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来防空警报用的不是扩音喇叭…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全城存在感“最强”的声音:原来防空警报用的不是扩音喇叭… 今天,全国许多城市的上空都会响起尖

原标题:全城存在感“最强”的声音:原来防空警报用的不是扩音喇叭…

18日,全国许多城市的上空都会响起尖锐刺耳的防空警报声…

尖锐的声音连绵不绝,旁边的朋友突然问军武菌:你知道防空警报的声音是怎么发出来的吗?

军武菌:当然是覆盖全城的大喇叭发出来的啊…扩音器什么的…放录音什么的…

朋友:卧槽…你以为防空警报是广播体操啊…我怀疑你是不是假军迷…

警报器原来长这样!

▲所以说这是个啥…

为啥能发出响彻全城的巨大响声?

嗯,就是这个味儿~

这个东西叫警报器(siren/alarm)。我们听到的防空警报声一般都是通过这样类似的装置发出来的…

▲大概的结构是这样的…

分立式和卧式两种

鸣轮是警报器中最重要的部件,在工作中高速运转而产生声源。定轮与鸣轮高度配合的部件,通常有10个左右的发音窗口;发音窗口与鸣轮的发音叶片相等。

▲和我们常见的空竹

发声原理差不多

通过鸣轮转动,带动空气转动,其摩擦产生声音。随着转动速度越快音调越高。这便是防空警报的基本原理。

定位座是固定定位器的支座。定位装置是在鸣轮非工作状态下或停机后音窗口能自动闭合,以防止老鼠、飞鸟、蜘蛛、空中风吹的杂物等进入警报器内,起到保护警报器的作用。

▲二战时德国的防空警报器

有个大大的罩子

不锈钢罩:一方面是对声音折射后的扩声作用,另一方面是对整个警报器起保护作用,防止雨水进入警报器内。

▲二战时英国伦敦的防空警报

电动机是警报器的动力,带动鸣轮旋转,起到发声的作用。底座是整个警报器的支架。

▲其实还有手摇的警报器

在电力普及之前和战场上比较常见

抗日剧里面也会经常出现这个东西

那么这个恐怖的小东西到底能产生多大声音呢? 现代警报器发出的声音巨大,当你距离他30米远时,其产生的音量高达135 分贝。

▲比活塞式发动机声音要大

▲声音大小更加接近喷气式战斗机的声音

地勤人员总是带着耳罩来抵御巨大的噪音

起源:其实是乐器来的…

说来奇怪,作为防空警报使用的警报器,出现的时间比任何一种防空武器都要早!甚至他出现100年后,飞机才真正出现…最早的警报器,其实是作为乐器发明的…

十八世纪,芬兰物理学家约翰·罗宾逊发明了一个简易的乐器,利用旋转的鸣轮驱动,利用开闭轮上的开孔调整不同的旋律。

▲十八世纪60年代的警报器

军武菌也看不懂到底怎么工作的

后来人们发现,这种设计可以轻松地发出巨大而刺耳的声响,便有人将其作为警笛使用。1887年首次安装在苏格兰克里德岛上的灯塔,作为防灾预警使用。这是该类装置第一次作为警报器使用。

随着商业电力产业的发展和普及,以电动机驱动的警报器开始迅速普及。电动机能极大的提升其发声潜力,同时加上电动的扩音器能更大的发挥其效能…

▲最老的消防车上用的是蒸汽机

而警报用的是一口叮当作响的小钟

而且是马拉的…

▲有了警报器之后

才有了所谓的警笛

图为20世纪中期的美国消防车

除了消防车,进入20世纪后,警报器被广泛的用于灾害预报、防空避难等大规模灾害的预警。当人么听到这个怪异的响声之后,都会自发的到预定地点集结避难。所以,现在防空警报在英语中仍被称为Civil defense siren(民防警报/人防警报)。

警报响了:总归是有意义的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城市都建有较为完善的民防警报体系。二战“相爱相炸”的英国和德国;冷战枕核待旦的美国和苏联;一个国家两种警报的中国和台湾;历史上确实有很多有趣的警报……

先说说英国,作为二战被空袭时间最长国家之一的英国总结出了丰富的民防经验。在英国的每一个小镇,都佩有两套完善的警报和扩音系统。一旦接到空袭预警系统立刻生效。

▲英国二战时期的警报器

英国人的可怕之处在于普及型!他们的每个村子都还佩有手摇的民防警报。也就是说,无论在英国的哪个地方发动空袭,总是能第一时间听到警报声!

▲英国在二战中只损失了70万左右的人

在主要参战国中损失人数最少!

这或许与其完善的民防体系有关!

美国又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20世纪初期,美国的警报系统基本全靠手动摇铃实现…

到了二战之前,人防警报系统才初步普及。冷战时期则迅速的壮大,形成了全球最严密的警报系统!不仅率先使用了更加先进的电子警报器。而且有了一套严密的规则。其主要分为两大类:急促的攻击信号,和平稳的警戒信号。

▲民防的职能划分十分的详细

攻击警告:连续播放3~5分钟急促的攻击信号。一般这个信号是在侦测到敌方的空袭或者导弹包括核武器打击的时候才播放的。在警报进行的同时,民防人员全体出动,引导民众有序的进入地下避难所。

▲我们常在电影游戏中听到的

就是美国用的攻击警告

注意警报:连续播放3~5分钟平稳的注意信号。一般用于应对一般紧急事件。多用于龙卷风等自然灾害。其意义在于提醒城市内的市民尽快打开广播和电视观看相关的紧急报道。并根据节目中的相应指示落实具体措施。

▲不得不说传媒发达的美国

这个取巧的方法真的好用

中国的警报体系设置的也相当健全,只不过随着冷战后世界局势放缓,许多人都不知道防空警报的具体含义…

中国的人防警报设施遍布各个城市,旨在当国家遭到侵略、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用人防警报告知公众危险可能发生。人防工作者会引导群众到指定人防工事进行避难。

▲人防工事的大门

神秘中透着安全感

警报器大多由解放军制造和管控,而人防部门负责其日常维护和保养。主要的警报分为三个阶段:

预警警告:表示有可能发生空袭。 包括一个36秒的高音,然后是24秒静默。一个周期一分钟,3个周期作为一个阶段。

听到这个警报,市民应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袭击警告:表示袭击即将来临或正在进行。 6秒高音,6秒静默。 15个周期(三分钟)作为一个阶段。

无法进入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的市民,请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袭击后警告:表示袭击结束或告一段落。 3分钟持续高音作为一个独立的阶段。市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生活中多留意这种表示

关键时候真的能救命的…

台湾的警报体系则相对简单。具体分为两种:紧急警报和解除警报。

紧急警报:1长2短,长音15秒,短音5秒,长短音之间各停5秒,连续3次,共115秒。

解除警报:长音1次,共90秒。

与中国总是在纪念日或者特定日期拉响警报不同:每年台湾会随机在某天,不定期进行试放,每次放30分钟。

▲然而台湾民防工事

状态维护的并不好…

今天,军武菌的朋友圈被“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八个字刷爆了……

▲铭记这段历史

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但是当防空警报响起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记它本来的意义:或许有那么一天,防空警报突然在你的身边响起。能否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知道你该做什么,是十分必要的!

毕竟在动荡的战争时期:对平民个人来说,保全性命意义重大。对于国家来说,保全性命也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推荐
全城存在感“最强”的声音:原来防空警报用的不是扩音喇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9/inter453_6701559_0_08152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