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拥抱人工智能迎接新时代 央企科技助力"智慧中国"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拥抱人工智能迎接新时代 央企科技助力"智慧中国"   未来网(www.k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拥抱人工智能迎接新时代 央企科技助力"智慧中国"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廖瑾)看路况,变颜色,红绿灯变聪明;追行踪,读面貌,扫脸识人校园更安全;全速前进,精准停车,城际铁路自动驾驶快、稳、准。人工智能时代,冰冷的机器装上“大脑”,开始行走、交流甚至思考。

  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7年12月3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记者见面会在乌镇举行。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银装素裹,习近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再次提到: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拥抱人工智能 央企实力打造中国名片

  人工智能成为新时期的一大热词。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结束,AI技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说:“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可能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 “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技术,进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绿色的时代。”

  走在科技浪尖的“弄潮儿”,在乌镇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齐齐发出“拥抱”人工智能的号召。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在融入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中,更是铆足了劲儿。中国电科、中国通号、中国联通、中国邮政等央企,带着自主研发的“看家宝”——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阳)解决方案、人脸比对识别系统、非接触式情绪检测系统、智慧水域系统安全防护、城际铁路自动驾驶技术亮相新时代,打造了一张张响亮的“中国”名牌。

  人工智能是什么?与我们有多大关系?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未来?以中国电科、通号、联通等为代表的央企用一个个最新的产品和技术给了答案。

  人工智能走进生活 不仅“找脸”还能“读心”

  新时代数据纷繁,每天有成千上万图像和视频在网络被产生、被传递、被使用,海量的数据,使用人工方式找寻人物、目标变得几无可能,因此,近年来运用人脸技术,对图像和视频进行人脸比对、情绪检测渐成大势所趋。在这方面,中国电科研发了“黑科技”,在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人脸比对识别系统和非接触式情绪检测系统,不仅能“找脸”还能“读心”。

  据介绍,人脸身份识别,就是“找脸”,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融合了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多个技术领域,能够极大地节省人力投入,可被广泛应用于智慧监控、智慧金融、智慧商业、机器人等领域。

  通常来讲,人脸比对主要分为人脸检测、人脸定位、特征提取和比对三个步骤,中国电科在每一个步骤都做了创新和努力。

  其中,在人脸定位对齐环节,采用金字塔架构方式实现了非线性求解,使系统可以无惧姿态、表情、光照和遮挡等因素的影响;特征提取和比对环节,采用卷积神经网络(CNN)来学习特征提取器加速模型的收敛速度,大幅提升了模型的泛化能力,识别准确率超过99.5%。

  比“找脸”更神奇的是“读心”,而且还是“远程读心”。轻轻一点,通过分析面部特征点的位置与运动状态,就能读懂你的喜怒哀乐;通过识别面部敏感区域的颜色变化,就能听出你的心跳速率。

  中国电科负责人向未来网记者介绍,最新研制的非接触式情绪检测系统,是国内首套非接触式情绪检测系统,实现了隐蔽状态下的人员生理、情绪信息的采集与检测。

  该产品由客户端采集设备和云端“情绪云”服务器组成。采集端在采集的过程中不需要与人接触,就能实时将所采集视频数据传送到“情绪云”开展计算,随后“情绪云”便会数据处理的结果——人们情绪和生理信息反馈回客户端。

  人工智能迎无人驾驶 用轨道交通打通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不仅能针对个人服务,还能运用于整个社会的基础建设,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感慨:“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也将深刻改变轨道交通的组织模式。轨道交通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将极大推动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资源环境约束等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他表示,在城际铁路领域,中国通号已经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自动驾驶铁路,可保障城际列车最高时速200公里下自动驾驶、精准停车,助力我国城际铁路跨入公交化运营时代。

装备中国通号C2+ATO列控系统的莞惠城际是全球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中国通号供图)

  而在地铁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系统,成功装备北京地铁8号线,实现了对原有国外信号技术和设备的完全替代,彻底打破国外公司对城轨高端控制装备的垄断,具备全时、全程无人驾驶功能,目前正在重庆地铁5号线实施全球首个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人工智能除了深刻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用,在人们看不到的产品设计、测试等环节也发挥巨大的作用。

  江明介绍:“以产业链各环节举例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在工程设计、工程化环节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工程设计和工程化的自动化程度、智能化水平和劳动效率,大大缩短了工期,支撑了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需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