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大学生万元创服装品牌 自当模特年入百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创客|女大学生万元创办服装品牌自当模特,如今年入百万3年前,拿着自己大学兼职赚来的1万余元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如今,成立了工作室,年收入逾百万,品牌线上“粉丝&r

 

2015年初夏,她租下了一个50平方米的工作室。  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中国创客|女大学生万元创办服装品牌自当模特,如今年入百万

3年前,拿着自己大学兼职赚来的1万余元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如今,成立了工作室,年收入逾百万,品牌线上“粉丝”量达数十万人……

在许多人眼里,25岁的万佳音是成功的。

万佳音自己做模特,为了找到和服装定位相符的城市街景,她需要去到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

定位快时尚:看重“质”

2017年6月,成都女孩万佳音在某电商平台开设的网店正式上线。她为此组建了8人团队,负责对每个环节把关。

在成都市中心,万佳音刚租的700平米工作室和仓库已开始装修。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两年后,准备在成都和上海开设自己品牌的Showroom。

在万佳音的眼中,“创业没有捷径,都是苦尽甘来”。

曾有“网红”公司找到她希望借势包装,也有投资人“抱”着近千万资金上门洽谈,不过,她都拒绝了。

“参照大牌选款,融入自己风格。”万佳音将自己的服装品牌定位于“快时尚品牌”——花低价享受大牌的设计。但在一些人看来,她这只是在“变着花样玩抄袭”。

“简单地说,万佳音是在做时尚元素的整合。”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理事焦辰表示,“快时尚”概念的确吸睛。所谓“快”,就要将在T台上看中的款,立即打样或融入自己的设计想法后马上投入生产,而这要求从业者必须有敏锐的时尚触觉和独到的眼光。“但品控的不稳定会缩短商品寿命,所以,‘质’也是快时尚品牌的关键。”

对此,万佳音对澎湃新闻说,正是因为看重“质”,自己才会在创业之初放弃了进口成衣,而选择在国内找工厂定制。“从布料到成衣,任何一个环节都做好,才讲得上有‘质’。”

作为童装和女装品牌的经营者,上海丰玛贸易有限公司CEO Rebecca认为,近几年以“快时尚”走红一时的“网红店”不少,但能长久维持的寥寥无几。在她看来,万佳音的服装品牌单从设计上来说过于大众化,较其他“快时尚”品牌并没有优势。如何找到更精准的定位是她今后需要考虑的重点。

“不是不做,只是不敢,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万佳音坦言,更精准的定位的确是自己之后发展方向。不过就现阶段而言,大众化的“快时尚”能被更多人所接受,也让她能更快赚到足以朝“精准”转型的第一桶金。

如今,每天健身已成为万佳音习惯。

坚持自己当模特:从120斤到80斤

1992年,万佳音出生在成都,“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长在军人家庭,我觉得自己骨子里有着军人的执着和倔强”。

瓜子脸、大眼睛,谈笑间,脸颊上深深的酒窝又为万佳音平添了几分俏皮,旁人都说她生就一副美人胚。

9月的一次晚餐,她点了一份蔬菜、一杯红酒。她说,这就是她的日常。

因为坚持自己做模特,万佳音必须练就好身材。

身高160cm的她,体重曾达120多斤。高中毕业那个暑假她开始健身,为了给自己找“动力”,她在社交应用上分享自己健身减肥的心得,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两个月,她就甩了30斤肉。

大学期间,万佳音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健身计划,除了在健身房接受专业指导,每晚睡觉前和早晨刷牙时她都会进行简单的训练,蔬菜和水煮鸡胸肉是她那时的日常食谱。

如今,万佳音已坚持健身8年。在她看来,坚持健身不难,但当生活已被创业压力和各种琐事填满后,还要每天保持一定运动量,这才是最大的考验。“瘦是瘦,有肌肉”,说起自己的身材,万佳音很自信。除了健身,这8年她都尽量克制自己,保持清淡饮食,偶尔一顿不沾油碟的火锅成了她的减压“法宝”。

“原来自己做模特,是省钱;现在自己做模特,是较真。”从自拍到请朋友帮拍,为了找到和服装定位相符的城市街景,她需要去到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

对她来说,这是不小的一笔开销。

“很多人说:她借工作的机会能出国玩,太幸福。但如果你知道她每次出去是什么状态,就不会这样想了。”曾跟她出国拍摄的朋友常吐槽:“冬天穿短袖、夏天穿棉袄。三个全尺寸行李箱,摆满样衣。天不亮就起床,一天赶好几个点,深夜才停下,跟她拍摄就是折磨人。”

朋友眼中,她就是个工作狂。每一季上新衣,对她来说就是反复较真的过程。工厂给出的样品哪怕有一个细节不对,她都要求全部返工。每件成衣,她都会从里到外检查一遍,处理干净所有线头后再寄出。

每款衣服,万佳音都会提前试面料打样。

小试牛刀:栽了跟头

最初,卖衣服对于万佳音来说仅仅是“能省下买衣服的钱”。

万佳音从小喜欢打扮,上学时,每月的零花钱几乎都花在了“穿”上。万妈妈告诉澎湃新闻,家里光是她上学时买的衣服就摆了5个大衣柜。“听说她最近在整新仓库,最好是把屋头的衣服一起摆过去,好把衣柜给我腾出来。”

2014年夏天,万佳音随性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好想开一家卖衣服的店。”留言中,赞声不少。

她也因此“捡”来了第一个合伙人——一位在韩国学设计的姐姐。“这么快就把这事定了,没想到。”在她看来,自己很幸运。没有当时的一拍即合,也就不会有自己的品牌。

经过一个多月筹划,两人各拿出1万余元压了货款后,2014年9月,第一批成衣正式上线。万佳音和合伙人分工明确,一人负责在韩国选款、拿货,一人负责国内销售。

没有实体店,她只能靠自己积攒了多年的“粉丝”,在微博、微信上卖力吆喝。

起初的3个月,经营并不顺利。成衣虽零星卖出去不少,但比起家里上万元的囤货,都是冰山一角。

2014年底,合伙人退出。第一次小试牛刀,万佳音栽了跟头。

除了衣服,万佳音还会做一些周边产品。哪怕是一个帆布包的布料,她也要筛选多次。

不忘初心:调整策略

跟大多数90后一样,她不“按套路出牌”。

此前,为了专心做“生意”,她辞掉了在父母看来很稳定的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但她又不甘心放弃自己的品牌,只好“厚着脸皮”找家里借了2万。

“女娃子做创啥子业嘛,安安稳稳朝九晚五就可以了。”说起当初问家里借钱时的情景,万爸爸不禁感慨:“高中毕业说要做兼职赚钱报健身房去减肥,劝不到;大学毕业又说要辞职拿万把块钱去创业,也劝不到。”

2015年初,万佳音重新起步。一个人兼顾选款、模特、发货员、客服、售后,家里也成了她最初的“工作室”。

连轴转的日子虽说忙碌,但她却乐在其中。

渐渐,“生意”有了起色。比起熬夜选款、外出拍照,填快递单是她觉得最头大的事。“自己写不过来了就找家人帮忙,后来干脆花钱请了(保姆)阿姨(发货)。”

对于衣服的设计,万佳音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成衣版型只适合欧美人身材,我们穿不一定好看。”

2015年初夏,她租下了一个50平方米的工作室,开始寻觅国内的加工厂,希望能改善衣服质量并融入自己的设计。“要么是我嫌工厂手艺不好,要么是工厂嫌我货量太少。”

经过多次思考、设计、推翻、成型,万佳音凭借自己多年的穿搭经验,第一次推出的“快时尚”衣服,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出售后,收获了较好的口碑。

一直以来,她都不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心想做点不一样的——效仿“韩国模式”做自己的网站,把衣服放上面售卖。“在韩国,许多品牌有自己的网站。”在她看来,这是很好的销售方式。

不过,2016年底,万佳音遇到了“瓶颈”——只靠微博、微信平台销售,拓展不了客户圈,而搭建网站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2017年初,一次与某线上花店创始人交流后,万佳音意识到,她此前的想法在国内很难行得通。“在国内,大家已经形成了在电商平台购物的习惯,想要拓展,就必须走电商平台这条路。”

事实证明,这条路的确让她尝到了甜头。在电商平台的网店开业短短几个月,品牌线上“粉丝”量就从原来的几千人涨到了数十万人,最新一季衣服上线后的月销售额也突破了50万元。

“一步一个脚印,肯定能做好。”对于现在的成绩,万佳音是满意的。对于未来,万佳音也有期许,在年底完成新工作室和仓库的搬迁、招募新员工等后端工作后,将持续推出有调性、有质感的产品。她希望能开设实体店,在展示衣服的同时,传递一种生活、做事的态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