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代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明代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 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在继承元朝版图的同时,又致力于统一东北地区,

原标题:明代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



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在继承元朝版图的同时,又致力于统一东北地区,并率先建立起辽东都指挥使司。在大宁(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北境,则设立朵颜三卫(又称“兀良哈三卫”),即福余卫、泰宁卫和朵颜卫,隶属北平行都司。其中,朵颜卫是三卫中势力最强的一个。

清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在黑龙江布特哈总管驻地伊倭齐(今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内)则出土了一方明代官印,名为“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现收藏于黑龙江省博物馆。该印呈方形,边长7.2厘米,有椭圆形柱状纽,印面铸阳文汉字九叠篆“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印背阴刻汉字“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礼部造”、“洪五二十二年五月 日”,侧刻“颜字二号”。

卫所是明朝在全国各地设立的一种军事机构,一般5600人为一“卫”。而卫下设所,所则有千户所和百户所之别:1120人为一“千户所”,为重要府州驻军;112人为一“百户所”,隶属于千户所。这件朵颜卫左千户所百户印的出土,恰能说明当时明王朝对东北地区已有了一定的政治统治。

此外,明王朝在元代驿站的基础上,还在东北地区设置了许多驿站,以构成东西两大交通干线,并在辽东相继立开原、广宁、抚顺等马市。在这些贸易市场里,黑龙江流域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则用马匹和其他土特产来换取中原地区所出产的粮食、布匹、铁器等。这样的互通关系,不仅促进了各兄弟民族间的经济联系,也推动了整个黑龙江流域在内的东北广大地区的经济发展。

(黑龙江省博物馆李凤英蒋萃供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