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贵!重庆图书馆70年来收藏的戏曲唱本 都著录在这本书里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珍贵!重庆图书馆70年来收藏的戏曲唱本 都著录在这本书里     华龙网9月26日18时10

原标题:珍贵!重庆图书馆70年来收藏的戏曲唱本 都著录在这本书里

    华龙网9月26日18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26)日,记者从重庆市图书馆获悉,该馆主编的《重庆图书馆藏戏曲唱本普查目录及要目叙录》日前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著录馆藏戏曲唱本共计940种、1009册。据了解,这是重庆图书馆建馆七十年来对馆藏戏曲唱本进行的首次全面普查、整理、编目和研究的成果,也是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古籍保护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资助成果之一。

    重庆图书馆成立于1947年,自建馆开始就特别注重对巴蜀地方文献、戏曲文献的收集和整理。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本馆前后共收集、保存有近代巴蜀戏曲唱本近千种、一千多册,既有古籍文献,又有民国文献,且有不少为国内珍本和孤本。然而,数十年来,该批唱本并未得到系统整理和编目,更难以为广大读者提供文献参考。

    此次编目参照“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规范和要求,著录重庆图书馆所藏戏曲唱本共计940种、1009册。其中,古籍曲本282种、312册,民国曲本658种、697册。同时,我们还从中遴选出50种珍贵唱本,通过撰写提要和扫描书影,直观地反映其版本特征和文献价值。

    该批戏曲唱本包括川剧、道琴、四川评书、连霄、善书、小曲等多种类型,涵盖演绎历史故事、描写爱情婚姻、宣扬道德教化等内容,具有独特的巴蜀文化价值,珍贵的地方文献价值,重要的民间文学价值和不可再生的文物价值。

    重庆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普查目录》的出版是学习、落实和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举措,是“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向重庆图书馆成立七十周年的馆庆献礼。这为下一步继续开展地方古籍文献、特色文献的保护、整理与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