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走进石柱地震台观摩体验 感受地震是如何监测到的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市民走进石柱地震台观摩体验 感受地震是如何监测到的 石柱地震台工作人员在为到场观摩体验市民介

原标题:市民走进石柱地震台观摩体验 感受地震是如何监测到的

石柱地震台工作人员在为到场观摩体验市民介绍地震相关知识。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11月19日17时10分讯(记者 伊永军)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地震监测是个比较陌生的领域。地震台是用来做什么的?地震值守人员平时的生活是怎样的?11月17日至18日,由重庆市地震局组织的地震主题宣传活动带领市民走进石柱地震台观摩体验。从华龙网报名的5名网友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参与后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很多地震知识,而且近距离感受到了地震人工作的艰辛和努力,受益匪浅。    

    近距离观测地震监测设备 了解地震发生地定位

到场观摩市民在地震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尝试了地震波形的划分。记者 伊永军 摄

    石柱地震台位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属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川东褶皱束边缘地区。台站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10℃,占地面积10余亩。

    11月18日,在重庆市地震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此次地震主题宣传活动的市民走进石柱地震台。大家穿过一条绿树掩映的小道,步行约100米,看到一间占地约10几平方米的小屋。进入小屋,一套地震监测设备映入眼帘。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叫钻孔应变仪观测井,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地震,这里都可以监测到。比如说,远到美国6级以上的地震,近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零点几级的地震都可感知到。然后,通过宽频带记录仪发送到地震数据采集记录器和地震前兆数据采集器上。地震台的工作人员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来判断震中的位置或是哪些地方有可能发生地震。

    那么,是如何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得出准确判断的呢?据石柱地震台从事测震工作的助理工程师朱祥介绍,当没有地震发生时,监控系统记录到的波形曲线都是比较平稳的地脉动,通道显示也都是呈现绿色。但是当某地有地震发生时,波型曲线就会跳动,通道显示也会出现有红色警报或黄色预警。

    根据石柱地震台设置的20余个台站,每个台站中都有个地震计,它可以监测到地下面的震动情况,这些信息通过光纤传输到服务器,然后监测人员可以从电脑上读取这些信息资料。当有地震发生时,每个台站都能监测记录到一个地震波形,他们在平面上就是以某台站为中心的一个圆形区域,地震就发生在该圆某一处圆弧上,由于有很多个台站,那么就有很多个圆,圆弧的相交点就是地震的发生所在地。    

    听地震运维人员讲故事 感受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

体验者在进行地震安全微视频制作竞赛。记者 伊永军 摄    

    石柱地震台不仅承担着自身台站的运行和数据监测分析,同时还承担着渝东北片区12个区县20余个台站的运维工作,包括城口、巫溪、巫山等重庆最为偏远的地区。承担的运维任务很重,但是石柱地震台的工作人员只有8人,他们平时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到场观摩市民还与基层地震运维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石柱地震台工作人员李小飞讲,这些台站一旦发生故障,他们要立刻前往现场进行维修。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可靠,国家规范对数据的连续运行率有着明确要求,也就意味着一旦发生故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复。

    李小飞说,虽然按照规定,该地震台正常的值班结束后,应当安排休息,但每次一发生故障,就会打破轮休安排。尤其是夏季雷雨季节,可能同时多处报修,工作人员常常全部上阵,只为保证数据记录不被影响。

    石柱地震台运维人员马伟说,仅在2016年这一年中,他们就在外运维163天,车辆行程71000多公里。有一次,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后,他们终于到达位于红池坝的故障点。顾不上休息,从附近村民那里借来了几把铁锹,就开始挖坑,要挖5个3米深的大坑,因为地震探头就埋在下面。四个人,你一锹、我一铲,从中午挖到了晚上,终于挖完了5个观测坑,又立即进行探头更换。换完经过严格的测试后再进行探坑掩埋。完成工作,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半。

    到村民家归还铁锹时,淳朴的村民为他们端上了油煎土豆。马伟说,端起碗的那一刻,他们4个人满含热泪。同时,也更体会到他们工作的意义。    

    体验者:寓教于乐中学到了地震知识和防护技能    

体验者在参观石柱地震台钻孔应变仪观测井。记者 伊永军 摄

    据石柱地震台台长唐小勇介绍,地震工作主要有三大类,一是监测预报,也就是建设地震台站,记录分析数据;二是震害防御,主要是进行工程性防御和非工程性防御,工程性防御就是提供科学合理的设计地震动参数,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减少地震来临时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非工程性防御则是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提高大众的风险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同样有助于减轻灾害损失。三是应急救援,主要进行平时演练和震后救援。石柱地震台承担的就是三大体系中的监测预报工作。

    唐小勇说,石柱地震台是“三峡库区重庆段地震监测系统项目”建成的最大综合性台站,主要承担监测石柱及邻近地区的方斗山断裂、七曜山断裂、彭水断裂等发震构造地震活动,并负责三峡库区重庆段沿江区县地震活动监测任务。石柱地震台同时也是重庆市地震监测数据备份中心,能够承担省级台网中心相应职能。2015年9月,根据全国监测预报会议精神,重庆市地震局依托石柱地震台成立渝东北片区运维中心(片区监测预报分中心),目前已成为重庆市重点建设台站。

    到场观摩市民还在地震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尝试了地震波形的划分,并举行了地震安全微视频制作竞赛等环节。

    王传刚是通过在华龙网报名参与此次活动的。他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前他对地震台和地震相关的知识了解不多。通过这次观摩学习和体验,在寓教于乐中,大家增强了地震方面的知识和防护技能,这些都是关乎到每一个人切身安全的。

    另一位通过华龙网报名的市民李德英说,这次活动为我们揭开了地震台的“神秘面纱”,以前她总觉得地震神秘又可怕,现在她觉得,只要在地震来临时不要惊慌,科学应对,是能够有效避免危险发生的。同时,通过此次体验,她也了解了地震台监测和运维人员工作的艰辛。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才能在地震来临时及时准确地告知,让公众做到沉着应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