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商用车新趋势观察:电动化 智能化 个性化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中国商用车新趋势观察:电动化 智能化 个性化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邓金龙 4日

原标题:中国商用车新趋势观察:电动化 智能化 个性化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邓金龙

4日至7日,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展——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在武汉国博中心举行。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认为,随着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商用车加快向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方向发展,个性化定制趋势显现。

商用车电动化势不可挡

东风御风轻客、东风EM10纯电动物流车,上汽跃进纯电动智能配送车、纯电动专用车,吉利远程纯电动客车、E200纯电动轻卡……穿梭于国博中心B1-B6六大展区,随处可见纯电动商用车的身影。

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推出的全新品牌“华神”,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牵引车、运输车等5款车型,包括两款纯电动车。“华神发布后,东风旗下的商用车业务定位更加清晰,真正实现差异化发展。”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元红说。

在上汽跃进展台,一辆通体蓝色的纯电动厢式配送车分外打眼,因为车身印有“菜鸟联盟说到就到”的大LOGO。“这是我们与阿里合作开发的,预计明年量产1万台。”上汽跃进品牌策略经理吕晓松透露。

展会上,三环集团展示了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最新研发的两款纯电动重卡,载重在20吨以内。目前一汽、江淮等厂商都推出了类似的中重卡产品。

“中国逐步引领全球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业内人士说,中国新能源公交车普及率已居全球第一,且大量出口海外。

个性化定制时代正在到来

“新能源的研发及应用加速,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将成为趋势。”朱宏任说。

在B1-B3展区,春田、赛家、依维柯……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房车,格外惹眼。

记者登上一辆春田房车,小餐桌旁,两名中年男子聊得正欢,一问才知是青岛春田科技公司营销总经理牟喜伦,正在跟其客户、武汉长岭国际汽车露营公园项目总监潘雳谈合作的事。“这辆自行式房车,完全根据我们的需求个性化定制。”潘雳告诉记者,明年9月开业的黄陂长岭汽车露营公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集房车展示体验、销售租赁、户外拓展、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欧美式房车露营公园。

牟喜伦透露,去年至今,春田公司已销售房车800多台,有个性化定制需求的个人客户占了近七成。

重卡销量高增长势头将放缓

重卡销量,通常被认为是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今年前9个月,国内重卡销量达110.1万辆,平均年化增长率高达74%,打破了2011年创造的103.8万辆的历史纪录。

重卡销量还会高歌猛进吗?“商用车3年一个周期,总体呈现波动性增长态势,不会一直这么飙升。”东风特商总经理王剑锋分析,重卡热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以及治理超载、快递物流市场采购高峰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并不具备很强的持续性。

本届展会上,东风柳汽推出了超级轻量化的重卡“乘龙H5”。销售经理吴琰介绍,以前东风柳汽同类车型一般自重8吨,经过轻量化技术处理的H5自重只有7.5吨。“别小看减了这0.5吨,相当于每车可多拉0.5吨货,一年跑下来毛利增加三四万。”吴琰说,去年以来,国标对商用车总重量(自重+载重)限定更加严格,严禁超载超限。这样导致两个结果:一是重卡厂家加速推进轻量化;二是标载高速运输成为主流。

康迈(南京)机械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郭楠认为,受政策因素影响,近一年来中国重卡平均货物载重量减少10%,而运输需求还在稳步增加,仅此因素就导致重卡数量至少增长60万辆,随着相关政策边际效应的递减,明年重卡销量预计会回落到75万-80万辆之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