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典型创业者杨子骥——用投资的格局创业,用创业的热情投资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非典型创业者杨子骥——用投资的格局创业,用创业的热情投资   爆款IP的制片人、编剧、导演、

原标题:非典型创业者杨子骥——用投资的格局创业,用创业的热情投资

  爆款IP的制片人、编剧、导演、创业者、FA、投资人。你甚至很难把这些标签归纳到一起。但在杨子骥眼里,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冲突的——虽然这不是一种常态。他就像一块U盘,热启动,即插即用,但在任何位置都能发挥的很好。杨子骥说,任何机会到来你都应努力,然后在最合适的时机把积累的力量集中爆发。这就是创业的本质。

  这次采访约见在西北三环的某家茶馆。很难想象一位常年在泛娱乐领域活跃的90后会选择如此复古的地方。杨子骥给出这样的解释:正好在这里约了人,懒得动,同时他并不喜欢喝咖啡。但杨子骥喝茶也不讲究,他特意要了巨大的玻璃杯,冲泡开满满一杯龙井,待放凉后一饮而尽。“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是他主导编剧的作品《天才联盟》里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台词,在他自己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创业的同时也在做投资,甚至“不务正业”的写小说。“为了解乏。至于怎么喝,并不重要。”他对笔者说。

  不爱拍照的杨子骥为数不多的照片

  杨子骥出生于1991年,勉强可以被称为90后。国内某财经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毕业后靠做制片人在行业里崭露头角。“每次自我介绍,我也觉得别扭。但这就是实情呀。”杨子骥笑道。但财经大学外加理工背景似乎确实带给他一些附加属性,他的作品有极强的极客属性,融合各种金融科技等五花八门的冷门知识,笑点诡异,风格自成一派。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加入当时如日中天的万合天宜,担任制片人职务。“我加入万合天宜的时候,全公司只有四、五个制片人,我是唯一一个90后。现在想想,基本算是国内第一批90后制片人了。不过话说回来,90后也开始老了,好多人已经开始中年危机了。”杨子骥善于自嘲,据他讲是多年做坚持做喜剧内容养成的习惯。杨子骥是大多数记者更喜欢的那类采访对象,他很能讲,常能给出问题之外意想不到的答案。当笔者请他简述创业历程,杨子骥给出了有趣的回答。

  【直到今年,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典型性的创业者。也许明年会有改变,但截至目前都不是。】

  2013年毕业后,杨子骥选择留在山东老家摸索着“创业”。“做过一家很小的工作室。当然,拿到现在来讲就显得不值一提了。”在老家泉城济南的一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一部FLASH动画,这部动画就是2016年《天才联盟》的雏形。“我认为2013年可以被称为新媒体内容产业的元年。”杨子骥讲到:“当年人人网还很火,甚至比微信火好几倍。我印象非常深刻,当年人人网上疯传的视频,有好多是与cucn201、《万万没想到》相关的。当时就隐约感觉,内容创业的机会来了。”在这种思想的感召下,杨子骥制作出了上文所说的动画。也正因这部动画,他被当年如日中天的万合天宜相中。“我偷偷看到了HR的笔记,上面有叫兽对我面试的评价。正因这段话,我决定无论如何要去万合入职。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算是有机会入行了。饮水思源,直到现在都很感谢带我入行的前辈。懂感恩很重要。”杨子骥特意强调了最后一句话,才接着说下去:“但没有维持打工的状态太久。2015年初就开始正式创业了,《天才联盟》就诞生在这个时候。”

  “为什么要在这个节点选择创业呢?”

  “感觉时机成熟了。毕竟对动漫是更有感情的,而且那一年整个二次元市场起势非常惊人了。总之各方面都准备的差不多了。”正式创业的第一年,并没有特别顺利,基本上创业者遇到的坑,杨子骥都踩了一遍。“当年遇到各种问题:资金的、运营的、团队的、商业模式的……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创业的坑一个都没落下。但很感谢那一年,面对那么复杂的环境都坚持住了,以后再面对困难就比较淡定了。”经历了一年半的准备,杨子骥的《天才联盟》终于在2016年11月上线,这部作品被热情的网友称之为“中国版南方公园”,杨子骥的团队被网友誉为“动画界伟大的战士”。天才联盟的内容相对小众——小众到资方在最后时刻,因信心不足而砍去了《天才联盟》的全部宣发预算。

  【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好事或坏事,逆境最能考验创业者的生存能力。】

  12集,全网5400万播放量,B站上几乎一致的好评口径,是《天才联盟》这部没有任何宣发的“裸奔”片的最终成绩单。“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好事或坏事,逆境最能考验创业者的生存能力。”杨子骥说:“没有钱做宣发,确实打乱了我的规划,但这也从网友的口碑中证明了,我们对内容的打造是非常成功的,并且我们未来也会坚持这个方向走下去。我们在B站上甚至没有差评,我们的评论区常见到知乎式的讨论,这是让我感动的。这说明网友们需要相对高知的内容,需要优质的内容。美漫讲故事的方式也是被大众接受的。”天才联盟上线前,不止合心天誉的资方,播出平台的内部争议也很大。“亚文化的东西就是这样,喜欢的会用命去守护,不喜欢的自然理解不了,会嗤之以鼻。”但最终平台也给到《天才联盟》许多推广上的支持,相对弥补了《天才联盟》自身推广的不足。最终的成绩单,也是相对养眼的。《天才联盟》虽然在网友眼中是“小众”的存在,但在行业内,却深受许多人的喜欢。曾有文娱基金的GP被推荐观看天才联盟,在咖啡馆连看六集停不下来。在游戏圈,这个IP也被冠以明显与数据不对等的估值与关注度。“这就是我们编剧能力的体现了。《天才联盟》孵化之初,我对内容的设定就是成人向的、高知的、引发思考的。我是做喜剧出身,也算国内较早做网剧的,发现国内的喜剧也好,动漫内容也好,都普遍偏低幼,笑点设计也过于直白。这一点美漫、美剧做的就很好,大量的点埋得很深,并且笑过之后会有很深的哲学思想在里面。比如近几年比较火的《瑞克与莫蒂》《马男波杰克》等,虽然是动画,但明显是给成年人看的,脑子转的不够快的话,甚至难以理解其中的梗。反观国内就一直没有这类东西。”

  “也许是国内的成年人不怎么喜欢看动画吧?”

  “与其说不喜欢,不如说国内还没有相应的内容。比如今年最火的现象级网综《中国有嘻哈》,硬生生把一个地下文化搬到了大众眼前。大众并没有排斥,而是高度的认可与接受。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受众是具有高度的接受度的,他们也喜欢优质的内容。只是这种内容能否输送到他们眼前。去年的《吐槽大会》也是一样,美式脱口秀这个概念抛出后,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支持。有一个数据很有趣,中国80-00后一共有5.5亿人,这些人哪个不是看着动画长大的?包括预期在2018年会出现1.8亿纯动画用户,我相信给成年人看的动画一定会是一个巨大的有待填补的市场,天才联盟的口碑已经给到了很好的证明。借用中国有嘻哈制片人陈伟先生的一句话,所有爆款都出现在一个从来无人踏足的领域。而我们,就是要做这个领域。”

  【早就不是内容为王了,如果把IP比作房子,那么内容更像地基。而想要摩天大楼建成,IP运营与放大最为重要】

  “内容我们一直是擅长的,这点在创业之初我就并不担心。运营是最大的压力来源。”聊到IP的放大与运营,杨子骥显然也有明确的思路。“内容创业者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太在意内容本身。圈子里流传着一句话叫内容为王,这是2013年大家提出的概念。而随着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大家在内容塑造上百花齐放,各有千秋。比如我们的美式动漫风格,我敢说我们团队是国内少数、甚至唯一的优质团队,在这个细分领域没人可以超越我们。但在这种信息爆炸,百家争鸣的环境下,就要拼团队的运营能力了。”

  “在15年我创业之初,第一个想明白的问题就是我们不做内容,我们要做全产业链。内容更像地基,但要想摩天大楼建成,则需要完整的全产业链运营思路。当然,内容是最关键的,地基不行多牛的房子也得倒塌。不过幸好,驾驭内容我们是最强的,这也给了我更多的时间思考运营策略和商业模式。现在IP运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还是那么几种——招商、授权和衍生品。后来有了更深层次的玩法,比如改漫画、文学、实拍、院线。最终大家发现,还需要走的一条路是异业合作。异业合作需要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一个IP的灵魂。它应该是有个性,有生命的。所谓IP的灵魂,用稍微具象一些的说法,就是他的受众是怎样的人,这类人喜好是什么,他们想要获取什么。而你的IP能不能成为折服他们的东西。这就是IP的精神力。而运营者要做的,就是去满足这些需求,投放在正确的渠道。这就需要IP运营者在扎实商业模式的前提下,用更多精力和成本去培育好一个IP的性格,让用户真正具有黏性与产生购买力。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商业模式,不同的人去做,差距十倍百倍。”

  【任何机会到来你都应努力,然后在最合适的时机把积累的力量集中爆发】

  按年龄和资历来看,杨子骥无论在每个行业里都算新人,这也使他养成了谦逊的习惯。尤其在投资行业,他更是当之无愧的新人。“为什么说我是一个非典型性创业者呢?资本眼中的大多数年轻创业者都应该是专攻一门,把全部精力投入在一件事上,这样看来比较靠谱。但我现在不是这样的状态。也许今后会是,但不是现在。”除了内容创业与投资作为主业,杨子骥还有一个爱好是写作。“希望将来能出版小说。再说现在文学IP多有潜力呀。”杨子骥笑道。而当笔者与他聊到投资,杨子骥再次展现出山东人的豪迈。“因为一直在所谓泛娱乐的行业里,上下游的资源都能接触到。包括我自己,也会一直做有趣的内容。除了天才联盟,我们也在孵化大量不同品类的IP,动画、真人秀、短视频……只要IP有潜力,我们都愿意去做,并逐步把它们推上舞台。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东西,你能通过媒体把一些思考与价值观传递给大众,就会有人因你的作品领悟到一些东西。但总是看到身边有很多专攻一项的创业者,潜力远没有发挥到极致。我要做的是帮大家打开思路,尽可能帮助一些互相认同的创业者走的更远。一来二去,就把一些上下游的东西整合起来了。但这已经并不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了,这需要更强的全盘操控的能力。经常和行业里的朋友聊天,我总表达一种态度,那就是用投资的格局创业,用创业的心态投资。就像优秀的员工,一定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的。创业是需要爆发力的,这种爆发力往往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爆发出创业者多年的商业积累。这一句话我经常送给想要创业的朋友,让他们自行判断,到底目前的状态是否适合。但下一句话也送给我自己,那就是面对任何机会你都应努力,并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完成它。这样,当真正的机会来临时,你才会有最佳状态,去释放积累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做一个非典型创业者。这也是为什么,我向身边所有朋友保证过,在机会到来时,我会把这种非典型的状态变为典型——也许很快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