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评:“巡视利剑”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巡视利剑”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图集   孟 冉   近日,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

原标题:新华网评:“巡视利剑”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图集

  孟 冉

  近日,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播出,全面披露巡视工作过程、展现办案细节,不仅使民众对巡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赢得了各方对中国共产党净化政治生态决心的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些问题涉及上至中央部委一把手,下至国企基层干部。巡视工作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着力发现纪律、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始终对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监督,实现了监督的由远到近,由短到长,由晚到早,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尊严。

  《巡视利剑》让人们看到了巡视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效果初现。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巡视工作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及时揭露腐败现象和查处腐败分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势头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7月1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发布,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和要求。巡视干部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敢于动真碰硬,使巡视的过程成为严明政治纪律的过程、传递震慑常在的过程,促进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之规、检查之镜、护党之宝。

  巡视工作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多种措施查找问题,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正如巡视组同志在专题片中所说:“群众也有一个观望的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巡视组是在真巡视,真去查问题,这样群众才有信心,才会去积极地给你来信,给你提供材料、提供线索。”

  十八届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实现了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显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使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相关评论:

  巡视使自我监督焕发新生机

  让巡视回马枪杀出监督韧劲

  新华网评:反腐“兵工厂”需要更多“回马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