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访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徐明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访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徐明 □本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访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徐明

□本报记者/董少华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勾画出扶贫工作清晰的工作坐标。

11月15日,自治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任务提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最困难的群众,聚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好“十大专项行动”。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如何聚焦深度贫困?新疆的总体思路是什么?如何通过“十大专项行动”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徐明。

明确目标:

树准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靶标

徐明介绍,自治区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乡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持“十个聚焦发力”,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组织保证,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确保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攻坚对象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现在,我们的目标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我们将按照这些目标和思路引领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徐明说。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眼战略全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徐明说:“我们将抓好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和实效导向,正在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分阶段、分步骤制定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并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制定详实的方案。计划2018年实现3个县脱贫,2019年实现12个县脱贫,2020年实现10个县脱贫,做到既不抢跑又不拖延,最终确保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突出重点:

把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徐明说,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在新疆没有南疆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新疆乃至全国的全面小康。南疆是全疆工作的棋眼,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疆都要为南疆扶贫开发作贡献。要合理配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资源,发挥“千企帮千村”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确保南疆和全疆一起同步实现小康。

长期以来,南疆四地州因为历史、社会、自然等因素,脱贫攻坚存在贫困面积广、脱贫难度大、生态环境脆弱、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社会发展滞后等诸多制约和难点。根据国家《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已经对全区县市区贫困状况进行梳理,确定了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将深度贫困县中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重点。

“过去,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和建档立卡信息不实,一直是新疆脱贫攻坚遇到的最大问题。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核查,一次精准复查,进一步强化精准识别,准确界定深度贫困人口。按照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标准,把南疆四地州22个县界定为深度贫困县,作为新疆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决战决胜的靶标。”徐明说。

目前,自治区正着手编制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按照“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用“绣花”功夫,做好自治区、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16个专项小组的规划编制。

“我们要紧紧扭住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难点,紧盯深度贫困人口,落实省级领导联系贫困县制度,统筹各类帮扶力量,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瞄准深度贫困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五个一’包联全覆盖,提高帮扶质量和效益,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徐明说。

精准施策:

实施好“十大专项行动”

对于自治区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徐明说,自治区党委已经做出部署,通过实施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基础等“十大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深度贫困问题。

徐明说,在具体实施中,还要围绕三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规划到村、帮扶到户为导向,以工程为支撑,以项目为支点,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上聚焦发力。

目前,我区各地各部门都在遵循这个思路,围绕“十大专项行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积极落实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细化实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压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徐明说,为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成立了党委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再次亲自部署,将由自治区领导带队,深入22个深度贫困县调研指导工作。

着眼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自治区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提供相应的基础工作保障、特殊政策保障、干部力量保障、优良作风保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