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好“全”字牌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打好“全”字牌 本报记者 陶连飞 高速公路在葱茏的吉林大地划下了一条细细的线,汽车在此间逶迤

本报记者 陶连飞

高速公路在葱茏的吉林大地划下了一条细细的线,汽车在此间逶迤前行。行至山水相依处,小城集安俏生生地出现在眼前。发展全域旅游,集安向世人递出了“名城、边境、江南、生态”四张名片,塞外小江南集安,开始迎接更多注视的目光。

全民参与:集安最美因为有你

在集安,“集安最美,因为有你”的口号随处可见。小城集安号召各界共同努力,为全域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哎呀,你快站好,有人照相呐!”同伴出声提醒,队伍瞬间又整齐了不少。此时,由退休老人组成的集安市小江南美丽旗袍秀协会正在市府广场进行旗袍秀表演。随着音乐奏响,队员们缓缓走到台上,素面旗袍清雅脱俗,绣花旗袍典雅大气,古式旗袍端庄大方,现代旗袍优雅秀美……以古城江畔、秀美奇峰为背景,典雅的旗袍和古老神奇、优美原始的集安擦出别样的火花。

9月25日至27日,集安市举行了菊花节、采摘节、枫叶节系列迎十一文化旅游活动。老人的旗袍表演,小学生的乐器演奏,书法爱好者现场的泼墨挥毫。人人都是集安的代言人,处处都有集安人的笑脸相迎。在集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业不再是单一部门的独角戏,而成为全面参与的大工程。

“集安好了,我们就跟着好啦!”果脯店主张静一边说,一边给已经付过钱的顾客又塞了一块白桃干,“尝尝,这块不要钱!”小店位于太王镇的入口,不足十平方米,里面整齐地摆放数十个透明的果脯匣子,草莓干、梨干、白桃干等等,多数都是当地水果烘干制成的,品质优、价格低。进入旅游季,店里每天顾客盈门,“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上千块!”王娜乐呵呵地告诉我们。

集安旅游局副局长王娜告诉我们,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集安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打造集安旅游的升级版,所有的部门都在围绕旅游开展工作,就连四五岁的孩子都学着讲好自己的家乡故事,真正做到了全域发展旅游,全民参与旅游。在集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美的集安,迎接着八方来客。

全面建设:打造移步换景新集安

集安素有塞外小江南的美誉。长白山系老岭山脉蜿蜒横贯全境,山体承接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造就了集安岭南地区独特的海洋性特征。温和的气候、丰饶的物产,让集安早在4000年前就开始滋养人类,孕育文明。在全力振兴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集安在区域旅游景点打造上又有了新的举措。

为更好促进旅游业发展,集安市按上市公司标准组建了吉林集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旅游资源进行统一整合、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推介。集旅集团副总经理吕鹏飞告诉我们,集团公司的成立,改变了过去景区各自为战、动力不足、效益不佳等行政管理弊端,目前公司已整合3处国有景区和4处游客服务中心,收购、重组民营景区4处,新开发景区2处,总资产达到3.5亿元,极大促进了集安全域旅游工作的高效深入进行。

在城市旅游规划上,集安提出了“旅游即城市、城市即旅游”的口号,全面开展了“三城联创”和精品乡镇、示范村屯、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先后开展了“集安好人”“文明示范车”“文明经营在集安”“文明出行”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并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

发展中的旅游,发展中的集安。集安市重点推进实施了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青石风情小镇、羊鱼石第一漂、国东大穴等景区。目前全市已开发12处景区、200余个景点,推出了10条精品线路。辖区内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并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五星级旅游企业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全产业发展:从地头到街头的“生意经”

旅游一根针,穿起千条线。集安以“旅游+”为依托,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围绕“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产业”“旅游+城镇化”等主题,将旅游产业浸润到地区发展的方方面面。

集安市太王镇前湾村,山坳里的水果之乡,有将近60年的水果种植史。畅销全国的“集安寒富”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这里。全域旅游开展以来,政府带着村民搞起了采摘农业,漫山遍野的水果成了值钱的“金疙瘩”。

“全域旅游让村民换了个活法!”前湾村党支部书记冷若敏这样说道。采摘园开门迎客山坳里的水果身价就地翻番。以往批发价一块钱的寒富苹果,现在每斤至少能卖三块钱。农民不用出家门,仅水果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能达到一万多元。

相比于一地的致富增收,集安市进行的全链条商品研发,则成为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凭借。红衣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旅游资源的开发和集安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据董事长王金生介绍,依托集安特产,公司现已研发了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上百种集安特色的旅游商品。由于特色鲜明、价格合理,红衣鸟公司的特色旅游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收获了极佳的市场回报。

目前,集安市已经开发了“集安味道”、“集安汇”系列10大类170余款旅游商品,推出了长白山人参宴、鸭绿江鱼宴、特色烧烤、人参食品等6大系列特色餐饮,旅游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全域旅游,浸润着幸福的事业。游人满载而归,商户顾客盈门,产业转型升级,地区经济发展,全都由此而来。更新的起点,更高的目标,我们期待集安更好的未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