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向海外大开国内金融业之门 这一行业或成最大赢家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上周,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金融行业,允许外国投资者更多持有金融企业的部所有权。但专家表示,并非只有外资企业受益,中国的一个重要行业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强大

新闻配图

上周,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金融行业,允许外国投资者更多持有金融企业的部所有权。但专家表示,并非只有外资企业受益,中国的一个重要行业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强大。

据CNBC报道,与中国金融行业的许多其他部门一样,中国政府也在密切关注保险公司过高的风险偏好,包括发行高收益、短期限的寿险和其他投资产品。但这些保险公司现在很可能成为新投资规则的最大受益者。

分析师表示,这意味着,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对最佳实践的重视,该行业可能会出现更优秀的产品和标准。事实上,中国的企业管理层应该着手采取更好的风险管理策略,这也是中国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分析师尤妮斯•坦(Eunice Tan)表示:“中国保险业的风险管理仍处于发展阶段,因此将受益于大量国外最佳实践和专业人员的涌入。”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外资保险公司更多持股国内企业将推动开发更高级的产品,其拥有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多的经常性保费,如养老金、退休计划和医疗保险,这些领域都是国内保险公司未开发的。”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警告国内金融系统风险过高,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防范。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周四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对保险基金使用的监管,以遏制“金融混乱”。

外国保险公司面临巨大机会

总体而言,观察人士对放宽外国投资者持股限制的举措持积极态度。

穆迪分析师弗兰克•袁(Frank Yuen)表示:“新政策对在华经营的外国寿险公司来说是积极的,因为这将让外资企业拥有更大的管理自主权。”

外国保险公司一直受到中国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等巨头激烈竞争的阻碍,尤其是它们在合资企业中只能持有少数股权,让它们错过了中国保险业快速增长的机会。

根据穆迪的数据,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严重开发不足”,从2012年到2016年,保费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2%。

尽管如此,对持股比例的限制影响了28家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扩张。标普分析师指出,这些公司今年8月份的保费收入仅占行业总保费的6.5%,较去年同期的6.3%几乎没有增长。

在香港上市的保险巨头友邦保险是中国唯一一家外资完全控股的寿险公司。该公司的股价对北京的声明做出了积极反应,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从上周五开始上涨了7.5%。

但野村分析师表示,随着放宽对外资持股的限制,友邦保险可能面临更大的竞争。

不过,拥有本土优势的中国保险公司在利用行业增长机会方面仍占有优势。

标准普尔的Tan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拥有巨大的领先优势,而且将继续拥有主场优势。外资企业仍将依靠国内的特许经销商开发客户和了解当地情况。此外,合资企业里的国内合作伙伴可能不愿稀释自己的股份。”(双刀)

[责任编辑:孔维卓 ]

责任编辑:孔维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