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记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


来源:新疆网

核心提示: 她爱孩子,爱家长,爱教师,总是以真诚的态度、坦诚的交流去赢得孩子的信赖、家长的尊重、教师的支持——她就是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日前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

1

9月8日,艾米拉古丽·阿不都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文/图本报记者朱明俊

她爱孩子,爱家长,爱教师,总是以真诚的态度、坦诚的交流去赢得孩子的信赖、家长的尊重、教师的支持——她就是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日前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殊荣。

一切为了孩子

从事幼教事业是艾米拉古丽的梦想,2009年9月,她被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园长,这让她梦想的火花得以绽放。艾米拉古丽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既当园长又做老师,还是幼儿园建设中的设计师。

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最初只有一所中心幼儿园,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艾米拉古丽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幼儿园接受教育,就四处奔波,争取县里的支持,乡里的幼儿园很快发展到了5所,村幼儿园也增加到了4所。

在美化幼儿园环境的过程中,艾米拉古丽和老师们结合当地特点,制定出详尽的规划设计方案。每天她和老师们一起早来晚走,轮流作画,手臂僵了揉一揉,脚站麻了跳一跳。

新幼儿园的建设施工历时一年多,为了让孩子们早一天进入新幼儿园,艾米拉古丽身先士卒,带领教师们一起拖地、擦玻璃、刷厕所、清垃圾,手上都起了泡。几天下来,腰酸背痛,但看到新幼儿园在她们的辛勤努力下,迎来了孩子们的到来,一切辛苦都化作了欣慰的笑容。

为了幼儿园的孩子,艾米拉古丽把四岁的儿子送到了三百公里外的父母家中。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来幼儿园学习,艾米拉古丽带领着园里的教师走村入户,邀请家长到幼儿园并组织幼儿园的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送孩子到幼儿园学习的积极性。

看着园里的孩子一天比一天多,艾米拉古丽由衷地感到欣慰。2016年自治区教育厅农村双语教育调研组来到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看到幼儿园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以及国语水平都大为称赞。

为了孩子的一切

艾米拉古丽曾说:“工作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生存,更是一种享受拼搏奋进的过程。”因此她从来不怕艰辛,不怕困难,敢于创新。

艾米拉古丽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所质量保证、上级肯定、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欢迎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农村双语幼儿园。艾米拉古丽要求每位老师牢固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将常规制度融入幼儿园的保教工作中,将幼儿一日活动各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统一打印张贴到各班级,并随时进行监督及评价,纳入月评和学期总评。

艾米拉古丽还在同老师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年龄特点来编制课程,做到动静交替,并以游戏为主,引导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为了让孩子们学好国语,艾米拉古丽严格要求所有老师在园必须使用国语教学。在艾米拉古丽的带动下,教师队伍上下团结一心,人人争做模范,形成了良好的保教秩序,为幼儿园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艾米拉古丽还十分重视幼儿的习惯培养,督促每位老师对幼儿的进餐、加点、如厕、盥洗以及坐、行、读、画姿势都要规范要求,倡议开展了“我们比一比”活动,围绕幼儿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等内容举行班级活动,促使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常态化。

艾米拉古丽要求每位教师不仅要做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者,还要成为孩子基本生活能力学习的引导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让孩子们学会生活,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让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乐于与同伴合作,与老师交往,乐于参加群体活动,形成轻松、自信的稳定情绪和活泼、开朗的性格。

做孩子的榜样

艾米拉古丽常常告诫自己和幼儿园教师:“人是因为个性才更有魅力”。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了全体教职工。

有几位刚刚招聘进幼儿园的教师家在外地,艾米拉古丽对她们关怀入微,真正让每位老师体会到集体的温暖。这几位老师都具有幼儿教育的专业背景,艾米拉古丽虚心向她们请教幼儿心理、课程安排等问题。

2016年,喀什地区组织开展幼儿教师风采大赛,艾米拉古丽鼓励几位年轻教师积极参赛,为她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便利。参赛教师不负厚望,均获得了奖项。

2016年11月,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双语幼儿园迎来了支教干部。艾米拉古丽知道她们远离家和工作单位,便时刻关注着她们的生活与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她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还组织她们一起开展活动,感受集体的温暖。此外,让她们与园里的老师一起搭班教学,互相学习,分享好的教学理念。

艾米拉古丽捧着一颗真心对孩子。幼儿园的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从小得到的关爱就要少一些,这就需要老师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撒下爱的种子。现在艾米拉古丽心里装着的都是幼儿园的孩子们。面对一个个美丽的幼儿园,面对健康活泼的孩子们,面对无比灿烂美好的明天,她真正地感到,工作是美丽的、充实的、丰富的。

艾米拉古丽告诉记者,执着追求所挚爱的幼教事业,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事,她会用毕生的精力为幼儿教育踏实努力地去工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