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丹、王立群、王维生、李亚鹏四人齐聚郑州 依托传统书院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圈


来源:中原网新闻

原标题:于丹、王立群、王维生、李亚鹏四人齐聚郑州 依托传统书院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圈      郑报融媒

原标题:于丹、王立群、王维生、李亚鹏四人齐聚郑州 依托传统书院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圈

  

  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张翼飞 卢文军 殷海涛 杨丽萍 于淼 文 马健 宋晔 丁友明 图

  复原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圈。今天上午9点,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启动仪式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

  

  省政协副主席、省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广智,副市长刘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中书控股公司董事长李亚鹏,韩国泰迪熊协会会长元明姬,世界CBD联盟代表 Ronchi Luca,普罗中国集团董事长徐益明及中牟县四大班子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省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广智

  

  郑州市副市长刘东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厦门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

  

微信图片_20171208114857.png

  中书控股公司董事长李亚鹏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

  

  中牟县县委书记潘开名

  

  

  三大版块打造文化创意生态圈

  郑州·中国文谷项目位于郑东绿博片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总占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方,借城市东扩之势,集合区域产业优势,以“中国书院小镇、艺莲文创小镇、奇萌泰迪城”三大版块为依托,打造集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生态圈。该项目由中书控股投资建设,不仅会落地中书控股的两大资源优势——“中国书院”与“COART艺术”,还引进韩国品牌Wonteddy奇萌泰迪打造中国“首家及独有”的主题商业乐园。传统书院文化与潮流现代艺术的碰撞结合,将会给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李亚鹏首先致辞,他说虽然刚刚过了农历大雪的节气,但今天郑州冬日的阳光令人温暖。今天的仪式,标志着郑州·中国文谷项目的建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书控股是一家整合性经营的文化产业平台,以推动中国文化传承创新为理念,致力在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与经营性的文创产业领域并进发展。

  “我是平顶山人,河南是我的故乡与祖籍,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在河南的落地是我的理想与心愿,书院河南公益计划”也是我对中原这片文化沃土的致敬与责任。”

  刘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郑州文化创意、全市文化旅游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书院河南计划是推动河南文化的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将全国优质的文化资源馈赠河南,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和文化扶贫工作。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韩国泰迪熊协会会长元明姬

  元明姬说,韩国泰迪熊协会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在文化发展和商业化程度上早已超越欧洲,成为世界最顶级的泰迪熊文化中心,创造出极具特色的泰迪熊展馆、主题酒店、咖啡厅、衍生产品、主题体验馆等丰富的品牌商业。

  这次通过与中书控股的合作,得以将世界泰迪文化落地到郑州,打造奇萌泰迪城这个主题商业区,他们将建立泰迪博物馆、泰迪儿童精品酒店、泰迪咖啡厅、泰迪动物园与泰迪冰雪世界等,打造中国“首家及独有”的泰迪主题商业乐园,助力奇萌泰迪城成为郑州的靓丽项目新名片。

  

  世界CBD联盟代表卢卡·隆奇(Ronchi Luca)

  Ronchi 说,CBD不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开放程度和经济实力的象征,而且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个重要标志。

  这次来到中原河南,他们惊讶于看到快速发展的郑东新区,已经成为国际化的中央商务CBD与国际化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而在不久的将来,在比邻郑东新区的中牟,也即将发展出一个文化CBD,这样一个创新型的、商务与文化相互融合、相互滋养的双CBD,这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少见、极具开拓性的文化商业形态。

  中国文谷项目把中国文化与居住、生活、教育、人文做了一个完美融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新。这样一个让文化落地于生活、让文化与生活相结合的思想和策略,对于整个世界发展来讲,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考方向。

  

微信图片_20171208104735.jpg

  9点30分,随着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揭开幕布,并向启动装置中倒墨成“书”,现场五彩烟雾腾空而起,宣告郑州·中国文谷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将借城市东扩之势,集合区域产业优势,三大版块有机结合,互联互通,通过文化艺术、活动、资源以及设施带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发展,形成以文化、艺术、创意为发展的综合性园区,也将是集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生态圈。

  

  

  名家探讨书院文化对当下的意义

  郑州 .中国文谷项目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又来到文创园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书院文化体验。

  活动现场,大家首先欣赏了原生态、震撼人心的台湾优人神鼓表演。随后,在苍凉悠远的古琴曲《流水》之后,书院文化论坛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对话:书院文化的传承与落地。

  当代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与王立群、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和中书控股公司董事长李亚鹏登上论坛,畅谈文化传承和书院文化,介绍书院何来、书院何为、书院何往。以及希望书院文化立足中原,辐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书院会再次蓬勃发展,这是中国历史的规律,30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匮乏的,现在教人如何安身立命,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很必要”王维生认为,当代书院的作用在于如何展示一种中式的生活,呈现中国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

  王立群表示,中国文化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统一,现代学堂越来越精细化,分科越来越多,专业分工明确,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恰恰需要一个整合和补充,书院是很好的途径。

  

1.jpg

  针对“书院何往”,于丹给出了她心目中书院的定位,“书院是一个修德的地方,书院不应该是一个只教人高精尖专业知识的地方,而是让人严守人生常识的地方,书院不应该是一个总教人急功近利去成功的地方,而要教人终身成长,书院不应该只是鼓励学员去发展规模,而是要让大家宁静地守住规则,书院不应该只给大家鼓劲大有作为,而是要让人问问内心,明白有所不为的底线在哪里。”

  

  最后,于丹还提出了她对书院的三个期待,“我期待它是一个文而化之的生活方式,它守住我们良知底限,让人以修德读书为乐;我期待它让我们回到中国人该有的样子--儒雅、谦和、有中原浩荡古风的唤醒;我期待六艺之风重新回来,让我们在做有用的事情、在一个大时代里发奋力强的时候,还不失为一个有趣的人。”

  “愿为挑水者,将传统文化殷勤入户”,李亚鹏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河南是李亚鹏的故乡,在他的带动下,书院中国和中书控股筹备“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已久。这既是书院中国文化公益项目在河南地区的创新延展,也是李亚鹏对中原这片文化沃土的致敬与责任。

  

  “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启幕

  论坛结束后,书院中国基金会秘书长毕晓倩详细介绍书院河南公益计划,随后嘉宾一起上台,展开象征活动启动的画卷,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宣布书院河南公益项目计划正式启动。

  

  10位领导和嘉宾登台,张广智宣布书院河南大型公益计划启动

  据了解,“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由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郑州报业集团和喜马拉雅FM联合打造。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由李亚鹏发起,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宗旨,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公益事业,包括开展公益书院、公益讲堂、举办中国生活艺术展与资助非遗传承人等。

  作为大型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的主体内容模式为“1+10+100+1000”,即:1场书院河南文化论坛、10座河南公益书院、100场文化名家讲座与1000次传统文化课程与体验活动,并通过“传统文化驻高校”、“传统文化驻社区”、“传统文化走进贫困地区”等丰富的文化行动,书院中国与中书控股将以这样的展现形式面向河南广大基层群众,致力为河南地区提供丰盛的传统文化滋养。

  

  书院是中国文化特有的教育与文化现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而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书院资源、悠久的书院历史、厚重的书院传承。“书院河南公益计划”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推广河南书院文化的创新性结合,书院中国与中书控股将背负使命,以公益形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社会,为河南注入全国优质文化资源与服务,致力让书院文化润泽中原,促进河南文化传承创新。

  据悉,“书院河南公益计划”还将通过“传统文化走进贫困地区”等形式,用文化艺术资源与服务推动河南省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在本次启动仪式上,除发布“书院河南公益计划”以外,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同时还将启动中牟县第一家公益书院,并在日后开展校园书院等持续性的文化扶贫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