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鸡一唱天下白 军旅画家陈有杰的《百鸡图画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雄鸡一唱天下白 军旅画家陈有杰的《百鸡图画展》     华龙网9月26日17时31分讯(记者

原标题:雄鸡一唱天下白 军旅画家陈有杰的《百鸡图画展》

    华龙网9月26日17时31分讯(记者戴文彬)从古至今,中国人将″鸡”与“吉”、“冠“与“官”谐音,兆示大吉大利,官运享通,红火喜庆。日前,记者获悉,军旅画家陈有杰今年以来围绕鸡这一主题共创作了百余幅佳作,展现鸡的魅力,并希望以此祝愿大吉大利的美好。

 

 

 

 

    雄鸡其仪表堂堂,红冠高耸自是不凡,古人命之曰“五德之禽”。 《韓诗外传》曰:鸡有五德,首带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敌敢斗、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雄鸡代表一种正气,能驱鬼辟邪矣!

    “今年恰逢农历丁酉鸡年,人们心中对鸡年来临充满吉祥如意之期望,中国传统习俗送鸡的书画更倍受大家欢迎,早在年前有杨林好友来电询问可会画鸡?”谈及画鸡的初衷,陈有杰告诉记者,画鸡缘于朋友的提示相邀,让他萌发了画鸡的激情,于是每天早上闻鸡起舞,笔弄丹青,先突击练习线条,掌握画鸡的结构动态表情,累计草图草稿数以千计,再临仿各名家流派鸡禽笔墨技法,而后背临则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后渐自成一格,追求其精气神韵。

    陈有杰表示,在今年春节期间共计完成了五十余幅写意水墨、彩墨鸡禽画作,力求雄鸡、母鸡、小鸡们气韵生动,形态各异,和谐吉祥,并借古今名家誉鸡诗或自作诗题跋识句,表达对鸡禽的赞美和丁酉鸡年来临的祝福,五十余幅鸡禽作品在春节前后陆续发在微博、微信上展示,部分作品分赠老师与亲朋好友收藏纪念,作品得到大家的赞许和好评。

    “细观之,虽名为百鸡,其实何止百数。且皆各具神态,栩栩如生。或奔或走,或立或伏。振羽跳跃,引雏挈雌。或觅食于田野,或追逐于山林。或结伴成群,嘻戏于竹林茅舍,或独立石岗,高歌对日月星辰。”吴圣荣评价陈有杰的《百鸡图画展》时表示,图呈吉祥,墨摹精神。和谐之气满纸,五德之誉尽见。身披彩羽,头顶华冠,誉文星之高照。金足利爪,脚踏斗距,显英武之刚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