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富论坛聚焦创新大势,为何库克孙丕恕强调以人为本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财富论坛聚焦创新大势,为何库克孙丕恕强调以人为本 是时候拉一拉全球科技与资本“马车”的缰绳,

原标题:财富论坛聚焦创新大势,为何库克孙丕恕强调以人为本

是时候拉一拉全球科技与资本“马车”的缰绳,把聚焦目光投向驾车的人身上了。因为,正是这些人将影响,乃至决定未来科技创新将以什么方式服务人类社会。

2017财富全球论坛,让来自各国商界、学界、政界的大批重量级嘉宾畅谈全球创新、环境、贸易与制造业,乃至全球治理等未来大势,正是这样的初衷。

虽然这场围绕财富与未来的观点“盛宴”不乏名言,金句,但事关人类未来发展前景的重大理念议题,却少有企业家、政界人士谈论。恰在这时,高调探讨创新与服务“以人为本”的库克、孙丕恕来了。

南国花城广州是这样一个中国制造业与汽车产业的摇篮。在这里,广汽、富士康、苹果、思科与浪潮等全球一流企业都在密切关注产业动向,并试图影响从这里通向未来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想法。

刚下飞机就探访苹果在华工厂的库克,与生产线上的“厂妹”相聊甚欢。随后,库克发微博称,“在昆山拜访了我们的合作伙伴立讯精密。他们超一流的工厂将了不起的精良工艺和细思融入AirPods的制造。董事长王来春女士打造了以人为本的卓越文化。”

事实上,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库克把这次财富论坛之旅的主题定义为“以人为本”。从全球互联网大会,到财富论坛前探访苹果全球产业供应链,这个世界市值最高的企业CEO在表达,今天的科技发展到商用与服务层面,更应强调“以人为本”。

库克认为:科技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可我们必须为科技注入人性,将我们的价值观注入到技术中,对社会、对家庭做出更好的承诺。

在互联网大会上,库克与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这方面很有共同语言。

孙丕恕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的实现应该是人类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出管理智慧驱动的,高度灵活、人性化的人工智能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这与库克走访广州阳江工厂的初衷,不谋而合。

12月7日,在事关未来出行的财富论坛特别会议上,面对众多汽车制造企业迫切启动未来车联网、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等新一轮汽车市场风口要素的“冲动”,从数字全球化格局视野出发的孙丕恕却提出了全面重塑人车路 “以人为本”的全智能交通理念。

这个观点虽然距离汽车厂商们期待立刻将创新技术投入市场的观点有一定差距,但这却是对于未来汽车驾驶者们最稳妥的思考方式。

孙丕恕认为,如今,数字化、自动化和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为全球范围内的出行带来颠覆式的改变。从呼唤减少拥堵与污染到将城市打造得更为宜居、出行更为便利,人们对于“以人为本”的智能交通的诉求日益强烈。如何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出行生态,成为全球性的议题。

对此,他提出,在这个多维度协同的出行生态之中,“人”作为生态的内核,以其意愿、需求、行为等引导着并激发着生态中其它元素的发展与进化。“人”正在以其全新的需求颠覆着产业,当今消费者乐于享受新技术与新场景带来的创新感受,出行行为与习惯被改变的同时,全面呼唤着极致个性化的体验。

与之对应,作为出行的需求载体,“车”将作为手机之外,又一人类未来依赖的信息平台,并随着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模式突破与迭代。当前,汽车制造企业必须向平台商业模式转型,而IT企业必将进入未来汽车产业供应链当中,并扮演关键角色。

对于处于舆论焦点,但已经入发展瓶颈期的共享汽车模式,孙丕恕担心,目前并非发展这一产业的最佳时机。不过,随着“路”正在未来智慧城市时代,即将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复杂网络结构,道路、停车场的智能化管控将成为人类共享诉求与共享汽车产业能否实现商用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正如这场论坛所言,数字化、自动化和新商业模式必将世界各地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恰恰处于资本与科技、传统制造业兴奋之时,我们才需要高调呼吁“以人为本”,不能完全将它以自由市场的逻辑推进。

而库克、孙丕恕的“以人为本”,来得正是时候。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