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岁吴彦姝金马奖再次陪跑 她演国民姥姥看哭多少人


来源:每日人物

有人说,“国产电影里的老年人一向是扁平的、概念化的、可笑的陪衬。而在《相爱相亲》里,终于有一个有丰富内心和情感的老年角色出现了”。79岁的吴彦姝成就了这样一个老年角色。文|&n

null

有人说,“国产电影里的老年人一向是扁平的、概念化的、可笑的陪衬。而在《相爱相亲》里,终于有一个有丰富内心和情感的老年角色出现了”。79岁的吴彦姝成就了这样一个老年角色。

文| 杨宙

编辑|楚明

今天的台北下着冬雨。演员吴彦姝第二次坐在国父纪念馆里,等待可能属于自己的那座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杯。

尽管与去年一样,奖项落空了。但她饰演的“姥姥”,大约是今年国产电影里,赢得观众眼泪最多的角色了。

《相爱相亲》里的故事并不复杂,张艾嘉饰演的女儿在母亲去世后,想把父亲的坟从乡下迁到城里,与母亲合葬。但在乡下,父亲的原配,也就是“姥姥”,坚守着老坟,不肯放手。

姥姥一生生活在河南农村,衣着简朴,思想保守。这与现实中吴彦姝的形象不同。接受采访时,她穿着深色的大衣,内衬深红色毛衣,散发着端庄持重的气质。她爱笑,眼角与脖颈上的皱纹像水纹蔓延开去。

导演张艾嘉正是看中了吴彦姝脸上的皱纹。在她看来,姥姥是在农村长大,受过苦的,她脸上的皱纹应该是真实的,而非画上去的。

有人说,“国产电影里的老年人一向是扁平的、概念化的、可笑的陪衬。而在《相爱相亲》里,终于有一个有丰富内心和情感的老年角色出现了”。

79岁的吴彦姝成就了这样一个老年角色。

1

这是吴彦姝第二次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她大半辈子都工作在山西话剧院的舞台上,演刘胡兰,演《霓虹灯下的哨兵》里的林媛媛,演那些十几岁的少女。直到退休后,送完母亲与老伴,被女儿接到北京,才陆续接演了一些荧屏作品。凭借为数不多的电影作品,她获得过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null

吴彦姝年轻时出演电影《流水欢歌》。

在剧团的那些年里,吴彦姝常常到农村体验生活。那时她每天戴着草帽,帮农民割麦子。太阳火辣,脸上的皮肤像被油炸开了,起了一层黑皮。回到剧团演出,打上粉底,她觉得毫无影响。

1982年,她作为副导演拍摄了山西省第一部电视剧《借姑娘》。剧组只有一台日本进口的摄像机,每一个分镜头都只能单独拍。每拍一场戏前,吴彦姝都帮演员排演过无数遍。为了更贴近剧中角色,剧组的演员常在村里帮着农民种地、割菜。这部总共两集的电视剧,他们拍了7个月。

吴彦姝说自己不太注重保养,年纪大了,皱纹有了就有吧,不用去回避。“只要人的状态是年轻的。”

她常常忘了自己的年纪,几乎不过生日。有时候看到报道里写自己已经80多岁了,她惊讶,80多岁了吗?

“我说才79好不好!”她较真。

张艾嘉形容她少女心十足,“精灵得不得了”。戏外的她爱玩娃娃,常常带着一个名叫“小开心”的布偶娃娃,到餐厅吃饭,甚至带上飞机去台湾。

她也把这种少女心诠释在戏里。《北京遇上西雅图2》里,她演的奶奶与秦沛演的爷爷要在教堂里补办婚礼。她期待地摸了摸纯白的婚纱,当被秦沛说了白色难看死了时,她立刻松手,孩子气地说,不要白的,不要白的。她说,那是她想起了自己的女儿路过糖果店时,想要糖果又不敢说的童心。

《相爱相亲》中最感人的一段戏,是结尾时,姥姥收到了一张PS合成的照片,那是自己与丈夫的合照。当她正要看清丈夫的长相时,他的脸被雨水滴湿了。她赶忙擦拭,照片划破了一道,再一擦,丈夫的脸完全擦没了。

null

张艾嘉原本打算,让吴彦姝在戏里笑一笑,释怀了。但是拍摄那天,被大雨淋了一身的吴彦姝用手指擦了照片之后,却止不住地哭,眼泪哗啦啦地涌了出来。当时现场的工作人员都红了眼,忍不住背过身去。

每次吴彦姝提到这一场戏,泪水总是在眼里打转。她说拍这场戏时,自己就像是一个孩子,丢失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

2

电影里,张艾嘉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姥姥进城之后,看到了自己的丈夫与那位妻子的合照后,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在这一场戏中,姥姥看到了丈夫年老时的样子。额头明明没有那么宽,下巴明明没有那么圆,自己根本不认识眼前这个人,她坚定的心开始有了改变,“人家才是一家子,人家般配,我应该放下”。

吴彦姝演得克制隐忍。她理解张艾嘉的意图,“表面上看着平静,但内心是激荡的,会爆发”。这种丰富的情感不是卖眼泪,不是撕心裂肺地嚎啕,而是将情感绵密地缝进了一个个动作细节里。

null

吴彦姝说,拿到剧本时,除了自己的戏份,她还会认真研究其他演员的台词。例如田壮壮的台词里提到,“姥姥身体真好”。她就会去想象姥姥这个人,她是多大的年纪、是什么样的身份、文化知识有多少,一层层地,去理解人物的格局。

做编剧的女儿劝她,电影分镜头一段段拍,台词记不住可以分开背。她也不听,满满一整页的台词,她坚持通篇背下来。

她曾经在电视剧《少帅》中演文章的母亲。拍摄时,有一场戏换了好几个老演员,都因为记不住台词而只得换人。吴彦姝接了戏后,不仅背下了这场戏的台词,还让演过无数遍这场戏的文章,不自觉地在母亲面前跪了下来。

有时候剧本里只有一行字,她都费尽心思琢磨。前一阵她与归亚蕾一块拍戏,两人在剧中饰演姐妹,嫁人后身份地位各异,吴彦姝饰演的是落魄的姐姐。剧本里只写到,正在拾破烂的她看到妹妹后落荒而逃。而吴彦姝则跟服装师商量,在自己的衣服上多做几个口袋,把瓶瓶罐罐都塞进这些口袋里,自己再拖一个麻袋。一跑起来,她踉踉跄跄地,瓶罐碰撞在一起,越想躲起来不被发现,发出的声音越响,人物愈发狼狈落魄。

吴彦姝说:“当演员进入到一个角色之后,你才能自然流露出这些东西。”

演了一辈子的戏,吴彦姝至今还有个习惯,每次在机场、在火车站等待时,她都会去观察周围人的动作表现,年轻人怎么样的,老人又是怎么样的。

她曾经注意过一个牙掉光了的老太太,一闭起嘴巴来,脸上鼓鼓的,眼睛眨巴眨巴的,很可爱。她就把这样一个动作用在她的新戏里。在那部剧中,她饰演一个半痴呆的老太太,剧里归亚蕾问她:“你吃啥饭我给你做去。”她随即鼓起嘴巴,睁大了眼睛模仿那个老太太的表情,学起了老人的语气:“嗯?嗯?”

每演一部戏,她都会提前和导演沟通,加上自己的理解去创造角色。“否则的话我演80多岁的老太太都一样,那难看死了。”

3

豆瓣电影中,有一条关于姥姥的评论写道:“一开始,我觉得她可怜、愚蠢,对负心汉忠心耿耿的人是没有好下场的。可到最后她对着他唯一的照片红了眼眶时,我觉得可怜的是我自己。姥姥孤苦终生,可她每天都活在她的爱意里,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比一生心甘情愿只爱一个人,这件事情更加伟大又孤勇的。”

在《相爱相亲》前半部分,张艾嘉饰演的女儿来到乡下,跟姥姥商量迁坟。姥姥用树枝把坟围了起来,自己坐在坟边守候。

有人问吴彦姝,怎么看待戏里姥姥心里无助和外表平静坚定之间的反差。吴彦姝则肯定地说:“姥姥不是无助,她心里想的是,我就是要把你轰走。她是很有主心骨的人,她觉得全村人都会支持她。”

null

吴彦姝从小生活在城市里,对姥姥这个角色没有直接的体悟。但她记得早年剧团下乡体验生活时,她接触过的那些农村老太太。一天半夜,她咳嗽得睡不着觉。隔壁的老太太敲开了她的房门,进屋后从炕底下翻出了一棵萝卜,用衣服擦了擦,放进锅里煮给她吃。但是整个过程里,老太太只说了一句:吃,吃。

她理解农村老太太苦苦守着一座坟的意义,“她为什么不让人迁走,如果让人迁走了,她就成了孤魂野鬼……所以她最后放下了,让他跟别人合葬,是下了多大的决心。”

现实里,79岁的吴彦姝在生活中也是孤勇的。

从山西话剧院退休后,她一直在家中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剧院里的同事有时上家里来拜访,看见她常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换氧气筒,来回忙活。

她说自己一生过得幸福。丈夫曾是作曲家、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的主席。过往的岁月里,两人琴瑟和鸣,她常常在家中哼自创的小曲,丈夫直夸好听,把谱子记录下来。丈夫离世后办追悼会,她也不避讳风俗,在追悼会上摆上丈夫喜欢的红玫瑰。

送走丈夫之后,她又继续照顾90岁重病的母亲,直到2010年才被女儿接到了北京,偶尔接演荧幕作品。

拍《北京遇上西雅图2》时,从没出过国、看不懂英语的她一个人来到了国外。从加拿大到美国转机时,她先在飞机上请别人帮自己写好了几句英文,用中文标注读音。到了机场,她就一句一句地照着念,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是来拍戏的。

null

在《北京遇上西雅图2》里,她与丈夫在教堂补办婚礼的那一场戏里,几乎只靠闪烁盈动的眼神表演。 

拍戏之余,一个人到饭店吃饭,她就用手机翻译软件,告诉服务员“我要吃鱼”。到处溜达时,每经过一个拐弯,她就用手机拍下来,以防迷路。

她与时间对抗,她说年老之后也不孤独,只要耳朵还能听得见,别人就不会认为你是痴呆的。不拍戏的日子里,她到国际影展上看电影,到家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到公园里散步,阳光太刺眼就撑开伞。就算发烧了,一个人打车去医院。

《相爱相亲》上映之后,她独自到家附近的电影院看过几次电影。看第一场时,整个影院加上她只有8个人。她坐在角落里,听观众的反应,没有笑声,也没有哭泣声,她觉得“气坏了”。

电影结束,灯光亮起来时,她在过道一旁站着,心想音乐没结束,观众会提前走吗?他们一直没有走。

文章为每日人物原创侵权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