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360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生态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融360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生态   11月22日,刚刚在美国纽交所敲钟

原标题:融360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生态

  11月22日,刚刚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归来的“全球金融AI第一股”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在京与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合作框架下,融360和民生银行将以现有的金融产品业务合作为基础,在大数据风控、精准营销、金融AI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强强联手 打造“金融+大数据+AI”新生态

  当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金融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长期趋势看,消费金融已开启零售银行业务新增长极,成为国内外银行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互联网消费金融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其交易规模从60亿增长到了436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7.5%。艾瑞咨询预测,消费借贷未来将维持 20% 以上的快速增长,2019 年将达到 41.1 万亿,是 2010 年的 5 倍以上。从消结构上来看,2016 年我国居民消费借贷 78% 集中于住房贷款和汽车贷款。

  签约仪式前,在主题为“数字金融 协调致胜”的首届中国网络金融发展论坛上,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表示,互联网金融可推动消费升级,增强金融产业辐射度。民生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围绕市场需求,创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互联网+”特色的金融生态圈,强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和平台化转型,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一切都是为了让‘您简单’,民生银行这一理念与融360‘让金融更简单’的愿景十分契合,我们的使命是‘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为用户提供简单、普惠的金融服务。”战略签约仪式后,融360CEO叶大清对媒体表示,零售金融离不开智能金融赋能,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民生银行的‘送水工’,同时加强双方在平台和智能金融领域的合作深度和广度,让‘送水’服务更精准和高效,帮助银行“抢滩”万亿消费信贷市场。

  据悉,融360此次和民生银行达成合作,一方面是基于民生银行追求金融科技创新,希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数字化的智慧银行建设步伐,提供更加多元化、人性化、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融360金融业“送水工”的定位以及金融AI的战略发展方向。此次双方强强联手的合作,有望将打造“金融+大数据+ AI”的全新金融生态。

  开放平台 连接亿万用户和2500多家金融机构

  事实上,在“合”的大背景下,近两年,以传统金融为代表的银行和BAT等新兴金融科技公司联姻的消息不绝于耳。继腾讯系的微众银行、阿里系的网商银行后,百度与中信银行合办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也于近日正式开业。同时,BAT三家也分别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BAT三家尽管在业务领域上不尽相同,但在和银行合作的布局上却如出一撤——一方面自建银行,另一方面与一家大银行战略合作,基本属于“一对一“的模式。而此次融360和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更体现了开放金融平台的特色。

  作为中国金融机构朋友最多的平台,融360和2500多家金融机构先后达成合作。其中包括257家银行(五大国有银行中有四家)、21家信用卡发卡行(10大线上信用卡发卡行中有9家)、10个消费金融公司、310个小贷公司、746个新兴科技渠道及地区性的金融服务商,提供小微企业贷款、房贷、车贷、消费类贷款、信用卡、理财产品等17万款金融产品,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

  据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上市招股书数据显示,融360平台今年第三季度最高月活用户已达9580万。通过独立、开放平台模式,融360可以接入数千家金融机构的几十万款金融产品,通过深度战略合作,依靠金融AI大数据技术应用,未来将继续为民生银行带来源源不断的精准新用户。

  人工智能 开启金融AI技术应用全新时代

  麦肯锡今年7月发布的AI报告中提到,高科技、通信与金融服务三年内将成为AI主导产业;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在日前的演讲中也表示,金融业是AI最好的应用方向。无论是权威机构还是投资大佬,都明确指出了金融AI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金融在线化的趋势下,开放平台拥有独特的优势,通过连接亿万用户和几千家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应用,帮助每个用户找到最匹配的金融产品,同时也帮金融机构找到最精准的用户。而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作为全球金融AI第一股,在金融AI的应用上有着明显的先发优势。

  数据显示,依靠金融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应用的不断提升,简普科技和银行信用卡合作业绩稳步提升。2017年第三季度融360平台单季的发卡量达106.2万张,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3%。融360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线上信用卡申请平台,仅2017年上半年平台有超过360万份信用卡申请。

  基于智能化的推荐算法,简普科技还参与到了银行的闭环打造及用户体验优化行动中,逐渐改变银行信用卡中心依靠传统扫楼、摆摊的营销方式。通过向银行输出大数据风控解决方案,简普科技帮助信用卡发卡行降低欺诈风险,提升用户批准率,曾帮助一家中国前十大信用卡发卡行在一年内将其信用卡申请批准率从10%提升到了30%。批准率的提升,最终带动了交易量和收入的增长。

  业内人士也表示,融360与民生银行此次达成战略合作,构建起“金融+大数据+科技”的新金融生态,未来将帮助民生银行更有效地接触和服务其目标客户,并通过为其提供定制的数据、风险管理和端到端解决方案来增强其竞争力,优化民生银行获客模式和服务模式,进而快速提升业务规模,促进普惠金融服务升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