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1月1日起,烟台分户验收要抽查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明年1月1日起,烟台分户验收要抽查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12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加强住宅工

原标题:明年1月1日起,烟台分户验收要抽查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12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住宅工程质量分 户验收工作,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要求,近日,市住建局质监站对原《烟台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指导手册》(以下简称原指导手册)进行修订,印发了新版《 烟台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新版指导手册)。《新版指导手册》 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2018年1月1日后新开工的工程按《新版指导手册》执行,2018年1月1日前开工的工程可参照执行。

分户验收,即“一户一验”,是指住宅工程在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工程 竣工验收时,对每一户住宅及单位工程公共部位进行专门验收,并在分户验收合格后出具 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2006年,烟台作为全省开展分户验收的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在全 省试点实施了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并从2007年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推广。为 加大推广力度,保障制度实施,从2007年开始,烟台市相继制定出台了《烟台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实施细则》和《分户验收工作补充规定》,2011年,又将以上两个文件进行修订、整合,出台了《烟台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指导手册》。《原指导手册》实施6年多来,为分户验收制度在我市推行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原指导手册》的实施环境已经 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建设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一方面新工艺、新技术、 新材料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国家、省、市陆续出台了一些列新规范、新制度、新标准,《 原指导手册》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据介绍,《新版指导手册》对《原指导手册》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依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JGJ/T 304-2013),明确了 分户验收的时间,并对分户验收的分项、检验批划分、内容、室内净距、净高尺寸的检查 方法和验收标准等进行了调整,使分户验收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新增了基层工程检验、 智能化工程、吊顶、隔墙、饰面、细部工程、空调、新风(换气)系统、卫浴工程、厨房 工程等10多个项目(工程)的检查表格,使检查验收有据可依,更加细致、严谨;顺应社 会需求,增加了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的检查内容。通过以上方面的调整,有效规范了分户验 收工作。

下一步,烟台将以《新版指导手册》的实施为契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分户验 收工作,推动全市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钟建军 通讯员 志鸿 质监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