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来凤引入PPP项目解决农村安全用水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湖北来凤引入PPP项目解决农村安全用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周秀娟

原标题:湖北来凤引入PPP项目解决农村安全用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向相辉 周秀娟

  “舒服,真舒服。”12月13日晚,50岁的田友云打开电热水器,痛痛快快洗了一个热水澡,和丈夫吴汉忠有说有笑。“跟着你几十年,就靠从碾盘大水坑里挑水吃。洗脸洗菜后,水还要留着洗衣服,哪敢想用自来水洗热水澡哦。”

  田友云是来凤大河镇栏马山村二组村民,25岁时从本镇社潭溪村嫁到栏马山村。这里,石漠化严重,人畜用水全靠一口3米见方、1米深的水塘。“秋冬季,塘里水几乎见底了,只能等消防车送水。”

  去年11月23日,湖北首个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在来凤开工。今年2月,水利施工队开进栏马山村。筑拦水坝,建安全池、减压池、铺设管网。1个月前,自来水管入户,田友云和村里500余户村民用上自来水,她马上约上几个姐妹进城买回电热水器,圆了随时洗上热水澡的梦。

  “每吨水1块8,一个月下来也就二三十块钱,一年超不过400块。”说起自来水到户,大河镇桐子园村3组村民向发明有自己的算法。过去他家用水,一直靠自己修的小水池。 “遇上干旱,还是得挑着水桶找水吃。水管子每个月至少要疏通一次,水池子每年少不了要消毒两三次,哪次都少不了2个工。有那个时间,我在外边干一天泥瓦活,就有两百块。”

  “自来水都用不上,何来小康?”来凤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列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任务清单。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该县与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PPP模式,新建改建27个制水厂、铺设供水主管网1070余公里、铺设配水管网1500余公里,打造跨乡镇、跨区域输水供水,规模化集中供水到户。

  建设大水源、布局大水厂、联通大管网。目前,来凤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在8个乡镇全线铺开,栏马山水厂、茅杆洞水厂、青山水厂、旧司集镇水厂基本竣工,三胡乡、翔凤镇主管网铺设已完成95%。

  “到明年6月底前,全县 8个乡镇185个村(社区)安全饮水将实现全覆盖,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可达95%、饮水达标率95%,覆盖农村供水人口28万人。”来凤县长杨局成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