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拟在中国布局共享汽车 但形势真如宝马想象的那么好?


来源:车业杂谈

近日,宝马公司表示,将于今年12月在成都推出一个永久性共享汽车项目,并将使用宝马旗下的电动车型宝马i3。将投放的100辆宝马i3车型将使用真正的流动还车,用户在使用完车辆后,无需将其停放到固定地点。另

近日,宝马公司表示,将于今年12月在成都推出一个永久性共享汽车项目,并将使用宝马旗下的电动车型宝马i3。将投放的100辆宝马i3车型将使用真正的流动还车,用户在使用完车辆后,无需将其停放到固定地点。另外,宝马方面表示,宝马DriveNow汽车租赁服务在欧洲已拥有超过100万用户,而2015年该服务的用户数为50万,且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

null

显然,Drive Now的成功盈利使得宝马对于即将在成都投放的共享汽车项目持非常乐观态度。不过在车业杂谈看来,中国毕竟不同于欧洲,宝马对于其共享汽车项目或许有些过于乐观了。

共享汽车的现状:行业竞争激烈,后入局对宝马来说十分不利。

国务院在《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鼓励“探索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租赁、充换电服务等多种商业模式,形成一批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政策鼓励催生了一大堆共享汽车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共享汽车的企业超过40家,包括环球车享EVCARD、首汽Go-fun出行、TOGO途歌、戴姆勒Car2go、巴歌出行、小二租车拥等,共享汽车的行业竞争可以说是相当激烈。

null

不单单是共享汽车,事实上整个共享经济市场的竞争都异常残酷。拿共享单车来说,除了摩拜和ofo为首的共享单车经营得不错外,其他二三线品牌共享单车纷纷走向死亡:6月,悟空单车和3Vbike倒闭;8月町町单车倒闭,酷奇单车押金难退;9月小蓝单车人去楼空押金难退……

null

无独有偶,曾被陈欧无限看好的共享充电宝也出现同样的状况,仅上月,就有乐电、河马充电、小宝充电、放电科技、泡泡充电等多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倒闭。共享经济市场的优胜劣汰愈演愈烈,共享经济的整体形势并不乐观。

null

车业杂谈认为,共享经济大环境本就不容乐观,宝马还选择了一个稍晚的时间点入局,这对其或许更加不利。

面对这些问题,宝马的共享汽车项目或许较难顺风顺水的发展。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共享汽车在诸多方面都存在不足,这些不足也制约了共享汽车发展。

1. 停车难、路上出现问题解决难。

null

对于共享汽车来说,到哪停车、如何取车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痛的问题,因为共享汽车不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可以随地停,而停车位紧张是许多车市的普遍现象。另外,大多数共享汽车的救援配套措施也不完善(一般都是外包给救援公司),用户如果在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很难及时处理。

2.网约车的冲击。

null

众所周知,共享汽车的用户多为有证无车年轻消费者,而他们使用共享汽车多为节假日出行游玩之时,使用频率并不高。短距离出行时(如日常通勤),他们更多的会选择公交车,或者是价格更为便宜也更加方便的网约车。

3.启动成本和运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

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启动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更高,回报周期也更长。况且在收回成本实现盈利这段时间内会出现何种变故也不得而知(如政策调控)。

以上三点,可以说是所有共享汽车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宝马的共享汽车项目想要顺风顺水发展的难度不小。

总体来看,共享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共享汽车发展也存在诸多不得不面对问题。或许,宝马的共享汽车项目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不过独有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摆在那里,宝马在共享汽车的未来也有其值得期待的价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