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项攻坚,多年积案“去库存” 领导包保,信访总量“创新低”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专项攻坚,多年积案“去库存” 领导包保,信访总量“创新低” 本报记者 刘艳 信访工作号称“第

原标题:专项攻坚,多年积案“去库存” 领导包保,信访总量“创新低”

本报记者 刘艳

信访工作号称“第一块试金石”,检验的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真心可靠,是否恪守为民之责。

四平市委、市政府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有付出就有回报。今年以来,四平市信访总量从去年的945批10933人次下降到556批5882人次,降幅分别达41.2%和46.2%;信访积案由960件下降到474件,同比下降51.7%;重大疑难案件由241件下降到67件,同比下降72%。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作为老工业城市,四平历史包袱沉重、遗留问题突出,不可避免地经历“阵痛”。相当长一段时间,社会保障、期房团购、军转安置、农民工讨薪、涉众经济犯罪、银行协解等信访问题突出,征地拆迁、回迁安置、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占集访总量的80%。

2015年底,市委书记赵晓君履新四平,首先提出实施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强调“所有县(市)区、部门,都要递交‘军令状’,主要领导亲自上一线,破难题。全市29位副市级以上领导,人人包案,亲自接访、亲自包保、亲自督办,坚决把信访责任抓稳扛牢。”

2017年,四平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6次常务会、8次联席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自8月15日开始,全市开展领导接访活动,有12位副市级以上领导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共接待40批124人次,化解22件信访难题。

宏泰第一城回迁群众上访案件,成因复杂、涉及面广,长达9年悬而未解,成为百姓心中的痛。市委书记赵晓君包保此案,多次到工程建设现场踏查、协调各方、接待上访群众,6次听取专题汇报,全力破解“公司无力投入”等关键问题。如今,该工程实现回迁楼全部复工,竣工入住7栋,一次性安置755户回迁居民,得到中央信访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一个个信访难题迎刃而解:投入780万元解决了“西湖水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筹集6700多万完成了三达不夜城后续工程建设,安置上访户645户;筹集资金4000多万建成393套住房和商网,解决了盛世华庭的回迁安置问题。

专项攻坚除“怪圈”

这段时间,家住铁西区西城时代的张大娘清闲了不少。“我这房照迟迟下不来,这下好了,问题解决了,房照眼看就下来了!”。

和张大娘一样轻松的,还有四平10.3万户“无籍房”居民。据悉,近10年来,四平市共有108个开发项目的1158栋楼无法取得产权,总计832万平方米,造成房产交易难、融资难,成为信访主因。为彻底解决问题,今年8月3日,四平启动“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成立解决房地产突出信访问题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任组长,剑指“无籍房”。截至目前,已完成53栋楼首次登记的产权办理,推进231栋楼进入不动产登记环节。预计年底前可完成458栋楼进入不动产登记。四平还对住建系统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将梳理出来的46件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逐一化解,破除了长期存在的“越维越不稳”的“信访怪圈”。

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四平采取市级相关领导包片、县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包块、县区和部门分管副职包线的方式,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到目前,960件信访积案结案783件,结案率达到82%;息访618件,息访率达到64%。

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成立领导小组,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政法委书记和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共排查梳理信访问题799件,其中重点攻坚信访积案241件,已化解79件,涉及1876人。

“联合调查”显效应

“我是2001年10月退休的,当时我的档案证明是1969年1月参加工作的,但实际是1968年7月,差了半年呢,退休以后的待遇当然也不一样,这事儿让我一直堵心。”四平市第一塑料厂职工梁淑琴说,现在好了,把相关材料送到人社局,这事就解决了,参加工作时间按1968年7月算,养老保险从8月份就按新工龄给我了。

四平市人社局建立了信访联合调查和联席会议制度,因档案记载不清或丢失影响退休的,由单位和本人提供能够证明参加工作相关经历情况的原始材料;无法提供的,由企业主管部门调查、收集材料,形成报告,分别报送人社局、信访局、社保局,由企业主管部门协调信访局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企业主管部门、纪委监察室、法制办、信访局、人社局、社保局等部门参会,共同研究审核调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

四平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副主任科员宋艳臣说:“目前问题最多的,就是特殊工种的提前退休。通过信访联合调查制度,已为88人解决了此类问题。但也有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单位造成职工档案丢失、无法提供原始材料,要求按特殊工种退休的,我们就引导职工运用民事诉讼等法律手段处理。”今年55岁的四平市肉联厂职工王荣,在冷库当搬运工,按规定今年初就能办理退休,但单位却没有查到档案。人社局建议他运用法律手段。经过法院调查,王荣胜诉,单位在规定日期内提供了相关材料,王荣如愿以偿地办理了退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