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本报记者 杨帆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

原标题: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   □本报记者 杨帆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有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金亮。

  记者:《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总体考虑、重点措施是什么?《方案》是如何体现坚持问题导向的?

  张金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201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都将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作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

  我区出台《方案》,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又是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有资本的迫切需要,也是国资委积极转变职能,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内在要求。《方案》紧紧围绕“放管结合”这一主线,一方面落实“管”的要求,突出管资本的重点职能,加强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落实“放”的要求,加大放权力度,精简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针对监管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国有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的边界还不够清晰,国资委职能配置还不够科学,内部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监管流程还不够顺畅等问题,《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强化管资本职能、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精简事项和整合优化职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4方面举措,更加注重资本的流动性特点和要求,更加注重运用市场的手段、方式和机制,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

  记者:“以管资本为主”是当前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方向和重点。《方案》如何突出“管资本”的要求?

  张金亮:《方案》提出要重点强化3项管资本职能。一是完善规划投资监管。管好企业投资方向,严控投资风险。二是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本运作机制,提升资本回报水平。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开展资本运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强化激励约束。突出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记者:加强监管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方案》是如何体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

  张金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改革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国有企业其他改革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一是完善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监督体系。二是加强出资人监督,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反馈机制,形成科学完整的监督工作闭环。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实现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四是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制度。

  记者:《方案》提出精简25项监管事项,调整优化了一批监管职能,依据是什么?

  张金亮:《方案》明确了25项取消、下放和授权事项。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的,予以取消;二是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范围、与管资本要求不相适应,或者可以借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事项,原则上予以取消或下放;三是向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依法进行授权的事项。

  为科学配置国资委内部机构职能职责,协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方案》明确将整合4项、优化1项国资委机构内部工作职能。分别整合:考核与分配、改革与产权、科技创新与指导盟市国资、国有股权代表管理职能,将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和机关党建职能进行重新划分和配置。

  记者: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根本保证。《方案》是如何在体制制度层面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要求的?

  张金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方案》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落实其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其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使其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记者:下一步国资委如何按照《方案》要求,改进国资监管方式和手段?

  张金亮:《方案》提出,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要强化依法监管。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二是实施分类监管。研究制定差异化的监管目标、重点和措施,因企施策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三是推进阳光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四是优化监管流程。深入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岗位职责权限,确保权力运行协调顺畅。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