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迈向建设美丽新疆新征程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迈向建设美丽新疆新征程 ——十九大新疆代表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

原标题:迈向建设美丽新疆新征程

——十九大新疆代表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幅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路线图”,一张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验收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五年来,我区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环境权益得以维护,环境监管能力显著提高,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画卷正在全力铺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代表窦万贵对这句话感受颇深。“以前大家对南疆的印象就是沙尘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里的开发建设。”他说,“只有改善环境才能引人留人。”

窦万贵说,自治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阿克苏地区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组织912.31万人次进行大规模绿化造林,完成造林593万亩,森林抚育84.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5.05万亩,为阿克苏大地构筑起了立体绿色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52个;累计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329.16亿元,对57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市进行生态保护补偿。

“环境脆弱地区要实现绿色发展,我们也不能落后。”十九大代表海菊说,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部署拆除私搭乱建,村里干部、党员带头拆掉了违建的蒙古包。

海菊说,她所在的乌鲁木齐县要建成冰雪小镇,投资34亿元,打造印象南山。“我们是依靠南山发展起来的农家乐,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南山。”海菊说,“餐饮业对环境保护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我们除了采取集中处理垃圾,聘请十几个环卫工人保洁外,还将把天然气通到农家乐,如今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在南山上的蒙古包每年都在减,明年肯定还要大幅度减少,还各族游客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南山。”

新疆是资源大区,开发资源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环境尤为引人注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对此,在矿山工作的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对此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有色集团在环保方面已投入5.5亿元。“今后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展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推进环保技术、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的广泛应用。”容雪岭说,“努力实现矿山发展的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举,矿山发展与社区繁荣共赢。”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新时代赋予环保工作者更光荣的使命和更艰巨的任务。”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张俭说,“十九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战略高度,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更昂扬的斗志,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努力推进绿色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今年9月21日,环保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昭苏县成为我区唯一入选县市。而自2013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以来,州直共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自治区级生态县3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32个,自治区级生态村306个。巩留县、新源县、昭苏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等5个县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的战略,科学布局产业结构,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相适应、相协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李新华说,“结合十九大报告,我们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加强制度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建设‘塞外江南’,让草原森林和蓝天碧水雪山常在,让伊犁更美。”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如今,我们要建设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下一步,全区环保系统要紧密结合我区环保工作实际,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制定合理的环保制度和全面从严的环境法治行动,以环境质量加快改善的实际成效、人民群众的环保获得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自治区环保厅厅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说。

建设宁静和谐美丽新疆

秋风拂过巴里坤湖,湖面泛起粼粼波光。10月21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海子沿村牧民马坦·吾尔达汗赶着自家的羊群沿着湖边漫步,“你看,现在湖边的环境多好,化工企业少了,也没有烟尘笼罩了,天空蓝蓝的,云彩也白白的,来这里旅游的人也变多了。”马坦·吾尔达汗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相信,今后我的家乡也会变得更加美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巴里坤县谋划治理巴里坤湖的“碧水蓝天”之路,决定利用三年时间让化工区内符合生产要求的企业逐步退出,并采取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等,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治理,逐步处理因企业生产造成的土壤问题。“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督促我们加快化工企业的转型步伐,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巴里坤县委书记韩雪峰说。

在温宿县万亩生态园里,一棵棵红枣树被果实压弯了枝头。昔日的戈壁滩,今日的生态园,这是阿克苏地区将精准扶贫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一个缩影。在戈壁滩上打造生态园,大面积发展林果业,既防风沙又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

“五年来,我们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提出‘打造生态治理先行区’总体思路,全力推进阿克苏河和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目前,全地区生态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阿克苏地区环保局局长宁承江说,“结合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认真履行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对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出重拳、下猛药、零容忍,从严从实、精准发力、动真碰硬,要坚持铁心保护、铁腕治理、铁面问责,努力建设好、守护好、发展好美丽阿克苏。”

(记者 丁梅 陈冠锦 特派记者 徐博 张云梅 杨善顺 通讯员 耿蕾 马承璐 任春华 李文武)

责任编辑: 王东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