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安新区容城“最美政法干警”刘雅莉用行动践行“忠孝能两全”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雄安新区容城“最美政法干警”刘雅莉用行动践行“忠孝能两全”

刘雅莉给婆婆洗脚。任卫华 供图

  长城网雄安8月31日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 尹智)雄安新区容城县有一位女干警,她从检27年来,忠实履行着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检察事业;她19年如一日,尽心伺候卧病在床的婆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孝能两全”的信念,诠释着新时代检察官的风采。她就是容城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刘雅莉。

  在2017“善美保定·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中,刘雅莉获得“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对此,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作出了重要批示:刘雅莉荣获“善美保定·最美政法干警称号”,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容城全县政法系统的荣誉;是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政法系统的共同努力;全县政法系统要向刘雅莉同志学习,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执政为民,为营造好容城法制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对刘雅莉同志表示祝贺!向刘雅莉同志学习!

  学以立身 争做时代先锋

  刘雅莉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和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职务。无论是在反贪部门还是在控申部门,她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既做法律的坚决捍卫者,也做案件办理的行家里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拿到了法学本科学历,并取得了学士学位。她说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掌握足够的法律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检察官不仅时时要同犯罪分子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还要处处同各种腐蚀和诱惑作斗争。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有资格去监督别人,才能树立法律监督的权威,才能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从检27年来,她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任劳任怨,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到了检察事业之中。2012年被保定市委评为“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标兵”,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 献身检察事业

  刘雅莉认为岗位没有贵贱之分,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2009年她从反贪局调整到控申科工作,但她深知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的“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控申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检察机关的形象,面对来访者,她时常换位思考,耐心接待,详细解答,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她认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此增强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尤为重要。在工作中她非常注重初信和初访的处理,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信,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去办。

  在办理一起民事申诉案件受理时,申诉人王某不服法院一审民事判决(婚约财产纠纷),当时申诉人居住在北京东城区,来容城不太方便,刘雅莉通过电话告知他需要补寄的材料,用打电话解疑答惑、析法说理的方式对此案进行审查,让他感到来信、通电话和来访一个样,通过审查虽然结果是不符合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但是申诉人对她的工作方法和态度非常满意,没有引起上访。控申工作8年来,共接待来访300余件,5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没有发生过越级涉检信访案件,由于成绩突出,2013年刘雅莉被评为“保定市十佳女检察官”,2014年容城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2015年控告申诉检察科被保定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孝亲敬老 传承中华美德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应该传承的文化精髓。刘雅莉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成绩的背后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十九年来婆婆由于患脑动脉瘤术后瘫痪在床,她十几年如一日精心护理,婆婆从毫无意识到能够开口讲话。她用孝心为婆婆撑起一片晴空,她履行着自己对亲人和社会的责任。她孝敬老人的事迹也得到社会的认可。 2011年入围“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被保定市妇联评为第五届“介明杯最佳孝顺儿女”、被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长城杯“文明市民”,2013年被授予“保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4月刘雅莉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都说忠孝不能两全,刘雅莉努力在做。在工作中,得到领导的肯定,她感到很欣慰。在生活中,看到婆婆一天天康复,她感觉很幸福。刘雅莉热爱生活,热爱检察事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雄安新区作出新贡献。”刘雅莉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