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反暴力,橙伞君这次用起了“三点式”漫画


来源:橙雨伞公益

今年,我们制作了一组有关日常生活的“反暴力”宣传漫画。如今,地铁、公交车等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早已成为了绝大多数民众出行的首选方式。

null

“点亮橙色”16日活动还在继续!不仅有大家“橙”意满满地为消除性别暴力发声,橙伞君也要为此做点什么啊~~估计记忆力好的小伙伴们,会记得去年我们制作的反暴力视频哈!

没记住也没关系,稍后我们会一起重温一下,不过,在这之前,伞君要推荐给大家今年伞君亲手制作的漫画!

伞君还是第一次用起“三点式”呢

羞羞哒o(*////▽////*)q,希望各位亲满意哦~~

null

日常反暴力“三点式”漫画来了

今年,我们制作了一组有关日常生活的“反暴力”宣传漫画。如今,地铁、公交车等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早已成为了绝大多数民众出行的首选方式。

而车厢这个狭小的公共空间内,在一定时间又聚集了不同的乘客,会容易造成一些不文明现象的产生,其中一些现象蕴含的“暴力”行为更是值得我们注意。

null

车厢里色狼的“咸猪手”——违背ta人意志,对ta人实施性骚扰或性侵害,这也是“性暴力”行为中的一种。况且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在微博、贴吧和论坛里,有关地铁性骚扰的案件报道层出不穷,讨论也是十分热烈。

在这里,我们希望那些猥琐的色狼们能够离受害目标“远一点”,停止自己的施害的暴力“兽”行。

null

“大佬爷们儿”就要敞开腿坐——基于所谓“男子气概要主导”的错误性别认知,而引发的暴力行为,这是性别暴力中的一种。

大部分合格设计的车厢里,每一个座位都是可以满足个体坐下时的空间,基本满足人们出行舒适度。而这种将腿岔开的不文明行为,侵占了ta人的空间,也增添了ta人的麻烦。

尤其现实生活中,往往受传统思想影响的男性并不会在意这些他们眼中的“细节”,同时部分女性也会忽视掉,甚至默认这种行为的合理性。面对身边乘客这样的行为,我们应该主动说出请把腿“收一点”。

null

不敢靠近民工乘客——忽视冷落ta人的存在,往往是施加冷暴力的行为方式之一。我们同在一座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会遇到从事不同职业的人们。劳动虽有分工,却无高低贵贱之分。

每个人无论职业是什么,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是有尊严的。嫌弃与民工同坐或者靠近民工群体,也是对其人格上的不尊重,也暗含冷暴力对待ta人的想法。面对民工群体,我们应该和ta们“近一点”。

咳咳,这里是伞君设置的乖巧分割线哈。(✪ω✪) 忘记了或者还没有看过伞君为大家制作的“反暴力”视频的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吼,这就来了~~

null

你见过喝了几杯酒,因为一点小事就对女友动粗的男士吗?

null

你见过街头情侣的推搡吗?也许你围观过,但没有像这位大爷一样出手制止。

null

邻居的哭喊打闹声你听过吗?你是否想要上前制止,但又觉得那是“别人的家事”?

null

是时候站出来做点什么了。

11月25日是联合国倡议的“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在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全球各国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例如用橙色来装点街道、学校和地标,共同倡导制止和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

2016年,中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联合国妇女署、橙雨伞公益和尖椒部落联手制作了三部反家暴公益广告视频短片,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家暴,不做一个家暴的旁观者,而是做一个制止家暴的参与者

null

坏人的猖獗,是因为好人的沉默

这三部反家暴公益广告短片,以“不做旁观者,依法止家暴”为口号,重点强调了在新的反家暴法的指导下,大众应当从一个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积极践行自己的公民责任。

null

“坏人的猖獗,是因为好人的沉默”,对于暴力的视而不见或置身事外,在一定程度上会纵容了暴力的发生,属于间接作恶。而类似短片中的主人公那样一个小小的善举,就很有可能避免一场悲剧的发生,有时还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null

null

主创:反家暴还有很多误区

公益广告短片的主创团队表示,反家暴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大众对于家暴还存在着很多其他的误区。

比如,家暴不仅仅包括公益短片中展现的肢体暴力,还包括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经济控制等等

家暴的受害者大多数是女性,但在现实生活中,男性也很可能成为家暴的受害者,而这一现象更容易被大众所忽视;

家暴不仅仅发生在婚姻中,在恋爱、同居关系中也会发生(包括同性伴侣关系间的暴力),比如短片中呈现的年轻伴侣的约会暴力等;家暴还不仅仅包括配偶暴力,也包括父母对于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员的暴力等等

此外,主创团队还在短片中特别设置了年轻男性及年长男性对男性施暴者的劝说和制止情节,意在体现制止暴力的“男性参与”的意义。

在制止家庭暴力的问题上,男性间的同伴教育和榜样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也是更有效的,“男性参与”这一理念也呼应着联合国妇女署全球倡导“he for she(他为她)”行动的诉求。

2017“点亮橙色”16日活动仍在进行中!

一起来支持消除性别暴力吧!

null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