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作虎谈“慢公司”:我们只做精品但活得很好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刘作虎谈“慢公司”:我们只做精品但活得很好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孙磊 重庆商报讯 一加手

原标题:刘作虎谈“慢公司”:我们只做精品但活得很好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孙磊

重庆商报讯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很多人也许并不熟悉,但是在3C圈里却赫赫有名。其本人极少抛出概念与噱头,低调与务实一直都是其个人特色。

就在11月28日,一加正式发布旗下首款全面屏、面部解锁的双摄旗舰一加手机5T。审视这款售价2999元起的手机,正如刘作虎本人一样:低调、务实,又充满独有魅力。

“不将就”的一加海外大卖

进入12月,一加就迎来它成立的第四个年头。4年前刘作虎提出“不将就”的品牌理念,“打造完美(不将就)的安卓旗舰”是一加当初的承诺。

4年过去了,这个承诺被一加忠诚的执行。回顾过去四年,一加差不多以一年发布1.5款旗舰的频率发布新品,在追求速度的互联网科技领域,这其实是一个很慢的频率,好像有点赶不上行业的节奏。

对此,一加创始人及CEO刘作虎表示:“一加敢于做科技行业里的‘慢’公司。”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如同马拉松比赛,要有耐力,保持自己的节奏,才能厚积薄发。真正做到“不将就”的一加也因此创造了多项业界领先,在海外市场表现也非常出色。

据一加官方数据,一加手机接近60%的市场份额来自海外市场。2016年,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评价:“一加3T是你最值得购买的智能手机”,并给出了8.8的高分,这也是目前中国智能手机获得的最高评分。IDC数据也显示,在火爆的印度市场,2017年第二季度印度线上高端手机市场(400美金以上/台),一加以高达57.1%的份额居第一位,紧随其后的苹果37.8%,三星3.6%。

一加方面还透露,一加已成京东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的品牌。

“小而美”的一加活得很滋润

2014年一加手机1代发布之后,被《纽约时报》评为“独角兽”明星创业公司,被行业寄予厚望。然而4年过去了,一加手机并没有实现快速扩张增长,成为所谓的巨头。

对此,创始人及CEO刘作虎认为,现在的一加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路径,未来几年一加依然会聚焦线上、定位做最好安卓旗舰的品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作虎经常会强调“一加只需要把产品做好”之类的话。”刘作虎的这些理念充分贯彻到了一加的产品上。

每次一加推出的新品,都会采用当下最顶级的处理器。在内存方面,无论是4GB、6GB、8GB,一加始终领先行业一年,并首次做到普及8GB大运存。

就在前不久,面对媒体询问一加是否还能“小而美”时,刘作虎如此回应:“我们活得挺好。

一加能做到“小而美”战略到底怎么样打造的?实际上,刘作虎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要做“互联网精品”,一个是只做“旗舰”。

刘作虎说:“我就要告诉用户一加代表旗舰,最好的安卓,这个印象对我们来说非常地好。但是只要一做了中端,那你就是一个安卓品牌而已。”

好产品为用户带来好体验

拥有20多年的产品经验的刘作虎被业界称为“最懂产品的CEO”。

刘作虎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一加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做好产品。他强调慢工出细活,倾全公司之力打造一款产品,甚至不惜花一年的时间去打磨一个颜色,改良一个“腰线”。而此次发布的一加5T配置及外观设计均非常抢眼。

刘作虎曾对记者表示,他清楚知道一加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产品的问题都需要他最后拍板才能上市。他自嘲自己对营销没兴趣,几乎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投入了做产品。

谈及一加手机5T,刘作虎表示5T是目前市面上配置最高的安卓旗舰,同时也是设计上最为轻薄的。

据悉,此次一加5T也与商汤科技合作加入了人脸识别功能。他演示了一加面部解锁,只要0.4秒,是目前最快的面部解锁手机,让大家很难相信小厂商可以做出这么优秀的产品。

对于未来的手机发展趋势,刘作虎指出,AI是趋势,但他并不想强调这个概念。他透露一加下一代产品有一些人工智能带来的新功能。同时他也指出明年全面屏依然会是行业热点与主旋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