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特玛湖“重生”记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台特玛湖“重生”记 10月24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查看生态输水情况。 6月23日

原标题:台特玛湖“重生”记

10月24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查看生态输水情况。

6月23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工作人员拆除用于非法取水的水泵。

10月25日,大西海子水库工作人员向当地群众介绍生态输水的重要性。

10月26日,兵团第二师34团水管总站站长徐著查看胡杨林在生态输水后的长势。

10月26日,游客在台特玛湖拍摄落日美景。

10月26日,塔里木河下游沿岸郁郁葱葱的胡杨林。

10月18日,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上,当习近平总书记“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宣言自北京传向全世界时,中国西北大漠边缘的一面湖水,为此作出了生动形象的诠释——□图/本报记者邹懿通讯员肖玉磊□文/本报记者王永飞邹懿

10月26日,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波光粼粼,成千上万只水鸟游弋在丛生的芦苇间,218国道笔直伸向数十公里外的若羌绿洲。

台特玛湖是一个因人类而消失又因人类而新生的大湖。18年来,新疆为102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恢复而作出的持续努力,在台特玛湖结出了最美的果实。

在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指着一幅罗布泊的遥感影像说:“国家测绘总局1959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台特玛湖湖面面积达到183平方公里。1972年,塔河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河道断流。1983年,台特玛湖仅车尔臣河末端还残留有几片小水塘,再往后,这片湖也消失了。”

随着湖面消失的是湿地,接着是红柳、梭梭、胡杨,整个塔河下游生态被逼入绝境。兵团第二师34团、35团因环境恶化,生存条件愈发恶劣,自21世纪初,人口开始大量流失。两团总人口从2000年的5万人左右剧减到2008年的1.3万人。

1991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成立,标志着从政府层面展开对塔河流域生态治理行动。2000年,国家层面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开始实施,107.39亿元的治理经费投向南疆29个县(市)和18个团场。

“2000年,塔河开始向下游第一次生态输水。从2010年至今,台特玛湖每年都有水入湖,且水量越来越大。2017年,丰水年份与良好机制相互作用,大西海子水库至今已下泄生态水10.87亿立方米,台特玛湖湖面与湿地总面积达到511平方公里,是1959年以来历史最大值。”34团水管总站站长徐著说道。目前,从孔雀河上游下泄的生态水水头已到达35团营盘地区。同时,34团的林带里,由大西海子水库下泄的生态水正在滋润挺拔的白杨、摇曳的红柳。

监测数据显示,18次生态输水以来,塔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加大生态保护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理念的提升,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吾买尔江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