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墨丹青绘就和谐画卷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水墨丹青绘就和谐画卷 本报记者 张雅静 通讯员 郭健康 初到临江,墨色的天空飘着雪花,远处层

原标题:水墨丹青绘就和谐画卷

本报记者 张雅静 通讯员 郭健康

初到临江,墨色的天空飘着雪花,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若隐若现,整个氛围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惬意。看见记者陶醉于眼前的美景,临江市旅游局副局长郭健康笑着说:“每年雪季,临江都会吸引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因为雪后的山峰,拍出来的照片就像水墨画一样。”

在临江人看来,临江的四季就是一幅不断变换的山水画卷,移步即换景。发展“全域旅游”,临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何难?

天时:做足生态文章

素有“长白山立体资源宝库”之称,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县城”“中国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具开发价值的十大旅游城市”等美誉的临江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鸭绿江中上游北岸,森林覆盖率达86.8%。境内江河纵横,温泉、矿泉遍布,水能资源十分丰富,除鸭绿江外,另有头道沟河、二道沟河、七道沟河等中小河流60余条。

在这里,空气、森林、水源、生物圈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而生态,则成为临江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也是临江旅游发展的长板。

正因为如此,生态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划定了4.2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实施禁伐限采。从2012年起,每年财政出资680万元,对禁伐限采区的林场给予补贴。这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郭健康介绍,除此之外,临江市还进一步强化了公路两侧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严禁在公路两侧500米内私搭乱建。并比照退耕还林政策,拨付300万元补贴资金,对沿江沿路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目前已还林7000余亩。

“鸭绿江珍宝之岸,长白山生态明珠”。凭借全村搞旅游的契机以及丰富的林下资源,邱家岗村的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了。“我们村的滑雪场自2013年建成以来,在游客的带动下,之前鲜为人知的林下猪开始变得供不应求,现在每年仅猪场就能收入200多万元。”说到这儿,邱家岗村支书史玉平脸上的笑容颇具感染力。在他看来,生态旅游是全村的主打名片,“游客到我们这来,吃的都是无公害的蔬菜和山上采的山野菜,很多游客甚至在别处游玩之后,特地回到我们这来吃饭,图的就是生态二字。”

地利:“一带双环”布局全境

临江历史悠久,夏、商、周时期属青州和营州,唐为渤海国西京鸭绿府所在地。1902年设临江县,是鸭绿江沿岸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临江因南临鸭绿江而得名,因“四保临江”战役而闻名,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疆地区。

“临江不仅仅是自然风景美如画,在红色旅游方面也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在“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内,馆长刘江介绍,“每年清明节,除了单位集体组织的祭扫活动,还有很多群众自发前来祭奠。”

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临江创建全域旅游的特色之一。郭健康介绍,“我们目前有‘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陈云旧居、江心岛公园等多个红色旅游目的地,还开发建设了八里沟子和梨树河谷两条红色体验线路。看似分散的景点,可以通过‘一带双环’总规划实现有效串联。”

何为“一带双环”?2015年,临江市提出这一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巧妙地利用现有路网和拟建公路,将临江市的特色景区景点有机组合连接,改变了景点散乱,难以统筹设计旅游路线的状况,共确定125个单体景点。其中,“一带”为鸭绿江沿江风光带,在这146公里的中朝国境线上分布着以苇沙河、神龟湾、边境观光等三大景区为主的42个景点,全线上连长白山景区,下至集安和丹东出海口,边境风貌与异国风情尽收眼底。东环和西环旅游线路则是将临江市主城区作为界点划分而来,东环线路主要有大峡谷、原始森林、湿地公园等九大原始自然生态景区为主的42个景点,全线长231.4公里。西环线路是临江重点旅游线路,主要有温泉度假、松岭雪村、老秃顶、石林等七大自然与人文景区为主的41个景点,全线长131.9公里,关东风情、历史文化、影视胜景等临江经典旅游景点尽在此地。

人和:全民参与搞旅游

从临江市区出发,车行30分钟左右,即行至珍珠村,也就是被摄影爱好者奉为“圣地”的松岭雪村所在地。一路上不断变换的美景,让人来不及惊叹。同行的临江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邵玉庆介绍,这里曾是我国40多部电影的取景地,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

在珍珠村委会办公楼内,记者见到了这个村的掌舵人——村支书张由楼。在得知全域旅游的精髓是“行行、处处、时时、人人”时,他笑着说,“这么说,我们村早就实现全域旅游了。”

据他介绍,目前珍珠村80%以上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全村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左右。旅游业已经成为全村的主业,传统的种植业开始转型,农民自发地种起了草莓、李子等经济作物。“不仅仅是冬季,一年四季游客都没断过。游客多了,村民收入也就提高了。夏秋季节,村民自发地在村里卖一些山野菜、中草药、甚至是颇具当地特色的物品,有的人一天最多能卖2000多元。每年11月25日之后,松岭旅游进入旺季,在这三个月时间里,村里的接待大户收入可达20余万元。”

“搞旅游确实好!”采访接近尾声时,张由楼这样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