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大暴雪过后气温走低 元旦还有一场雪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乌鲁木齐大暴雪过后气温走低 元旦还有一场雪 天山网讯(记者 庞雪芳 刘一鸣报道)12月28日

原标题:乌鲁木齐大暴雪过后气温走低 元旦还有一场雪

天山网讯(记者 庞雪芳 刘一鸣报道)12月28日,暴雪过后的乌鲁木齐,天空蔚蓝,空气清新。14个小时的大暴雪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它改变了乌鲁木齐“贫雪”的现状,而26.5毫米的降雪量,在历年12月的降雪排行榜中也是名列前茅。

“这场雪从27日16时持续到28日6时左右,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极大的改善了乌鲁木齐今冬的积雪状况。”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

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市因降雪少一直在闹“雪荒”,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几乎没有正儿八经地下过雪。没想到,小伙伴们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来的雪,居然是一场大暴雪。

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降水实况数据显示,27日16时到28日8时,乌鲁木齐市城区累计降雪量为26.5毫米,新增积雪27厘米,达到大暴雪级别,米东区、南郊和山区则为暴雪。

而受到大雪眷顾的不仅仅只有乌鲁木齐市,全疆范围来看,从26日下午开始,北疆大部地区都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风雪降温天气。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介绍,此次降雪天气的最大落区出现在乌鲁木齐市。

“和之前预判不同,冷空气到达新疆后绕过了偏北的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直达北疆沿天山一带,在当天下午到达乌鲁木齐。”李如琦说,冷空气到达同时,两股水汽也已经就位。一股为偏西路径,在经过中亚后被偏北急流带到乌鲁木齐低层大气中。一股为西南路径,来自阿拉伯海温暖潮湿的水汽顺着西南风进入乌鲁木齐。受地形影响,这两股水汽在主城区汇合。

就这样,源源不断的冷空气,加上充沛的水汽条件,为大暴雪的形成创造了基础条件。此外,气象部门利用有利的天气形势,在乌鲁木齐市周边展开了人工增雪作业,这也有效增加了降雪量。

虽然雪花已经远去,但降温的脚步却刚刚迈开。

气象部门预计,降雪过后乌鲁木齐市气温维持在较低状态,预计到了周末,城区的气温将跌至零下15℃左右,南山中山带的低温为零下18℃。这样的低温也会将前期一直偏高的平均气温拉下来,使之接近或略低于历年同期。

无论如何,这场雪总算是赶上了2017年的末班车,而2018年的第一场雪也将于1月1日到来。

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预计,2018年1月1日,乌鲁木齐市城区、米东区、南郊和山区将有小雪,局地中雪。

看来,各位的元旦小长假,注定要在冰天雪地里度过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