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为根基 科技是翅膀 助力青少年更好成长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国学为根基 科技是翅膀 助力青少年更好成长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媒体)

原标题:国学为根基 科技是翅膀 助力青少年更好成长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周鑫)“哇!你赢了!来,我们击个掌,如果下局你还能赢,我们就休息一下好不好?”在2017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上,6岁的小宇在漢翔書法的围棋体验区玩上瘾了。她认真地盯着棋盘,沉浸在“黑白世界”中。当再次成功赢下一局后,她脸上终于露出甜甜的微笑与工作人员击掌庆祝获胜。

  这个周末,数以万计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参加首届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挥毫泼墨,重拾中华传统文化;穿戴上专业的VR设备,即可身临课堂实景,“亲手”操作物理化学试验;只需要简单的几步操作就可以轻松地打印出三维立体的东西;看似复杂的机器人编程,其实对青少年来说不再是难事......在博览会现场,传统国学与新科技并驾齐驱,为孩子成长加油助力。

  酷炫科技集聚 为成长添动力

  今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专门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而这次博览会现场就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

  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上的机器人展区。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 摄

  博览会第一天,在专门为企业展示和孩子们才艺表演搭建的中心舞台上,来自优必选教育的8台机器人跟着音乐的拍子起舞,整齐划一的动作引起了阵阵掌声。这在以前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做到的事情,青少年现在经过培训之后都可以做到。优必选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训练,孩子们可以自行进行机器人的搭建、编程,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而机器人编程教育同样是“课后三点半”素质教育进校园公益项目之一。一年以前,同样在国家会议中心,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主办的“课后三点半”素质教育进校园公益项目全国发布会召开。

  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上一名学生在体验VR技术。未来网记者丁君朋/摄。

  “看到左手边的木块了吗?你可以尝试用手去抓住木块,然后放到斜面上进行试验”。在“课后三点半”展区,穿戴好VR设备的记者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体验了一把做物理实验的黑科技。据展区负责人介绍,VR技术走进学生课堂,可以帮助孩子们更方便地学习。“比如刚才体验的动能实验,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因为摩擦力等造成结果不准确,而通过VR技术,可以在理想状态下进行实验。有些化学实验很危险,通过VR技术可以让孩子们在安全状态下进行实验。有的实验可能受场地限制不能进行,而借助VR,一切皆有可能”。

  据了解,针对当前青少年存在的放学后安全问题、课余生活单调及知识面狭窄等问题,“课后三点半”项目通过嫁接多家社会课外培训机构,为公立学校提供内容丰富的素质类公益免费课程。目前,项目已开展的课程不仅包括器乐、舞蹈、书法、美术、篮球、足球等传统的艺术类和体育类课程,还囊括了国学、手工、礼仪等生活类课程,以及3D打印、儿童编程、无人机操作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创新实验课程。

  体验琴棋书画 传承传统文化

  “哇!你赢了!来,我们击个掌,如果下局你还能赢我们就休息一下好不好?”在漢翔書法的围棋互动体验区,6岁的小宇正一脸认真地沉浸在“黑白世界”中。当成功赢下一局后,她脸上终于露出甜甜的微笑与工作人员击掌庆祝她的再次获胜。据小宇的爸爸介绍,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孩子一直对围棋很着迷。这次来到博览会,这位小棋手又玩上瘾了。

  小宇与围棋老师“切磋”棋艺。未来网记者周鑫/摄。

  “方寸棋盘黑白子,纵横阴阳五行戏”,围棋是中国国粹,是中华民族文明和智慧的结晶。近年来,随着围棋界的“人机大战”屡屡出现在人们视野,也引发了一波关注和学习围棋的热潮。漢翔書法的围棋老师告诉记者,像小宇这个年纪的孩子,学习围棋的热情特别高,也是学习围棋的好时机。“像是四五六岁的孩子,一般爱玩爱动,而学围棋可以让他们静坐,提高注意力,培养沉稳的性格。同时,围棋可以锻炼和启发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抗挫折能力等”。

  在围棋旁边,书法体验区也坐满了手握毛笔的孩子们。“在我们这,三岁半的孩子都拿笔画横线画竖线,他们对写毛笔字其实是很有兴趣的”。展区的王老师介绍到。据了解,自2008年成立以来,漢翔書法一直深耕传统文化,在书法、国画、古筝、围棋等传统文化方面为孩子们进行启蒙教育。

  “汉翔书院”国学展区中布置了古色古香的桌椅、笔墨、古乐器等,彰显了古文化的独特魅力。一位小朋友正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写作。未来网记者杨佩颖/摄。

  在宣传单页上,写着“不只是书法,更是书道和文化”,王老师对此这样解释道:“学习书法,不只是学习书法,也要学习很多跟书法相关的文化知识。比如你写一个字,你觉得你这个字好看,但你说不出哪里好看。横平竖直是一点,文字里包含的历史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王老师介绍到,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一手好字对文化的传承和个人内涵的养成是很重要的。“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不仅要教孩子写字,更要让孩子意识到传统文化之美。汉字是美的,要让孩子们意识到这种美,把这种美发扬光大”。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化自信的种子,就在每一次弹拨、每一次落子、每一次下笔、每一次临摹中,悄悄埋入青少年的心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