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寻子网站”助万家团圆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建“寻子网站”助万家团圆 本报记者 韩雪洁 在通化市和平路685号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每天

原标题:建“寻子网站”助万家团圆

本报记者 韩雪洁

在通化市和平路685号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每天都有十几名志愿者在电脑前忙碌和守候,他们通过“宝贝回家”公益寻子网站,与十几万各方志愿者沟通信息,开展寻亲志愿活动,帮助被拐、走失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已经建立10年了,至今已经帮助1600多个家庭骨肉团聚。张宝艳、秦艳友夫妇是“宝贝回家”的创始人,他们建设寻子网,得到了很多志愿者的支持,通化师范学院网络中心教师张云浩就是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技术团队带头人。

张云浩是最早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他不善言辞,却有着超级智慧的头脑。他说:“2007年,我们学校的秦艳友老师和他爱人张宝艳说要建一个寻找孩子的网站,由于资金和人员的限制,寻子网站建设遇到了难题,当时特别需要技术人员,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而且我又擅长这方面工作,所以就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平时需要上班,网站的制作和维护大多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如果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够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张云浩利用自己所学技术帮助建设寻子网,他带领团队负责网站架设、编程等各种功能的开发,一切都是义务的。当时国内并没有成熟的寻人网站范例可参考,一切都要从零做起。如何根据受众群体的特点制作网站呢?张云浩与其他几个网站建设志愿者经常在下班后,在QQ群里与各地志愿者讨论网站的定位和版块设计等,通过多次讨论沟通,基本形成了网站的最初构想。接踵而来的就是实际设计工作,前台美化、模板划分、后台模块设计等等,这些工作繁琐而复杂。网站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数据库的规划,为了完成一个看似简单的功能模块,往往需要写几万字的代码。张云浩的设计团队经常是边写边讨论,很多时候忙到凌晨。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终于换来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的雏形。

网站初建时许多功能不完善,实际运行中常出现问题。只要志愿者提出了意见建议,张云浩就会认真琢磨,不断完善。“宝贝回家”寻子网面对社会各界24小时开通,随时都会出现一些网络故障或者服务器问题,张云浩总是随叫随到,用最快的时间将问题解决。“宝贝回家”寻子网先后经历了四次大型升级,每次升级就意味着重新开始一个网站的建设。在这四次升级中,张云浩依然是最主要的设计力量。虽然“宝贝回家”在不断发展成熟,但是张云浩始终坚持自己的初衷——志愿、无偿。

年幼的孩子希望得到爸爸的陪伴,经常对电脑前不搭理自己的爸爸哭闹不休。为了不影响工作,张云浩总是把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将自己锁在书房里。2012年,网站需要再一次升级,此时张云浩岳父卧病在床,老人、孩子都需要人照顾,一家人分身乏术。但为了不耽误网站升级,张云浩只能将重担交给妻子,自己仍投身到网站的设计上。深夜,编程代码从张云浩的手指下源源不断地流泻而出,推动着“宝贝回家”寻子网奋勇前行,为那些期盼团圆的家庭送去希望。

目前,“宝贝回家”寻子网已成为国内最大、资料功能最全、最具公信力的公益寻人网站。

虽然张云浩没有亲手送任何一个被拐孩子回家,甚至“宝贝回家”志愿者这个群体中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存在,但作为幕后技术支撑,每个成功寻亲案例都与他有着割不断的联系,是他用智慧、用默默的付出,搭建起宝贝回家的桥梁和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平台。

张云浩说:“跟张宝艳大姐他们比起来,我做的只是一些平常事。我希望更多人通过关注网站,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家。”

近几年,张云浩先后获得“中国网事·感动吉林2014”网络评选年度人物、“通化好人”“吉林好人”等荣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