到多少等,拉出了具体单子,把情况掌握到每一个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对“两委”班子成员、村后备干部逐个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工作方面的情况,做到了换届选举底子清、情况明,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为了选出一支高素质、有活力的村居“两委”班子,此次“两委”换届选举,济宁高新区明确了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不宜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13种情况,不得担任社区党组织成员、不宜提名为社区居委会成员候选人的12种情况。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真正把那些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

此次选举将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年龄、地域、身份等限制,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回乡生活居住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中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稳字当头,突破重点难点村

从上次换届实际情况看,换届选举能不能顺利进行,关键看重点难点村换届。为此,济宁高新区坚持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后,又安排各街道再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对换届难点村进行梳理排查,建立更加准确清晰的一类放心村94个、二类关注村48个、三类难点村30个等三类台账。对排查确定的30个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含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联系包保1个换届重点难点村,实现重点难点村联系督导全覆盖。

本着增强培训针对性、可操作性、实用性原则,济宁高新区组织召开了换届选举骨干培训会议,重点就换届选举面临的形势、程序步骤、舆论管控、严肃纪律等进行了培训,增强了换届骨干人员对政策和业务的熟练程度。各街道目前均召开了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骨干人员培训会议,加大对换届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换届法律法规尤其是“十严禁”纪律的宣传力度,确保换届选举依规有序开展。

截止到12月27日,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村支部换届完成两推9个,村委会换届推选出村民选举委员会9个。柳行街道已确定了15个村党支部候选人的预备人选;村委会换届推选出村民选举委员会20个。黄屯街道已确定了32个村党支部候选人的预备人选,13个村已成功完成党支部换届。32个村委会换届已完成选举委员会推选工作,选民名单已全部张榜公布。王因街道村委会换届推选出村民选举委员会59个村。接庄街道村支部换届完成两推39个村,村委会换届推选出村民选举委员会39个村。

哪些人不得不宜入选村“两委”班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杰 见习记者 李亚腾 通讯员 刘艳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