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家卫不仅因拖稿被开除,还曾气得这位大佬住院


来源:一床情书

王家卫不仅因为拖稿被开除,还曾“气”得这位影坛大佬生病住院文/一床情书新艺城元老曾志伟,施南生,迪泰罗宾,黄百鸣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近日金马影展举办的论坛上,曾经辉

王家卫不仅因为拖稿被开除,还曾“气”得这位影坛大佬生病住院文/一床情书

null

新艺城元老曾志伟,施南生,迪泰罗宾,黄百鸣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近日金马影展举办的论坛上,曾经辉煌一时的新艺城电影公司老板黄百鸣、泰迪罗宾、施南生等人集体忆述公司创业史。 同时还在现场曝出很多娱乐圈的猛料:比如香港著名导演叶伟信早年曾是新艺城的officeboy,罗美薇曾是公司的接线员,张曼玉曾被弃用.....

null

而最劲爆的莫过于王家卫遭黄百鸣炒鱿鱼↓

null

曾志伟还加码曝料王家卫曾给林岭东写剧本,结果还没写到主题就已经有一小时的片长了↓

null

据一床情书了解,王家卫早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美术设计系,然而毕业后却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只能在一间卖牛仔裤的店里做售货员。

null

null

null

期间在女朋友陈以靳的提议下考入TVB艺员训练班学习导演,毕业后帮TVB写剧本,1982年进入新艺城,跟何康乔,劳文生等人联合撰写了电影《彩云曲》。 正如黄百鸣所说,年轻时的王家卫喜欢拖搞,在屡次警告未曾改进的情况下,黄百鸣便炒了他的鱿鱼。

null

年轻时的王家卫随后王家卫帮寰亚和嘉禾写剧本,先后创作了《空心大少爷》《伊人再见》《吉人天相》《龙凤智多星》《小狐仙》《我要金龟婿》《神勇双响炮续集》《恶男》等数十部电影。

null

年轻的王家卫和吴宇森1987年,在好友刘镇伟的推荐下,王家卫加盟邓光荣的公司担任专职编剧,凭借《猛鬼差馆》《猛鬼学堂》《最后胜利》《江湖龙虎斗》《最后胜利》四部电影走红香港影坛,《最后胜利》更令他获得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

null

因为邓光荣的器重,王家卫于1988年转型导演,处女作是《旺角卡门》,为了捧王家卫,邓光荣特意邀请刘德华、张曼玉、张学友、万梓良等人助阵,这部电影上映后口碑票房大爆,王家卫从此名动香港影坛。

null

1990年,邓光荣斥资4000万支持王家卫自编自导电影《阿飞正传》,开拍前,王家卫脑海里仅有一个构想,一边拍一边写剧本,结果才拍完上集就耗费了三千多万,导致下集没有资金拍摄,无奈之下,邓光荣只能再筹钱给他拍完该电影。

null

邓光荣,张国荣,王家卫没想到电影上映后票房扑街,上映十多天仅有900多万,眼见几千万打了水漂,过于焦虑的邓光荣病倒住院,同时也因亏损严重,导致他的公司倒闭,被迫提前退出娱乐圈。为此王晶曾在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曲礼上拿王家卫开涮:”王家卫不但饿死剪辑师更饿死老板”,而张坚庭则调侃:“还没死,奄奄一息,正在吊盐水!”

null

然而这部电影却成为经典之作,在1991年的金像奖和金马奖上,分别获得九项提名,最终张国荣夺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王家卫则夺得金像奖和金马奖最佳影帝,200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选出“100部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电影”,《阿飞正传》名列第三位。

null

不管怎样,曾经那个拖稿严重的编剧,拍电影票房不佳的导演,如今已成华语影坛的宗师,而“慢工出细活”更成了王家卫独树一帜的拍片风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