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刻领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深刻领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

原标题:深刻领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而生,这一重要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原原本本读报告原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新思想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表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

深刻领会真理的继承性。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最好的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继承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永葆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基础上,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执政宗旨、执政保证、执政方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理性认识,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拓宽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路,明确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建设阶段、建设任务等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准确地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脉搏,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状况,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深刻领会开创未来的创新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在艰辛理论探索的基础上,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新运用,是对中国时代发展新特点的创新总结。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本着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的基础上,对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以及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和危机等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的理论内涵,既立足现实,又引领未来,为我们勾画出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

深刻领会牢记使命的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亲民、爱民、忧民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体现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怀揣着为民谋福、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深刻领会实事求是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握规律的理论体系,既积极探索规律,又自觉遵循规律,使党对自身的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这一重要思想是实事求是的理论体系,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又把理论创新放在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了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实践的初衷,实事求是地作出科学的、合理的论断,处处彰显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品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