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破矿竭城衰的魔咒——看大冶三个矿冶重镇如何转型(上)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打破矿竭城衰的魔咒——看大冶三个矿冶重镇如何转型(上) 图为:湖北瑞信养生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日

原标题:打破矿竭城衰的魔咒——看大冶三个矿冶重镇如何转型(上)

图为:湖北瑞信养生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日产2万只养生壶仍供不应求。(视界网 张友江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雷巍巍 通讯员 卫学平

大冶,大兴炉冶之地。

灵乡、陈贵、还地桥,这3个由西南向西北呈扇形分布的大冶矿冶重镇,曾凭借丰富的铁、煤、石膏等矿产资源开发,多次跻身全省百强乡镇前列,陈贵镇还一度戴上了“全省首强镇”“全国文明镇”的桂冠。

依矿而兴,矿竭城衰,这是不少资源枯竭型城市的通病。自2008年名列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以来,大冶市转型突围快马加鞭,3个矿冶大镇纷纷关停“五小”,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建设镇域特色工业小区,发展不锈钢厨具、纺织服装、光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替代产业,成效初显。12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调查。

灵乡崛起不锈钢产业集群

驱车灵乡镇灵成产业园,瑞信科技、正和厨具、瑞佳不锈钢等企业,一个挨一个。

走进湖北瑞信养生用品科技有限公司一间大厂房,只见一台硕大的倒喇叭形机器上,一个个壶状物体从红红的炉膛出炉到定型淬火,最后冷却下线。“这是我们新开发的养生壶。”瑞信科技董事长陈宏望介绍,该壶部分使用不锈钢材质,壶身为高硼硅无铅食品级玻璃,比一般合金水壶更环保。

在该公司样品间,陈列着各式水壶、奶壶、咖啡壶。陈宏望透露,这看似不起眼的不锈钢养生壶,日产2万只仍供不应求,美的、苏泊尔、荣事达等都是其客户。“我原先也卖过几年矿石,后来发现不锈钢厨具市场潜力大,正好镇领导招商找到我,便回来干了。”老家灵乡风桥村的陈宏望说,公司于11月初投产,一期投资6000万元,他还高薪聘请管理团队和技术骨干。

灵乡镇党委书记李祥坤介绍,过去小钢厂技术落后、附加值低,大量关停后,该镇转向重点打造不锈钢制品、特钢模具两大特色产业。目前不锈钢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现有企业14家,年产值30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1/6。该镇将重点发挥湖北省模具产业园优势,支持日盛等15家模具钢企业向中高端转型。

据透露,“中国不锈钢之都”广东揭阳因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将大量外迁,揭阳有关方面决定在灵乡建不锈钢产业园、揭阳物流园。该产业园环评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动工,规划承接20家企业入驻,引资20亿元。

不待产业园建成,揭阳不锈钢企业老板陈茂桂已捷足先登,去年底到灵乡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湖北正和厨具有限公司,主产西餐炉。“我还准备投资1.2亿元上二期项目,产品出口欧美。”陈茂桂笑着说。

【专家点评】叶学平(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瑞信养生壶的走俏表明,企业只有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推进技术、产品创新才能赢得主动。但在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产业集群时,尤其要注意把好环保、技术、效益关,不能急功近利。

陈贵打造“中部牛仔新都”

近20年来,陈贵矿业经济的兴衰,49岁的镇矿业集团董事长曹新华是见证者。“过去挖五六十米就有铁矿石,现在要挖300米左右,可开采储量锐减80%,矿产价格一跌再跌。”他介绍,2014年镇属四大矿山从以往年利润8000万元滑到亏损过亿元,被迫进行民营化改制,原有2349名职工镇矿业集团保留26人,4个民营矿山只留下了400多人。

重压之下,陈贵镇加快腾笼换鸟,一批小巨人企业悄然崛起。

锻锤嗵嗵,钢花飞溅,走进湖北富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去年陈贵镇引进湖北富烽后,该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租赁厂房、改建3条高端模具钢生产线,这里很快起死回生,年销售3亿多元。“出口德国的家电模具钢,有的每吨卖到4万多元,价格是普通模具钢的四五倍。”湖北富烽副总袁建明透露。

另一家企业宏盛煤机,停产后留下60多亩土地,楚天导博竞拍到后,开发汽车阻尼、密封胶等汽车零部件,拟与大冶、武汉车企配套,明年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军龙钢业在开发钢绞线、锚具的基础上,投资4000万元的大桥斜拉索生产线即将动工。

为发展替代产业,该镇规划建设纺织服装新区,打造“中部牛仔新都”。新区入驻企业11家,龙头是2012年投产的顺富纺织,6年来已投资5个多亿,建起国内一流的生产线,其牛仔面料几乎全部出口欧美,年销售额近5亿元。“明年销售有望突破7个亿,我还考虑把在广州新塘的牛仔服装企业也迁回来,将顺富打造成国内牛仔布行业第一品牌。”身为陈贵人的顺富董事长黄浩胜表示。经他以商招商,已有海富镍网等多家纺企落户陈贵。

陈贵镇党委书记吕叙旺说,几年间,陈贵镇通过发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旅游养生等替代产业,矿业经济比重已由高峰期的78%降到30%以下。预计今年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专家点评】叶学平:陈贵镇在去落后产能中,既注重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产品结构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又着力培育新的替代产业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昔日资源依赖型的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还地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冠牌光电、劲力新能源、驿驰电动车、华诚新能源设备……沿着还地桥镇溜一圈,一家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让人耳目一新。

走进湖北华诚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大院内,一节节长20多米、底部直径4米多的风电塔筒横卧于地,上有“中国华电”大字。“公司以前是做钢结构的,2010年开始跟华电合作做新能源配套,年产风电塔筒100多节,年销售1.3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公司高管吴正强说。

52岁的萧绪龙,也是开矿起家,但搞起高科技来毫不含糊;落户还地桥8年,冠牌光电早已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环境变了嘛,必须转型,就跟两个同学合伙开办了深圳冠牌光电有限公司,主要开发景观亮化、室内照明LED灯。”萧绪龙告诉记者,企业以技术创新为立企之本,拥有太阳能LED变频路灯等上百项专利,LED灯产品发展到三大类200多种,出口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

据了解,冠牌光电已在还地桥投资1.8亿元,占地4万多平方米,其LED灯大量应用于鄂东南、十堰等地,年利税过千万元。

还地桥镇党委书记石国栋表示,目前该镇金桥工业区和镇东新区形成新型建材、机电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入园企业32家,年产值73亿元,带动就业6000余人。镇里整合石灰石矿产企业资源,使高钙石开采加工向提取食用、化妆品、生物医药用钙产业发展。今后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企业。

【专家点评】叶学平:还地桥镇在光电、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鉴于乡镇在人才、技术、产业配套等各方面的劣势,今后应更注重与武汉、黄石等周边大中城市龙头企业的协作配套,共享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