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小时,爱心接力 铁皮房里一家人搬进新家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16小时,爱心接力 铁皮房里一家人搬进新家 12月16日晚开始,一组关于两个孩子急需帮助的照

原标题:16小时,爱心接力 铁皮房里一家人搬进新家

12月16日晚开始,一组关于两个孩子急需帮助的照片在广大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转发。一传十、十传百,当晚,东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多名爱心人士连夜赶到孩子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17日下午2点,胜利街道和社区已为该家庭落实好了另外的居住场所,两个孩子随父母从没水没电的铁皮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这个寒冷的冬天将会愈加温暖。16小时左右,政府和社会好心人的合力相助,温暖了一家人,温暖了一座城。

◆政府:

连夜帮扶,第一时间落实住所

16日夜里10点多,东营市民政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东营市救助管理站4名工作人员带着棉被等物品连夜找寻看望。

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深夜,工作人员在锦绣龙轩二区附近转了好几遍也没找到,之后在保安的带领下才找到仰长青一家的住所,详细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诉求后,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17日上午,记者从东营区了解到,东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副区长巴沾红与区宣传、民政、社区办、卫计部门和胜利街道负责同志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召开调度会,研究救助措施。东营区民政局、东营区慈善总会给其送去了2000元救助金;东营区卫计部门派出医疗人员,为其进行诊疗并研究进一步健康救助的措施;胜利街道和社区也为该家庭落实好了居住场所。

大家伙一起帮仰长青上车。

◆志愿者:

看到孩子这么小,不忍心不帮

17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仰长青家里时,很多志愿者已在帮着打扫卫生、照看孩子、整理分类各种爱心物资。一直到下午2点,还有不少孩子跟着爸妈一起帮仰长青搬家,好几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没有中断过。

一条细窄狭长的小胡同,由于是土路,在一上午的时间里,好心人风尘仆仆地及时赶到。志愿者刘女士说:“我们想第一时间帮助这一家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过几天要是下雪,住在这个小铁皮屋子里,再把孩子冻感冒就麻烦了,看到这俩小孩还这么小,又这么可爱,不忍心不帮一把。”

刘女士说,她给孩子们带来了被褥、衣服和1000元现金,并留下了仰长青妻子艾美英的电话,“以后我们会长期保持联系,会定期关注着这两个孩子的成长”。

中午12点多,在工农村附近打扫卫生的艾美英下班回到家中,她看到院子里满满的都是好心人、志愿者,还有大家送来的各种爱心物资,心里一时激动,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家,多次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院子里满满的爱心物资。

◆市民:

朋友圈接力转发,牵动无数好心人

16日晚,一则消息:“这一家,两个男孩,大的四岁,小的一岁,孩子的爸爸自从得了严重的静脉曲张,手术后失去了劳动能力,行动迟缓,孩子妈妈是环卫工人。希望家里有小孩子的衣服和被子之类的能帮则帮吧!”在东营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扩散。

再加上朋友圈转发的四张图片,让很多市民看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这家人住在锦绣龙轩二区的一处蓝色铁皮板房内,没有水没有电。

17日一早,向来宁静的一条小区内部道路停满了车,一批一批爱心人士陆续赶来。随着大家的脚步,记者也找到朋友圈里转发的蓝色铁皮房子。

在门口有爱心人士送来的一大堆米、面、油、鸡蛋、水果和衣服、被褥等。好几拨爱心人士在门外等待着。

走进狭小的铁皮板房,面前是一张简易的餐桌,上面放着干裂的馒头等,左手边是一个破烂的小炉子,炉体是一个生锈的铁桶,眼看就要被炒锅压断。在炉子边上坐着孩子的父亲仰长青,怀里抱着一岁半的小儿子,仰长青正在给小儿子喂好心人送来的牛奶,四岁的大儿子用黢黑的小手拿着火腿肠,可能看到人多有些腼腆,害羞地围着爸爸转来转去。

很多好心人在帮着整理爱心物资,能长期保存的米、面、油和不能长时间保存的水果、烧鸡、面包等分开摆放。

家住附近的郑女士从家里提来两壶热水,从炒锅里给孩子烫了两罐八宝粥。

三位爱心的小伙子帮着把破旧的被褥和衣服腾出,铺上了崭新的被褥。

有的好心人送来药品,是治疗静脉曲张的,来帮助仰长青缓解病痛。

还有单位组团来的,有带着孩子来给小朋友送玩具的,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小铁皮板房内,充满了浓浓的爱。

艾美英一家准备搬往新家。

◆邻居:

替他们高兴,会想念这家人

下午,志愿者帮着往搬家公司的厢货车上搬运东西的时候,艾美英的几个邻居也过来了。“她们一家人在这里住了不到一个月,这里没有水电,生活很不方便,电动车充电都是我把电瓶提到我们家,一早充满后再给她送过来,我那边种着菜,经常给他们送些过来,她的手机没电的时候,我就给她送充电宝,我们接触了这些时间都有感情了。搬家很好,在这里没法住,搬家后我会想他们的。”一位热心的邻居说。

一位袁姓热心市民称,他和仰长青关系特别好,平时都称呼“老仰”,老仰一家人在东营打工好几年了,近两年,他因为静脉曲张不能工作了。袁先生说,他们经常资助这一家人,“现在好了,通过微信朋友圈一转发,来了这么多好心人,政府还帮他们落实好了住处,好心人越来越多了,打心眼里替老仰高兴,替他们家里人感谢大家。”。

艾美英带着孩子高兴地离开小板房。

搬进新家,孩子乐得在崭新的被褥上打滚

“这个冬天,遇到你们很幸运”

下午3时许,仰长青一家搬到了新住所,艾美英抱着小儿子从蓝色的铁皮板房离开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两辆厢货车没有拉完大家伙儿送来的爱心物资。街道上工作人员称,先把贵重物品和大家送来的东西拉到新家,院子里的杂物等第二天再搬运。

在新住所,街道上的工作人员还有热心市民依然在帮助他们整理家务,安装新床、新炉子,检查水、电设施,帮着往家里运煤。

大儿子在崭新的被褥上高兴地打滚。艾美英高兴地说:“这个新家离我干活的地方比较远,不过我们领导已经给我打电话说了,安排我在就近的地方上班,这样就很方便了。”

搬到新家后,艾美英笑得格外开心,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家的基本情况。

“我老公是江苏人,今年48岁了,我是云南人,今年39岁。来东营打工好几年了,以前靠着租地种庄稼过日子,后来地没了。老公在23岁的时候做过手术,近两年他的静脉曲张加重了,不能干活,他自己在家照看着两个孩子,我出去干环卫工作挣钱。一个月1760元的工资,来养活我们一家人。遇到大家,是我们一家人的幸运。”

和艾美英交流的过程中,仍不断有人带着东西和钱来看望她们一家人,还有小朋友买了崭新的玩具和笔、本送给孩子。她手里紧紧地攥着一个浅蓝色的塑料袋,里面装着这一天政府和众多好心人送给她们一家沉甸甸的关爱和祝福,同时也是她们家以后逐渐过上好日子的启动资金。

记者从艾美英和仰长青他们的新住所离开时,看到冬日里就要下山的暖阳,还有院子里里外外忙碌着的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好心人和志愿者们,相信这一天对他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相信仰长青的病会逐渐好起来,相信这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好心人帮着仰长青整理爱心款。

记者手记

东营好心人,拧成一股绳

一条朋友圈能成事,一条朋友圈能坏事,一条朋友圈同样也能折射出一个和谐的社会的温度。

2017年12月16日深夜,东营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则“一间板房里的两个小男孩需要帮助”的消息刷屏,笔者不知道第一条朋友圈具体是在几时几分,也不知道是谁最先发出的,只知道是在22时30分开始瞬间霸屏。

简短的一句话和详细的地址,再搭配上撼动人心的四张照片,足以让你心疼又心动。心疼是可怜这两个孩子,心动是不禁迸发出要帮助他们的冲动。特别是一张两个孩子一起抬头的照片,寒冷的冬天,在薄薄的一层铁皮屋子里光着腿,用清澈明亮的两双眼睛,看得人眼眶红润。

东营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崭新的被褥连夜找寻一个多小时,有可能是稍微打搅到了他们一家的美梦,但是,在-7℃、没水没电的冰冷的铁皮房子里也很难有美梦了。在这里,先为他们第一时间开展救助竖个大拇指。

“朋友圈”在深夜不断发酵,再加上有好心人把详细地址做成了导航图,救助站和居委会的官方佐证,瞬时激起广大东营市民的救助热情。

17日,好心人、志愿者等送来的爱心物资已经塞满铁皮屋子,就凭这两个孩子每天不重样地换一件棉衣,等开春的时候,他们都穿不完;家里摆放的花生油、大豆油一两年都吃不完;各种八宝粥、牛奶更是一箱箱地堆满了墙角。一位志愿者说:“我们东营好心人真多,这里都可以开超市了。”志愿者们想了一个办法,帮助他们一家解决一下“甜蜜的负担”,大家可以去这一家购买自己需要的物资,帮他们的物品变现。

街道和社区给他们一家人安排的住所非常及时,新住所在天黑前就收拾妥当。

政府和社会的合力救助才成就了今天完美的结局。12月17日,对仰长青一家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仰长青一家的人来说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折射出我们的东营救助紧张有序;折射出我们的东营社会和谐可亲;折射出我们的东营“朋友圈”愈加温暖。

黄三角早报记者 任小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