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箭炮界的AK47:中俄都曾大量装备的冰雹火箭炮


来源:萨沙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俄罗斯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有很多有趣的武器,萨沙带大家看一看。

这是大名鼎鼎的БМ-21式冰雹火箭炮。


null


БМ-21式冰雹火箭炮是一种经典武器,1964年开始装备苏军,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使用。

换句话说,БМ-21式冰雹火箭炮使用了长达50年之久,畅销50多个国家。

БМ-21式冰雹火箭炮是师一级的装备,配属苏军摩托化步兵师和坦克师属炮兵团均编有一个БМ-21式火箭炮营,装备该炮24门,用来压制20公里内的目标。


null


冰雹火箭炮特点有很多,重量轻,射速大,火力猛,富有突然性,适宜对远距离大面积目标实施密集射击。

其中最大的特点,无非是火力猛。


null


冰雹火箭炮装有40个管,一次齐射可以在20秒内发射40发火箭弹、一个建制的火箭炮营一次齐射(18门),可在20秒内发射720发火箭弹,弹药总重高达40多吨。

这种投射弹药量,相当于当年美军炮兵师一次齐射的弹药量。要知道,火箭炮部队仅仅是一个营而已。


null


冰雹火箭炮还有几种改进型,性能有一定提高。

冰雹火箭炮最大问题在于精度有限,火箭弹散布较大,只能打击集群目标,不能打击单个战术目标。

而且重新装弹时间较长,持续火力较弱。


null


冰雹火箭炮第一次使用,对手竟然是中国人。

珍宝岛冲突中,苏军被打红了眼。一线指挥官没有得到上级许可,就命令炮兵378团1个冰雹火箭炮营支持。

火箭炮营多次齐射,将小小的珍宝岛全部覆盖。此时解放军已经撤离该岛,不然恐怕会遭受严重伤亡。


null


冰雹火箭炮装了50多个国家,参加了无数实战。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真主党使用了火箭炮。

随后的阿富汗战争中,苏军经常使用冰雹火箭炮报复游击队。只是游击队行踪不定,加上阿富汗到处是山地,火箭炮并没有太大战果。讽刺是,冰雹火箭炮却成为苏军摧毁平民村庄的主要武器,用于报复他们支持游击队。


null


两伊战争中,双方都使用冰雹火箭炮对轰,非常惨烈。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冰雹火箭炮却被美军空军和火箭炮完全压制,根本没有开火的机会。

苏联解体以后,俄军直到今天还装备部分冰雹火箭炮。在两次车臣战争、俄格战争、乌克兰战争中,俄军都曾经使用过冰雹火箭炮。


null


有朋友也许很奇怪,明明俄军有更为先进的龙卷风火箭炮,为什么不用呢?

没有必要。

作为师一级的配属炮兵,冰雹火箭炮的20到40公里射程已经足够,火力也可以满足需要。

最重要的是,冰雹火箭炮的火箭弹非常廉价,相比龙卷风火箭炮的天价,显然更经济实惠。


null


我国在70年代从中东友好国家,搞到了冰雹火箭炮的资料和火箭弹。

我国反复进行山寨,始终解决不了精度低和引信熄火高的问题。

直到1979年中越战争爆发,我军从越南手中缴获了完整的冰雹火箭炮,这才解决了这些问题。

1981年,我们山寨冰雹火箭炮的81式火箭炮开始装备部队。

相比之前的63式火箭炮,81式性能强大数倍。

直到今天,我军仍然装备着81式火箭炮。


null


冰雹火箭炮非常经典,正在进行的叙利亚内战和乌克兰内战中,仍然有该炮的身影。

它的生产数量巨大,仅仅中国山寨的81式就生产了2000多门。因此,它也被称为火箭炮界的AK4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