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平台偏爱上市系?从华人金融解读发展趋势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互金平台偏爱上市系?从华人金融解读发展趋势   互联网金融时代到来,互金平台方兴未艾。累计展

原标题:互金平台偏爱上市系?从华人金融解读发展趋势

  互联网金融时代到来,互金平台方兴未艾。累计展业的互金平台高达6000多家,如今正常运营的互金平台却不足2000家。“剩”者为王,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同样适用,但并不说当下运营平台都如鱼得水,而只能说他们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就目前来看,一向被人看好的银行系面临尴尬境地,国资系停业及问题平台也高到20%,而上市系却表现独好,有9成以上平台运营良好。在这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互金平台的发展又何去何从?

  而作为上市系的中表现强劲的一员,华人互联网金融由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多家企业的国美控股集团主导成立,自身携带上市企业集团基因,正稳健持续发展。我们不妨以其为例,或可揭开互金平台发展趋势的神秘面纱。

  上市系受市场青睐 九成平台良好

  各行各业,论资排辈都司空见惯,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按照互金平台背景来分,可分为银行系、国资系、上市系、VC/PE系(VC指风投,PE指私募基金)和民营系五大类。其中,VC/PE系和民营系背景实力悬殊较大,发展良莠不齐,急速膨胀和死亡相伴相生,总体发展不能一概而论。

  截止2017年11月23日,网贷之家数据统计结果。

  在互金平台中,银行系平台“含着金汤匙”出生,最引人瞩目无疑,可现在却面临着尴尬境地。据了解,银行系平台在鼎盛时期将近20家,如今仍正常运营的只有6家。

  而被誉为“明星队”的国资系平台,随着“国资母公司不良资产入股平台”“关联交易获得国资背景”等套路被踢爆,而触发信任危机。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3日,国资控股或参股互金平台有240家,而停业、转型及问题平台高达46家,约占平台总数的20%。

  相对银行系和国资系,上市系平台表现最好。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3日,上市系控股或参股平台113家,正常运营平台104家,占比超过平台总数的92%。

  “大鱼吃小鱼”背后 品牌效应凸显

  图片来源网络:大鱼吃小鱼

  位于深圳前海企业公馆的华人互联网金融,因其背靠拥有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 (HK00493)、中关村科技 (SZ00931)、国美通讯(SH600898)、国美金融科技(HK0628)、拉近网娱(HK08172)5家上市公司和多家企业的国美控股集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便备受瞩目。

  华人金融获得“2015年度最具创新平台”奖

  三年来,华人互联网金融荣誉加身、光彩照人。其先后获评 “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2015第十三届中国财经风云榜——2015年度最具创新平台”奖、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最具潜力新金融企业奖、今日头条华南盛典营销创新企业奖等众多奖项,并当选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监事单位。

  荣光背后,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这一双无形而有力的手——国美。2014年9月,国美控股集团注册成立国美金融控股集团。至此,国美控股集团形成了零售、金融、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地产等六大业务板块格局,并提出“全零售生态圈”的全新理念。

  而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单单讲“资历”,还要讲究“资本”,讲究平台的运营实力。华人互联网金融有今天的成绩,绝不仅仅是因为有国美的强大背景支撑,还因为其本身就保有了国美优良的运营理念。

  “快鱼吃慢鱼”的前提是平台稳健运营

  雷军在谈到互联网运营诀窍时,就坦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很多人都断言将来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但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平台稳健运营的前提之下,国美三十年的发展可以准确说明这一点。

  从1987年第一家国美开业,到如今1700余家的连锁奇迹;从创造家电业零售奇迹,到打造新零售生态圈;从零售行业巨头,到转型跨界形成多元发展的服务提供商。三十年来,国美扎根零售行业,稳扎稳打,合理跨界,才成就了今天的千亿级商业帝国。

  2016年,国美在线与华人金融实现联合登录。

  华人互联网金融在平台运营上保有了国美的优良作风。在渠道方面,华人互联网金融与国美在线实现联合登录,并于今年3月上线了国美一账通,也就是说,用户在国美旗下所有平台都可以一个账号通关,省去了反复注册的麻烦,这也体现了平台“用户为王”的理念;在模式方面,华人互联网金融借力国美门店资源将“0元购”拓至线下,首创消费金融新模式。

  经过两年多的稳健运营,截至2017年7月,华人互联网金融交易额突破百亿。

  互金行业资源倾斜 平台马太效应加剧

  任何新兴行业难逃丛林法则,经历野蛮生长的阶段。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兴起后同样引来众人角逐。时至今日,已有三分之二以上平台转型、退出,甚至落荒而逃。自去年824政策出台以来,变幻莫测的互金行业逐渐明朗,呈现“良币驱逐劣币”之势。优质平台将获得利好,大量资源将开始向资源雄厚的倾斜。同时,互联网的属性定会加剧互金行业的马太效应。

  就目前来看,在金融投资方面,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国美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2016年3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金协会”)在上海正式成立,国美控股集团作为行业领导者之一获选首批常务理事单位。作为国美全方位进军金融领域的先锋队,华人互联网金融坚持让现代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普通民众,坚持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为新常态下的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金融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深圳作为全国互金平台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自然有其成长的独特优势。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为深圳“双中心”之一,定位为未来整个珠三角的“曼哈顿”,位于其中的国美华人互联网金融必将萌发更多生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