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魔鬼码头"洋山港四期开港 被誉为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魔鬼码头"洋山港四期开港 被誉为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   未来网(www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魔鬼码头"洋山港四期开港 被誉为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刘璐)2017年12月10日,中国交建设计建设的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四期开港。这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

  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技术应用以及装备制造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

  中国交建供图

  上海洋山港是上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吞吐量占到上海港40%以上,是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点。洋山四期开港,将助推上海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之和,体量达到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中国交建供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交建一直是洋山港建设的主要力量,提供了洋山港码头勘察设计、吹填造地、航道疏浚、码头及配套设施施工、港机设备制造和安装的全产业链服务,在技术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中国交建所属振华重工承担了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提供了全部16台岸桥、88台轨道吊、8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AGV)、4台轮胎吊,以及ECS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

  中国交建供图

  洋山四期也被称为“魔鬼码头”。这座无人的“魔鬼码头”相对于传统的集装箱码头,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码头集装箱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环节的全过程智能化的操作。这就意味着整个码头和堆场内将不再有人,不仅岸桥不需要人驾驶,连集装箱卡车也不再需要,直接由自动运行的无人驾驶AGV小车把集装箱运到堆场,堆场的桥吊也是无人操作。原先的码头操作员全部转移到监控室,对着电脑屏幕就能完成全部作业。

  在不远的将来,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将达到40箱/小时,远超人工码头的作业效率,减少人工70%。此外,自动化码头还能24小时不间断作业,保证操作工人人身安全,工作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而且电力驱动,节能环保。

  那么谁在指挥全自动化码头呢?答案是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TOS系统)和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ECS系统),两者组成了洋山四期码头的“大脑”与“神经”。这两套系统的研制与应用,让国内全自动化码头真正用上“中国芯”。

  上海洋山港作为中国港口建设的旗舰工程,尤其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背后,是中国港口建设体系的强力支撑。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也代表了世界港口建设的最高水平。中国交建牵头的科技项目“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预示着中国有了在全球任何地方建设港口的能力。

  作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中国交建设计承建了全球10大集装箱码头中的6 个,承建了我国几乎所有沿海等级以上码头的设计、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装卸设备。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交建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包括缅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卡西姆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苏丹苏丹港、喀麦隆克里比港等;中国交建为全世界提供了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遍及98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