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壹桥股份放弃“智能”新名 上市公司任性更名受阻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壹桥股份放弃“智能”新名 上市公司任性更名受阻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今年以来甚嚣

原标题:壹桥股份放弃“智能”新名 上市公司任性更名受阻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今年以来甚嚣尘上的A股上市公司改名热潮在12月11日晚间撞上了“监管之墙”,壹桥股份发布公告,因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关注更名事宜,公司决定停止此前拟定的将证券名称由壹桥股份改为晨鑫智能的计划。

壹桥股份更名受阻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壹桥股份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海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出售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主要经营移动游戏业务,不再从事海珍品相关业务。公司确定了深化向移动游戏及互联网泛娱乐产业全面转型的战略。为此公司在12月2日发布公告,表示准备将公司名称由“大连壹桥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大连晨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证券名称由壹桥股份改为晨鑫智能。

不过就在壹桥股份发布证券更名公告后不久,深交所便在12月6日向其下发关注函关注更名事宜,要求壹桥股份说明公司变更公司全称、证券简称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同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及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相匹配。

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壹桥股份在12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鉴于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中,智能业务的实际占比仍然较少,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不能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完全匹配,不符合《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6号:变更公司名称》第二条中变更后的公司名称应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的相关规定。决定不再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大连晨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再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这也使得壹桥股份成为2017年以来首家因为受限于监管政策而放弃“更名改姓”的A股上市公司。

更名背后有玄机

今年以来像壹桥股份这样试图或者已经改变证券名称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总共发生了207次上市公司更名事件,涉及197家A股上市公司,这也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上市公司变更股票名称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中油资本、藏格控股等10家公司的股票名称在2017年进行了两次以上的调整。

2017年之所以有大量A股上市公司调整股票名称,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业绩变动引发的上市公司“戴帽”、“摘帽”,比如*ST神火在扭亏后其股票名称恢复为神火股份;珠海中富则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迫更名为*ST中富。二是上市公司重组成功或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变化,上市公司名称出现改变,比如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三是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炒作热点而特意将股票名称调整为更时髦的称谓。其典型证据之一便是,在环保产业大行其道的当下,今年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并无明显变动的情况下,在其股票名称中增添了“环保”、“生态”等字眼。

实际上,近年来确有部分上市公司借更名频频出位,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天神娱乐”等等此类更名,被市场质疑存在“更名式炒作”的嫌疑。对于这一现象,两大交易所也纷纷出台规定予以限制。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也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对上市公司更换名称进行了严格限制

随意更名潜藏风险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随着主业的更变,上市公司更改证券简称无可厚非,然而部分公司对股票简称更名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准确,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判断。个别公司出于炒作题材的动机,刻意披露题材信息,相关风险和事实依据披露有缺陷,故意给市场炒作留下巨大空间。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谭飞认为,IT、传媒、生物、新能源等朝阳产业类公司当前极受投资者青睐,一些从事传统产业的公司也通过各种途径与相关产业“沾亲带故”进而将股票名称调整为更时髦的字眼,但从过往经历看,不论是更名还是投资,如果仅仅是沾热点讲故事,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一地鸡毛。同时对上市公司而言,上股票名称本身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公司频繁地改变名称不仅让前期积累的知名度付诸东流,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还可能因让投资者难识“庐山”真面目而遭到摒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