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履新国台办副主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刘结一履新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国台办官网显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履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正部长级)。1957年12月生于北京的刘结一,今年60岁,作为常驻代表共4年。在

原标题:刘结一履新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

国台办官网显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履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正部长级)。1957年12月生于北京的刘结一,今年60岁,作为常驻代表共4年。在刘结一之前,王光亚和李保东先后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上述二人卸任后均成为外交部副部长。

2010年,王光亚由外交部副部长转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今年9月22日卸任。(北青报记者孟亚旭)

刘结一

刘结一简历:

刘结一,男,汉族,1957年12月生,北京市人,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87年2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1977.01—1978.01 北京市朝阳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

1978.01—1981.06 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教师

1981.06—1987.03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译员

1987.03—1994.05 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1994.05—1995.08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

1995.08—1998.08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1998.08—2001.07 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

2001.07—2005.03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

2005.03—2006.01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

2006.01—2007.12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

2007.12—2009.05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09.05—2013.08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2013.08—2017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17—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正部长级)

刘结一其人

在联合国“怼人”的副部 离任惊动正球级

(政知圈 9月26日)

“怒怼天团”成员刘结一即将离任。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是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网看到这则消息的。

刘结一,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9月25日,“即将离任”的他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从2013年8月以“新身份”首次公开亮相,到本月即将离任,刘结一作为常驻代表已经工作了4年。

△刘结一和古特雷斯

4年

在25日会见古特雷斯时,刘结一主要表达了两点内容:

其一,感谢。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对他工作的大力支持。

其二,表态。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会继续同联合国密切合作,为加强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性威胁方面做出贡献。

古特雷斯对刘结一4年的工作“高度评价”,对他的离任表示惋惜。

在官网披露的照片中,刘结一着西装、蓝衬衣、打领带,面含微笑与古特雷斯握手。与2013年8月首次亮相时,似乎没什么不同。

回到4年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2013年8月27日晚(当地时间),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国文化活动“清华简与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上,此前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的刘结一接替李保东,以新身份首次亮相。

△首次以“常驻代表”身份亮相的刘结一

这4年间,刘结一也见证了联合国秘书长的变动。

2013年9月3日,刘结一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全权证书。4年后,对他离任表示惋惜的古特雷斯,在联合国秘书长的位子上已经9个多月。

“怒怼天团成员”

刘结一还有一个民间头衔——外交部“怒怼天团”成员之一。

这个“团”的其他成员,还有傅莹、王毅、华春莹、洪磊、耿爽、陆慷。刘结一被“加入”,这得从中国今年动用的一次否决权说起。

今年2月的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该草案由法国、英国和美国联合起草,认定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2014年至2015年间在战斗中均使用了化学武器,并建议对被指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负有责任的10个实体和11名叙利亚人实行制裁。

当时,中、俄两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

美国、英国、日本因此“很不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俄罗斯和中国今天做出了一个离谱的、站不住脚的选择,他们拒绝让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为滥用化学武器负责。今天是安理会史上令人感到痛心的一天。一些安理会成员为其他联合国成员虐杀他们自己的子民寻找借口”。

“今日俄、中两国对决议草案的反对票,他们是在破坏安理会的公信力,同时也破坏了阻止使用这些残暴武器的国际准则。”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

 

“英国代表的逻辑完全站不住脚”

当然得怼回去。

在当日的解释性发言中,刘结一讲了7分半钟:“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这场罕见的“超长规格”发言,也在官网披露。

刘结一当日的发言,要点有三:

其一,叙利亚境内停火,正进行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应鼓励各方维持停火、保持对话。

其二,表达中国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

其三,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 得出最终结论有点早,草案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

最后的十几秒,他索性完全脱稿:

“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刘结一的发言,不少都是现场加词,有针对性地回应了质疑。

但事情还没完。

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一座小镇“疑似遭到化学武器袭击”,当地时间5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英、法就此事联合提交的决议草案。会议上,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攻击称,正是由于之前俄、中否决决议草案,才造成现在的后果。

上述指责又被刘结一怼了回去:“我希望英国代表停止在涉及化学武器这个具有国际共识的问题上,滥用安理会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做法。这不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希望今后英国代表不再这样做。”

△刘结一

妻子章启月

外交场上老练的刘结一,是外交部的“老人”。

历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军控司司长、国际司司长、美大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务。在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前是中联部副部长(2009-2013)。

而他的夫人,则是“外交名嘴”——外交部前新闻发言人章启月。

△章启月

2014年12月29日,刘结一在纽约履职一年半后,中国新任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抵达纽约履新,成为历史上首位中国驻纽约女总领事。

北美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曾引用一位纽约华侨团体人士的话称,夫妇两人同时在纽约担任两大中国驻外机构的负责人是“空前”的。

章启月还曾获毛泽东亲点赴美留学。据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时,初登国际舞台的中国察觉到外语培训的重要性,中国代表团向国内提建议。外交部报经毛泽东批准,决定派遣4名中、小学生去美国学英语。其中包括章含之女洪晃和章启月。

两个前任

说回刘结一。

在刘结一之前,王光亚(2003—2008)和李保东(2009-2013)先后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与他不同的是,王光亚和李保东在卸任该职位时都是58岁,二人卸任后均成为外交部副部长。1957年12月生于北京的刘结一,今年60岁。

2010年,王光亚由外交部副部长转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今年9月22日,超龄服役两年的王光亚卸任该职。

还有一个细节。

在官方网站上,刘结一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驻外外交人员的职责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荣誉和利益”、“报告驻在国情况和有关地区、国际形势”、“代表国家提出外交交涉”、“介绍中国情况和内外政策”等。

特命全权大使是中国在驻在国的代表。

驻外外交人员的职务分为外交职务和领事职务。

外交职务分为:特命全权大使、代表、副代表、公使、公使衔参赞、参赞、一等秘书、二等秘书、三等秘书、随员。领事职务分为:总领事、副总领事、领事、副领事、领事随员。

其中,特命全权大使和代表、副代表为特命全权大使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

资料| 环球时报 央视网 中国新闻网 央广网《人物》杂志 澎湃等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新决议 刘结一阐述中方立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7/3C467BCA6542CFE4CC0B40B05E2F605DFA040953_size183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