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尔街日报》|《中国有嘻哈》大热对中国娱乐业意味着什么?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华尔街日报》|《中国有嘻哈》大热对中国娱乐业意味着什么?   几个月前,30岁的说唱歌手周

原标题:《华尔街日报》|《中国有嘻哈》大热对中国娱乐业意味着什么?

1.jpg


  几个月前,30岁的说唱歌手周延还在重庆酒吧里驻唱,一晚上大概能赚75美元。现在他已经是中国最火的嘻哈明星之一,据他说,他赚的钱已经足够多,不用他父母再出去工作了。

  艺名GAI的周延凭藉在2017年中国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中国有嘻哈》(The Rap of China)中的出色表现一举成名。这档嘻哈音乐选秀节目共有12期,其火爆程度凸显出在线娱乐和年轻观众的力量。

  《中国有嘻哈》由爱奇艺(iQiyi)制作,6月底开始在爱奇艺平台上播出,截至9月初播放量已达到27亿次。据爱奇艺说,这档节目的短视频在微博(Weibo)上的播放量达到80亿次。现在周延和其他几名受观众喜爱的说唱歌手已成为麦当劳(McDonald's)、京东、支付宝(Alipay)等大品牌的广告代言人。

  《中国有嘻哈》爆发式的成功反映出互联网公司开始主导娱乐和流行文化趋势,而过去这些趋势是由电视来定义的。

  传统电视渠道在中国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和美国一样,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广播电视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有线电视订户减少了250万,至2.5亿,为数十年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监管部门表示,在线视频服务用户增加了2,000万,至5.65亿。

2.jpg


  从付费电视转向网上视频的用户往往更年轻,也自然成为消费品牌追求的目标。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广告客户在中国电视广告上的年均支出预计持平于170亿美元左右,而在网络视频广告上的投入预计增长两倍,追平甚至超过电视广告支出。

  互联网研究公司iResearch将这个庞大的年轻人群体称为“新锐中产阶级”,他们伴着互联网长大,比他们的父辈生活富裕。iResearch报告称,这是一群充满欲望和荷尔蒙的人群,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过更好更有品质的生活。

  无论是《中国有嘻哈》还是这档节目的赞助商,瞄准的也正是这群年轻人。

  这档节目主打说唱挑战赛,在观众看来,比近年许多电视选秀节目更接地气。以周延为例,他就是用重庆方言参赛,而不是电视上官方节目中常用的标准普通话。

  唱片公司摩登天空(Mo dernsky)总经理沈黎晖说,嘻哈歌手在节目中可以做真实的自己,无论是彼此的互动还是和评委的互动都很直接,这在年轻人当中引起共鸣。他还说,这个群体奉行消费主义,不关心政治,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特点。

  摩登天空旗下的五位说唱歌手参加了《中国有嘻哈》,包括艺名为PG One的王昊,他和周延在上一季比赛中并列冠军。

3.jpg


  《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曾在浙江卫视(Zhejiang Television)供职15年,担任过《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等大型音乐真人秀节目的制片人,两年前加入爱奇艺。他说希望为爱奇艺的年轻用户群打造一个节目。iResearch数据显示,8月份爱奇艺约83%的手机用户在35岁以下。陈伟说,他的灵感来源包括福斯(Fox)的音乐剧《嘻哈帝国》(Empire)。

  广告客户最初有顾虑,但随着节目越来越火爆,麦当劳、小米(Xiaomi Corp.)和其他一些品牌纷纷成为赞助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有嘻哈》第一季盈亏持平,吸引资金约人民币2.5亿元(约3,800万美元)。陈伟预计第二季将取得丰厚利润。

  除大品牌赞助外,爱奇艺的会员订阅、电子商务、游戏以及说唱歌手表演时穿的授权服饰也都是财源。其中一款授权产品是带有巨大“R!CH”字样的金链。

  陈伟说,嘻哈有巨大的商业潜力,音乐只是一个借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